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醫保卡真方便!80台自助機器人放在奉賢村居、園區,94項民生輕鬆辦

2020年07月08日07:28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自助終端機器的推廣和功能完善,在上海郊區尤為重要。

“我來換醫保卡。”當汪女士將訴求告訴上海奉賢行政服務中心大廳的服務人員后,服務人員並沒有向往常一樣請她取號排隊,而是徑直將她帶到了自助辦理區。今年以來,奉賢依托轄區內80台分置在65個不同街鎮、村居、園區的自助智能終端機器和上海市電子証照庫,全面展開群眾辦事“全自助”的改革探索,目前已梳理出當地市民、企業最常用的94個事項,將於年內實現終端機上全自助辦理。目前,奉賢作為全市擁有自助終端最多的區,可自助辦理事項也已超過21個。

自助終端機器的推廣和功能完善,在上海郊區尤為重要。奉賢區政務數據管理中心數據應用科科長顧曉燕告訴記者,村居能夠辦理的事務往往相對簡單,稍微復雜的民生事項,如辦理社保卡,更換就醫記錄本,特殊人群、特殊家庭開具証明等,就需要跑一趟社區事務中心或者行政服務中心了。“這時農村老人最吃虧。原本腿腳就不利索,對距離比較敏感,又不太會用智能手機,沒法實現線上操作。如果能有一台功能強大的自助辦理機在村委會,那就方便多了。”

帶著這樣的目標,奉賢用一年時間梳理了全區迫切需要設置自助終端的65個點位,並相繼投放了80台機器作為先行探索。其中,奉賢區行政服務中心(分中心)放置了13台﹔街鎮、社區20台﹔村居(生活驛站)26台﹔園區14台﹔銀行、商圈等7台。“投放一方面考慮場所的人流量、辦事需求度,另一方面充分考慮偏遠農村辦事不便特性,將自助終端布設在離城區較遠的村委會、村民生活驛站。”顧曉燕說。接下來,不斷增加自助終端數量、提高服務密度,仍是奉賢推進便民服務的重要舉措。

老百姓有了家門口的智能辦事“保姆”固然是好事,但用它能不能辦成事、能辦多少事才是關鍵所在。為此,奉賢進一步加快對自助終端的賦能,按照上海市《2020年全面推進電子証照應用總體方案》中關於“通過對自助設備賦能,實現申報表格自動生成、電子証照自動引用、辦理結果自動反饋的全流程‘全自助’辦理”的要求,奉賢梳理出94個當前迫切需要實現自主辦理的事項。其中,如“企業注冊認証合一証明”“ 職保居保醫保就醫記錄冊的申領、更換、補發”“社保卡制卡、補卡”等事項,每年在奉賢當地辦理量均超過2萬次,“居民居保建賬前制卡”“ 離休干部就醫記錄冊的申領、更換、補發”“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証明出具”等事項的年辦理量也上千。“說明這些是急需要送到百姓家門口的辦事內容,我們要用自助終端實現它。”顧曉燕說。

依托於上海市電子証照庫的數據信息,經過數月的技術探索,目前包含上述事項在內的21個事項已率先實現自助終端全程辦理。居民隻要把身份証在機器上指定位置拍放一下,就可以讀寫出個人的數據和名下歸集的所有電子証照。再根據提示選擇要辦理的事項,系統會自動生成一張審批所需的電子表格,如有未電子化的証件需提供,隻需在機器上掃描﹔如証件齊全,則隻要核對一遍信息,確認無誤后就可以提交審核了。

截至目前,最先導入自助終端的“網約車駕駛人員預審”事項,投入使用半年來已經超過3000人次辦理。“企業注冊人証合一証明”上線3個月以來,已代替原窗口85%的業務量。“我們讓自助終端機像窗口一樣,擁有可申請、可預審、可辦結、可反饋的全流程功能,不僅可以省去市民、企業自行准備材料,來回跑窗口排隊,手動填寫申請表的麻煩,也大大減輕了窗口工作人員壓力。”顧曉燕說,下周機器還將上線“醫療用血審批”功能,這一和區衛健委、血站一同開發的新自助功能落地后,將縮短患者用血申請和審核的時間。“真正體現效率就是生命。”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