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起床狀態不佳?專家助你“煉”出好成績

2020年07月08日16: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考前起床狀態不佳?專家助你“煉”出好成績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本應是一天中學習效率最高的時間,但很多高考學子早上起床后卻出現精神萎靡、身體疲憊等狀況,很難快速進入考試狀態。

  這其實是身體機能下降的表現。針對這個問題,專業體能教練為我們帶來了兩個簡單易學的方法,高考學子們,快快學起來,以十足的精神迎戰高考的第二天吧!

  動作一:改善睡眠

  針對沒有時間做規律性運動的高考學子,可以通過按摩和呼吸兩種訓練方式,放鬆肌肉,快速入睡,提高睡眠質量。

  1、按摩

  准備擀面杖等適合按摩的工具,靜態拉伸大腿、小腿、背闊肌等身體肌肉緊張部位﹔也可用球進行足底按摩,一條腿半分鐘至一分鐘,兩腿交替。

  2、呼吸

  難以入睡時可以利用呼吸訓練進行放鬆。採用腹式呼吸,鼻子吸氣五到六秒,憋氣三到四秒,緩慢吐氣十秒以上。

  動作二:清晨激活

  由於考試期間身心壓力大,睡眠質量不佳,考生很容易在清晨起床時身體疲憊,精神狀態不佳,這時,可以通過“清晨激活”的方式,提升大腦供養能力,幫助快速進入學習工作狀態。

  具體方式如下:腹式呼吸訓練,吸氣六秒,憋氣兩秒,在一到兩秒內用嘴爆發式吐氣。

  面對高考,學子們不用過度焦慮與緊張,沉著冷靜才是最好的靈丹妙藥。如果進入考場仍無法靜下心來,不妨再試試今天的“清晨激活”法吧!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學院教授李春雷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