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千姿百態的食物 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

——“平安守護者行動”上海首站開啟

2020年07月08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8日電(葛俊俊)“你見過穿上金黃色衣服的苦瓜嗎”“印度人為什麼熱衷於食用咖喱”“巨型南瓜是怎麼長出來的”……在“7·8全國保險公眾宣傳日”來臨之際, 平安人壽志願者協會聯動上海地區平安志願者,在上海東岸濱江望江驛開展“平安守護者行動”。

這也是中國平安“守護者行動”面向社區開展教育、文化、健康、安全等主題公益活動的首站。本次活動特邀中科院植物學博士史軍坐鎮,通過線上直播和線下觀察授課等一系列方式,探索常見植物和飲食習慣中未曾注意到的奇特奧秘,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十余位平安人壽志願者與現場市民朋友一同參與,為活動的有序開展保駕護航。

人類為什麼要“吃苦”: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

中科院植物學博士、科學鬆鼠會成員史軍老師以《農作物身上的人類進化史》為題,為小朋友們帶來了一場植物的探秘之旅。

你見過穿上了金黃色衣服的苦瓜嗎?這是苦瓜成熟后的形態。成熟以后的苦瓜會裂開,裡面有紅色的小顆粒,品嘗味道居然是甜甜的,那人們為什麼要吃未成熟的綠色苦瓜呢?

課上,史軍老師揭秘人類為什麼要“吃苦”:“凡是苦味的東西,多多少少都和毒有關。我們會把植物的微量毒性用在適當的地方,苦瓜就有類似的功能。利用它的苦味、維生素等成分來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也有利於提升食欲,但是成熟后的苦瓜反而營養流失了。”

史軍老師提醒小朋友們:苦味食物要慎吃,那是植物在釋放“我有毒”的信號。自然界中絕大多數苦味並不像苦瓜那麼溫柔,包括日常生活中能見到的黃瓜、西葫蘆,如果出現苦味,盡量不要食用。這些食物中的葫蘆素對人體有相當大的殺傷力,大量食用可能導致中毒。

人類食用東西隻為飽腹?往往是因為有益健康

你知道屠呦呦憑借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獎的事跡嗎?那是國人的驕傲!青蒿素自問世以來,已陸續挽救了全世界數百萬人的生命。但是,在青蒿素誕生前,人類如何對抗瘧疾?

很久以前,東南亞熱帶區域的人類依靠的就是——吃咖喱。盛行於印度,卻由英國人命名的“咖喱”是一種復合香料,裡面含有有姜黃、大蒜、咖喱葉、丁香、肉豆蔻等香料,可以刺激人體產生大量自由基,去攻擊甚至殺死瘧原虫。

在中國,其實也有類似的調味料,那就是——花椒。中國人喜歡吃花椒,是因為其含有的物質可以幫助我們驅除腸道裡的蛔虫。史軍老師說道:“小朋友們千萬不要小看那些可以擺上餐桌的調味料、蔬菜、水果,他們絕不僅僅是為了飽腹和美味,很多時候選擇吃它是為了獲取某些對人體有益的特殊功效。”

想擁有一輛南瓜馬車?童話故事可以成真!

你相信嗎?童話故事裡,灰姑娘乘坐的南瓜馬車並非無中生有。

近年來,巨型南瓜屢見不鮮。經過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船“神舟五號”帶入太空育種的南瓜重量達到了二百公斤﹔現身農業嘉年華的巨型南瓜比市場上常見的普通南瓜個頭大幾十倍﹔參加美國加州南瓜大賽的2000斤大南瓜稱霸全場……

人類會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育南瓜,且選擇標准各異,有些用來吃的,有些是用來觀看的。史軍老師指出,南瓜大不大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品種和培育。

那麼,巨型南瓜是怎麼長出來的?史軍老師講解到:南瓜需要通過葉子吸收太陽光來提供足夠的營養。但是,一根南瓜藤的葉子數量往往有限。人類運用自己的智慧巧妙解決了這個問題——通過嫁接多個南瓜藤,實現增加葉子數量,用來給單個南瓜供給營養,使其可吸收的能力成倍增長,巨型南瓜由此誕生!

激發學習科學熱情 探尋身邊植物的奧秘

科學的魅力在於不斷嘗試和挑戰未知的事情,從而知曉不曾了解的新知識。

望江驛所在的東昌綠地景觀設計師劉嫻帶領小朋友走出望江驛,在屋檐下開展了一次身邊植物探尋之旅,學習自然觀察的方法,認識八角金盤、香樟樹、玉蘭等景觀植物,並繪制了望江驛7號專屬植物地圖。

“我認識了花椒,老師說吃下去可以把身體裡的有害物質消滅掉。”2年級的小朋友劉金瑞第一次參加情景課,新穎的授課方式激發了他極大的興趣。在現場陪同的劉金瑞媽媽認為這堂課聽得值,“像苦瓜、花椒等植物平時都有接觸,但是具體的功效並不了解,此次課程擴寬了孩子的知識面,也增長了孩子的見識,很有意義。”

“我是一名保險代理人,今天第一次作為志願者走進社區,我覺得做義工很有意義,自己也學到很多知識。”平安人壽志願者左紅娟自豪地說起,並表示日后會更多地參與到社會公益志願服務中來。

“平安守護者行動”是中國平安2019年推出的一項面向社區的公益活動,旨在充分利用中國平安在教育、健康、安全、金融、公益等領域的資源優勢,以志願者服務助力社區發展。2019年,通過對平安志願者進行選拔和訓練考核,輸出逾1000名AHA專業救護員,為社區公眾普及安全救護知識。今年5月27日,“平安守護者行動”全面啟動,宣布將通過“線下講座+線上資源共享”的模式,覆蓋全國不同城市1000個社區,打造更高效的社區治理新模式。此次借助7.8保險日契機開展的望江驛活動便是一次成功的落地實踐。

據悉,平安還將圍繞社區活動建立線上社群,志願者將協助社區居民通過線上填寫報名信息的方式報名參加。活動結束后,居民可以在微信群裡持續獲得活動信息和講座資源。通過這種線下活動與線上社群運營緊密結合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和解決社區居民的疑問,真正實現公益服務的常態化。

未來,“平安守護者行動”將陸續登錄全國,通過“生活知識微講座+趣味親子互動”的形式,與各行業專家一起走進社區,提升社區整體文明氛圍,助力幸福社區建設。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