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感冒,嗓子嘶啞疼痛還可能是頭部腫瘤信號

2020年07月08日17: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除了感冒,嗓子嘶啞疼痛還可能是頭部腫瘤信號

  炎炎夏日,吃冷飲、吹空調無疑是酷暑天最快樂的事情。但這也同時會導致感冒、聲音嘶啞等一系列問題。在平時的生活中,你是否也會出現嗓子痒痒、有痰咳不出來又咽不下去,需要不斷干咳清嗓子的情況?喉嚨嘶啞雖然看似是一種很常見的症狀,但它也是頭頸部腫瘤發病的一個信號,有時正是因為我們的疏忽,而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那麼我們究竟應該如何判斷是否為頭頸部腫瘤呢?

  首先,聲音嘶啞的情況有很多,日常的感冒、急性和慢性的咽喉炎引起扁桃體發炎、腫大﹔喉嚨、聲帶上出現一些良性的病變﹔聲帶小結,聲帶息肉﹔頸部的良性腫瘤、縱膈的良性腫瘤,還有一小部分不明原因等等。這些情況發生,壓迫到喉部神經,多少都會引起聲音的嘶啞。

  其次,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況,聲音嘶啞是喉嚨、下咽、食管、氣管有腫瘤的信號,當這些器官上發生癌變時,會進一步反射到喉部,而造成聲音的嘶啞。

  針對不明原因的聲音嘶啞,要及時到醫院進行就診,進行喉鏡、CT或者核磁共振檢查,明確病因,防患於未然。如果是惡性腫瘤造成的聲音嘶啞,一定要通過檢查,明確其腫瘤的位置、范圍,制定一套合理、安全的治療方案,讓惡性腫瘤得到徹底的治愈,同時也讓其喉部功能得到一定的保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也是頭頸部惡性腫瘤治療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

  受訪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醫師劉紹嚴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