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跨越時空的AI雲端峰會即將開幕,人工智能將顯示怎樣的“智慧擔當”

2020年07月06日08:41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將共商賦能高品質生活、促進高質量發展、助力現代化治理。

3年前,肩負著為人工智能貢獻“世界方案”的使命,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首次在浦江之濱舉行。是年,上海也確立了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目標。三年來,依托這一重要平台,上海人工智能企業、人才、創新資源加速積聚,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日益成為產業要素最齊備、應用場景最豐富的AI試驗場,更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的風向標,一舉一動備受矚目。

3年后,面對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還辦不辦、怎麼辦,牽動著很多人的心。直到6月22日,上海宣布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將如期於7月9日—11日以全新的“雲端峰會”呈現,讓業界看到了上海在打造全球人工智能高地的決心。

其實,此時的全球更需要守望相助,共商人工智能如何為全球發展和治理提供新動能、新方案。今年大會以“智聯世界、共同家園”為主題,正契合當下全球戰疫的大背景。

AI向善

人工智能連接了世界,也連接了每一個人,連接了我們共同的家園。尤其是面對疫情,人工智能顯示了“智慧擔當”。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說,這次疫情防控中,上海將人工智能技術深入應用到疫情態勢研判、傳播路徑分析、精准防控、有效治療及后續治理等各個環節。通過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科學決策依據,提高接診問診和診斷效率,加強遠程和在線技術服務、機器人智能作業等,為戰勝疫情提供堅實支撐。

比如,上海聯影針對疫情量身打造的基於“天眼智能平台”的CT產品,患者不需要醫護人員協助,設備就可智能識別全身位置信息,實現智能定位和擺位,精准定位肺炎病變。另外,快速掃描工作流,使這台設備每天能夠實現300人的超大流通量掃描,是一般設備的3倍。

天眼AI全智能自動掃描導航升級院感防控。

這次疫情防控的難點之一是醫療資源短缺,面對爆發式就診需求,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大顯身手。上海依圖科技推出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新冠肺炎智能評價系統”,進行快速診斷及療效智能分析,並在上海市公衛中心上線,對70多例新冠肺炎病情的評估結果做了初步驗証,顯示系統的評估結果與專家的評價高度一致。而且,這套系統隻需兩三秒就能完成定量分析﹔如果利用傳統軟件手工勾畫CT影像,進行量化評估,往往需要兩三個小時。

如何以最快速度進行排查成為社區一線人員面臨的難點問題。上海小i機器人通過語音識別、語義理解等技術進行語音交互,向社區提供免費的防疫外呼機器人服務,根據話術模版,對返工人群發起電話外呼,進行 “是否有發熱或其他不適”“是否在進行14日隔離期”等定制化問題詢問,並將通話內容以報表形式匯報給所服務的社區。“標准性和重復性高的一些工作,完全可以交給機器人去做,這也是人工智能存在的價值之一。”小i機器人董事長袁輝表示。

上海的人工智能技術還在持續輸出海外,助力國際戰“疫”。商湯科技的智慧通行產品及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為韓國LG CNS的防疫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上海向9個國家出口了19台各類影像檢測設備,並配套提供了AI運用,研發了方艙CT、遠程分級診療等體系化方案。

韓國LG CNS總部的商湯AI智慧防疫解決方案。

“今年的大會主題定義為智聯世界、共同家園,就是希望能體現科技向善的主題。”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介紹,大會將圍繞“AI向善”的議題進行重點討論,共商全球治理新方案。

逆勢上揚

今年,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基本框架“形成年”,人工智能大會是重要答卷。一場雲端峰會跨越時空,上海想向世界展示的是,AI賦能高品質生活、促進高質量發展、助力現代化治理的“上海實踐”。

疫情讓不少企業面臨挑戰,但人工智能企業成為申城經濟中的一抹亮色。

一季度的數據顯示,37家企業總營收45.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1.6%。主要增長源於在線新經濟迅速發展,如掌小門教育科技一季度營收1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4%﹔喜馬拉雅一季度營收6.3億元,增長40%﹔極鏈科技營收1.8億元,增長116%。

4月份,33家重點企業反饋的總營收為13.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5.7%,相較於1—3月平均數值增長3.4%,行業總體開始復蘇。如基分文化(趣頭條)較去年增長44%,扭轉了一季度同比下降的態勢。5月,目前共有12家企業反饋了數據,總營收5.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8.8%,行業經濟復蘇情況繼續好轉,文思海輝信息技術、掌小門教育科技在5月份營收增長勢頭正旺……

龍頭企業逆勢上揚,一批重大項目也正在上海智能產業地圖上落地生根。

商湯科技中國總部成功落戶,正加快建設新一代人工智能計算賦能平台,投資60億元﹔達闥智能機器人產業基地項目高效推進,今年3月31日已正式開工,超級工廠主體建筑將於年內落成﹔IBM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預計7月份開業,目前已入駐兩個創業團隊﹔圖森未來推進臨港無人駕駛卡車規模化商用示范項目,已建成無人駕駛測試研發中心,無人駕駛卡車已測試總裡程超過5萬公裡……

達闥智能機器人產業基地在馬橋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破土動工。

另一方面,應用場景建設成效顯著,已累計開放場景30個,涉及醫療、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累計10大領域,吸引海外150多家企業、240個解決方案參與。培育形成了包括張江人工智能島、洋山港智能重卡、進博會國網電力智能巡檢、上海電氣“AI+工業互聯網”、市高院智能司法審判、市西中學智慧教育等具有影響力的場景。

“好項目不缺土地,好產業不缺空間,好應用不缺場景。”吳金城表示,上海將發揮數字新基建帶動作用,持續打造“智能基座”﹔持續完善產業地圖,整合市區兩級以及各園區的政策、人才、資金、土地等資源,進一步推動智能產業生態完善和企業集聚發展,不斷擴大更新上海人工智能的“朋友圈”。“今年大會上,還會有幾家行業頭部企業宣布將總部或者重要的功能總部放到上海。”

彰顯決心

疫情擋不住人工智能的步伐,更擋不住上海加速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決心。

過去兩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吸引近千位國內外人工智能企業領袖、頂尖科學家齊聚,500余家重量級企業、300余項頂尖產品參展亮相,AI國際日、AI開發者日、AI智能化體驗形式多樣、異彩紛呈,初步打響了人工智能發展的國際品牌。

今年大會雖然搬到“雲端”,但其高端化、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智能化將更加彰顯。

今年會議已確定有7位圖靈獎得主參會,比去年增加5位﹔繼去年與馬雲上演“雙馬對話”后,特斯拉CEO馬斯克將以連線方式參會﹔百度CEO李彥宏、阿裡雲創始人王堅,以及高通、SAP、阿斯利康、微軟、蘋果、IBM、亞馬遜等國際龍頭企業相關負責人確認參會。初步統計大會首日CEO級演講嘉賓超過30位,比去年翻一番。

雲端峰會國際化、高端化成色十足。

疫情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在線新經濟的滲透。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是首次真正打破了時空限制的峰會。據透露,今年大會將加強國際聯動,以上海演播廳為主體,德國、韓國、新加坡等地進行呼應。特別策劃了“洲際連線”和“AI夜話”。其中,“洲際連線”將邀請全球各地的頂級專家實時連線、對話,AI夜話將雲集人工智能與互聯網新生代企業家代表,在浦江之夜暢想新經濟的未來十年。

疫情中的AI實戰,凸顯了AI深度賦能行業的新趨勢。“當前AI已走出技術爆發的階段,進入落地應用、創造價值的新時期,AI賦能傳統行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吳金城表示,這次雲端峰會特別設置AI+工業、AI+健康、AI+教育、AI+金融等主題論壇,討論AI賦能的現狀、難點和未來前景,推動智能時代的傳統行業轉型。

另一個明顯的趨勢是,人工智能技術面臨從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從大數據學習到小樣本學習、從專用智能到通用智能等重要挑戰。同時,人工智能與5G、邊緣計算、區塊鏈等其他新興技術融合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這次大會重點打造的科學前沿論壇,將邀請國際學界頂級大咖,探索AI下一步的突破方向,同時設置認知智能、5G+AI、邊緣計算、區塊鏈+AI等論壇,探索未來技術融合與轉化應用的前景。

守望相助、共建家園。這屆大會將為全球治理提供怎樣的人工智能“上海方案”,齊聚雲端的“智慧大咖”們將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給出答案。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