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升至41處 居世界首位

2020年07月09日08:5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原標題: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升至41處 居世界首位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丁亦鑫)記者7月8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7月7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9次會議,中國推薦申報的湖南湘西、甘肅張掖兩處地質公園正式獲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稱號。至此,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升至41處,佔全球161處的四分之一,穩居世界首位。

  據了解,湘西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武陵山脈腹地,擁有160處舊石器和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見証了人類文明歷史。這裡是土家族和苗族主要聚居地,這些民族是湘西自治州最早的原著民,其悠久的歷史和文化造就了獨特的民俗。該地區的地質記錄了揚子地台的形成以及這一前陸盆地所經歷的多期次的構造演化。在地質公園中,寒武紀地層尤為突出,有兩個具有國際意義的“金釘子”(國際地層對比界線層型剖面)。該地區還以紅石林、德夯大峽谷、坐龍峽和眾多壯觀的瀑布而聞名。

  湘西世界地質公園紅石林。(國家林草局供圖)

  張掖世界地質公園位於絲路重鎮甘肅省張掖市,擁有包括裕固族在內的眾多少數民族和577處文化景點。該地質公園最顯著的特征是由色彩斑斕的褶皺泥岩和砂岩組成的彩色丘陵,同時還擁有自然侵蝕在山體上形成的“窗櫺狀”“宮殿式”丹霞地貌和古代洋殼殘余“九個泉”蛇綠岩套,其國際地質意義被眾多地質學家所研究。

  張掖世界地質公園九排鬆及夷平面。(國家林草局供圖)

  據介紹,世界地質公園是對具有國際意義的地質遺跡等自然資源進行科學保護和可持續利用,進而促進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的區域。2004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下,中國的8個地質公園與歐洲地質公園網絡的17個成員共同創建了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GN)。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8屆大會批准“國際地球科學與地質公園計劃”,世界地質公園與世界遺產、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共同構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三大品牌,為世界自然、文化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與發展提供支撐。

  我國是世界地質公園的創始國之一,自2003年起,為積極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我國開始創建世界地質公園。經過多年實踐與探索,我國世界地質公園高效高質發展,在地質遺跡與生態環境保護、地方經濟發展與解決群眾就業、科學研究與知識普及、展示國家形象與促進國際交流等方面顯現出巨大的綜合效益,為生態文明建設和中華文化傳承作出了重大貢獻。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