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從寸土必爭到托付鑰匙,上海的窗台陽台竟有如此“魔力”

2020年07月07日13:54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鄰居從寸土必爭到托付鑰匙,上海的窗台陽台竟有如此“魔力”

  摘要:以花為媒,促進社區和諧共治,讓城市綠化更加豐富多彩,讓廣大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方寸之地的窗台陽台,卻有著點亮生活甚至改變整座城市的力量。

  樓道擁擠,從一盆花開始轉變

  一個普通的早晨,施友明夫婦推開房門,“鳥語花香”扑面而來。隔壁鄰居沈芳弟比他們起得還早,正興致勃勃地給樓道裡的花草澆水:“你們快看,天竺葵開了,粉色的!”

  站在老施家門口向樓道內望去,有更多驚喜:上百盆各式各樣的花草倚靠在窗台欄杆內,將30多米長的樓道妝點成了9戶居民家的“花園客廳”。

  把時鐘倒撥回20多年前,樓道裡卻是另一番模樣:飛虹路1047弄小區建於20世紀90年代初,48號樓的居民以退休的中老年人為主,本屬於大家的公共空間被瓜分,堆滿雜物、垃圾、自行車和電動車,有些居民還支起繩子晾晒衣被。

  “出門到電梯這段路,隻能踮著腳、縮著頭。”沈芳弟說,那個時候大家有一種心態:樓道是公共的,自己不用,就會被別人佔掉。

  改變從一盆花開始。先是在7樓的窗台上,不知誰家冒出一盆香氣四溢的鮮花,引起左鄰右舍的好奇。

  幾天后,窗台上的花開始變多。不到一個月,窗台竟然也成了居民們的“必爭之地”,但與樓道內競爭堆物空間不同,窗台只是花草爭奇斗艷的“擂台”,一戶熱心居民甚至一口氣拿出30多盆名貴花草,對於樓道“花王”的稱號是勢在必得。

  很快,這股潮流傳播到了8樓和9樓,就連樓道末端的后樓梯間也沒能“幸免”,被居民改造成了育苗暖房。

  以花為媒,從“紅過臉”到“交鑰匙”

  窗台因花兒而爛漫,但始終與臟亂差的樓道格格不入。“看個花,還要擔心背后晾著的衣服在滴水。”這讓所有居民陷入沉思。三個樓層的樓組長和黨員碰頭表了態,先從自家門前清起。

  施友明家門口最靠近電梯,“扼”住整條通道的咽喉。“其他8戶人家都看著第一家,我們動了,別人才動。”施友明回憶說,自家門前清理后不到一周,整層樓道就空了出來。搬空的過程中,年富力強的居民還幫著歲數大的鄰居清理,把堆放的雜物變賣掉。

  來來往往,曾經為方寸之地“紅過臉”的鄰裡握手言和,成了經常交流花草養護心得的好朋友,甚至成了有事出門可以托付鑰匙和老人孩子的堅強依靠。

  看著干淨整潔的樓道,許多人還上了“癮”,動起了翻新樓層的主意。

  於是,一人提議,千呼百應。有些人家拿出了油漆桶和刷子,有些人家出人力,擼起袖子當起了油漆工。

  在8樓,9戶人家還眾籌資金,在窗台上安裝了40多米的不鏽鋼花架,放花草既穩固又美觀。

  居民曾經離不開的垃圾管道井,去年也在大家的努力下被封堵,原本井蓋外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空間,現在放置了花架,成了居民賞花的“聊天角”。

  居民在養成定時定點投放垃圾習慣的同時,還將部分廚余果皮制作成毫無異味的液肥,澆灌窗台上的花草。

  如今,飛虹路1047弄的鄰裡關系變得愈加和諧。“我們都戲稱自己是‘花痴’。”家住7樓的龔麗珠和8樓的沈芳弟經常結伴去花鳥市場挑選好的花苗,看到其他小區有好看的花,她們還會主動去要一些枝葉拿回來扦插。

  “窗台早就滿了,暖房裡長得好看的花草都等得不耐煩啦!”龔麗珠笑著說,有如此和諧的鄰裡關系和這樣的晚年生活,自己很幸福。

  澆水施肥,樓宇職工樂在其中

  美麗的窗台陽台,點亮的不只是居民樓,這股風尚正在上海全城蔓延。

  開車經過延安高架路,不少司機會注意到一幢“爬”滿粉色花朵的大樓。

  延安中路929號大樓,用268盆比格海棠妝點了6層近200米的窗台“風景線”,配上磚紅色的外牆,格外引人注目。這些花籃平時由窗內的職工們照顧,定期澆水施肥成了他們樂在其中的“工作”。

  在頂樓,還有一處屋頂花園,樓裡的人們帶來了石斛、鐵樹、葡萄藤和月季花,空閑時,大家相聚花園,澆水鬆土,交流養花心得。

  接觸多了,越來越多的職工成了“老法師”,為美化大樓建言獻策。

  “上海世博會的時候,窗台上放的是矮牽牛,現在換成了比格海棠。”靜安區綠化管理中心綜合科科長董偉璧坦言,矮牽牛雖然漂亮,但花開不過一個多月,夏季高溫甚至一個月都撐不過。一些職工建議挑選一些兼具觀賞效果和“待機時間”長的花朵,比格海棠和西洋菊便取代矮牽牛上崗。

  考慮到今年延安高架路沿線花箱主打紅粉兩色的月季花,大樓外的比格海棠和西洋菊選色也基本與其一致,遙相呼應。

  時間久了,大樓的“窗台自治”還有了名氣。附近的四明村、模范村、嘉裡中心都專門來取經,和延安中路929號大樓等連成了一道別致的窗台陽台風景線。

  “官推”名錄進一步激活花文化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越來越多人開始追求精神享受,願意在園藝上投入更多時間和物質成本。

  在一些發達國家或地區,當地家庭園藝投入的多少,已經成為一種衡量生活水平的重要參照。

  據調查,荷蘭當地家庭每年用於園藝等方面的支出,已佔到其家庭年收入的10%到15%。

  在美國,約8500萬戶家庭每年要花費400億美元用於私家庭院維護和購買園藝產品。

  英國人一生花費的園藝產品價值3萬英鎊,折合人民幣30多萬元。

  “可以明顯感到,園藝消費與城市經濟發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是挂鉤的。”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海正以窗台陽台彩化為抓手,進一步激活花文化的基層治理功能。

  一批街道和社區已率先開展“小而美”的窗台陽台彩化試點,以窗台陽台的局部細節,締造城市的整體卓越。

  目前,上海已初步擬定了第一批窗台陽台綠化推薦植物名錄,包括一兩年生、多年生花卉、球根宿根花卉、多肉類植物以及觀賞蔬菜水果等60多種植物,基本涵蓋了市民日常養花的植物品種,以花為媒,促進社區和諧共治,讓城市綠化更加豐富多彩,讓廣大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