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出梅還有多久?明日小暑,7月16日入伏

2020年07月05日08:48  來源:新聞晨報
 

梅雨又要“瘋”起來了。上海中心氣象台最新消息:受梅雨帶影響,7月4日至7日本市多強降水過程,主要降水時段為4日半夜到5日早晨、5日下午到夜間以及6日到7日。

本市昨天半夜到今天早晨有一次大雨過程,並伴有雷電和短時強降水,累積雨量20-40毫米,小時最大雨強20毫米左右。預計5日上午以多雲到陰為主,5日下午到7日均為陰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累積雨量60-90毫米,局部地區100-130毫米,小時最大雨強30-50毫米,並伴有雷電和7-9級雷雨大風。

《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7月6日23時14分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標志著即將“出梅”入伏,炎炎盛夏開始登場。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太陽到達黃經105度,為“小暑”,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一個節氣。“小暑”即“小熱”,這時江淮流域“梅雨”季節就要結束,我國絕大部分地區面臨盛夏“大熱”。

“節到小暑進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為“小暑”,其間正逢“三伏”的“頭伏”。“入伏后,隨著空氣濕度增大,頭頂炎炎烈日,‘上蒸下煮’,體感‘桑拿模式’開啟,雷暴天氣增多。”羅澍偉說。

“小暑接大暑,熱得無處躲。”羅澍偉提醒說,節交“小暑”后,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溫。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