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鐘聲)

2020年07月0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鐘聲)

  應該全力拯救生命還是竭力推卸責任,應該團結合作抗疫還是無事生非掣肘添亂?美國一些政客偏偏痴迷於公理和正道的反向,其不仁不義、無道無德的本質暴露無遺

  幾個月來,美國一些政客一再威脅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反對聲中,這出“退群”新戲最終還是開鑼了——美方7月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快速蔓延,美方行徑無異於大敵當前臨陣脫逃,站到全球抗疫合作的對立面,這種毫無擔當且霸道蠻橫的單邊主義做派令人不齒。

  有目共睹,美國一些政客為了轉嫁國內矛盾、推卸抗疫不力責任,一直拿世衛組織當“替罪羊”。4月14日,美方宣布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引起國際社會一片嘩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第一時間強調,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是團結一致、努力遏制新冠病毒及其破壞性后果,“世衛組織必須得到支持,這對全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絕對關鍵”。美國專家指出:“美國的疫情災難並不是世衛組織造成的,而是無視該機構警告的結果。”《紐約時報》評論文章將美方此舉稱為“為自己的失敗尋找替罪羊的危險嘗試”,“就像在大火中搶走消防部門的卡車一樣”。然而,美國一些政客一意孤行。5月18日,美方致信世衛組織,以“退群”威脅該組織在30天內作出“實質性改進”﹔僅僅11天后,美方又急不可耐地宣布將終止與世衛組織關系。美國民眾大聲疾呼:“如果政府花更多時間傾聽世衛組織而不是試圖消滅它,那麼今天成千上萬的美國人還會活著。”美國一些政客對此置若罔聞,大耍利己主義伎倆,既無視美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更無視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合作的重要平台,世衛組織在突發傳染病的早期監測預警、協調防控策略、共享診治方法以及組織國際援助上扮演了關鍵角色。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世衛組織通過啟動多家實驗室、建立全球檢測網絡、增強全球診斷能力、改善疾病傳播的監測追蹤、加快疫苗研發和診治創新等措施,凝聚起國際社會抗疫合力,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贊譽。在這場關乎全人類的衛生健康挑戰面前,和衷共濟、共克時艱既是戰勝疫情的必要條件,更是國際社會公認的道義所在。國際社會強調“團結”“團結”“再團結”,美國一些政客上演的卻是“斷供”“威逼”“再退群”。聯合國基金會主席伊麗莎白·庫森斯指出,世衛組織是唯一能夠協調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機構,美方退出世衛組織“目光短淺,毫無必要,而且非常危險”。

  病毒無國界。截至美國東部時間7月7日下午,美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超過298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3萬例,過去24小時內新增確診病例接近6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000例。數據顯示,美國西部和南部許多州新增病例不斷刷新紀錄,美國疫情曲線近期再次急速上升。美國輿論直呼,政府“盲目的樂觀”正在“滋養美國新冠病毒噩夢”,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最終會傷害到美國自己。不少美國衛生專家擔憂,美方如此短視行為,不僅會干擾對疫苗開發至關重要的臨床試驗,還會導致美國對今后可能發生的大流行病准備不足。面對四處肆虐的病毒,應該全力拯救生命還是竭力推卸責任,應該團結合作抗疫還是無事生非掣肘添亂?但凡有良知的人都能答對這道選擇題。美國一些政客偏偏痴迷於公理和正道的反向,其不仁不義、無道無德的本質暴露無遺。

  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世衛組織日前敦促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清醒過來”,面對現實、防控疫情,這代表了國際社會希望美方能夠保持清醒和理智,能夠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的期待。共同筑牢保障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堅固防線是當務之急,各國唯有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攜手合作,才能最終贏得這場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