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端午,“一帶一路”上的文化傳承

2020年07月04日22:45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端午節起源於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千百年來,他的愛國精神和感人詩辭廣泛深入人心。因此,文化傳承和愛國情懷始終是端午節不變的主旋律。

對於中建二局華東公司海外事業部的工會主席黃建霖而言,今年的端午節又是一次特別的經歷。“來海外三年,前兩年的端午節是在越南過,通過兩年的努力,我讓越南項目的屬地員工們學會了包粽子。今年跟隨‘金邊印象’項目團隊來到柬埔寨,是我在這裡組織的第一次慶端午活動,必須繼續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傳遞下去。”

了解到柬埔寨很難買到粽葉,在端午節的前兩天,黃建霖跟隨項目的屬地員工鬆蕾徒步到離項目1公裡的蘆葦叢地裡採摘包粽子的蘆葦葉。烈日當頭,在將近40度的高溫下,汗水早已把兩人的衣服浸濕。

“把五花肉切片並腌上、咸鴨蛋取黃、花生取粒、糯米淘淨、蘆葦葉和紅棗洗淨……”項目廚房裡傳來一陣陣叮叮咚咚的聲響,6月24日大清早,黃建霖早早開始了馬不停蹄的准備食材工作。

兩小時后,“萬水千山‘粽’是情”端午節特別活動在項目食堂如期舉行,項目部的中方管理人員和屬地員工們齊聚一堂,食堂裡熱鬧非凡。“新手最好用兩片粽葉來包,包的時候手要緊緊拿穩,纏線的時候一定要捏緊,繩子系牢一些,否則容易散開……”黃建霖手上一邊示范著,一邊說著包粽子的要點。屬地員工們都是第一次體驗包粽子,雖然上手生疏,但通過一次次鍥而不舍的調整,均裹出了自己滿意的作品。柬籍小姑娘阿芳捧著她包的兩個粽子問黃建霖:“黃師傅,你看我包的粽子怎麼樣?”黃建霖豎起大拇指說:“沒白學,你包的很棒!”活動結束后,黃建霖將大家包好的粽子放到大鍋裡烹煮,煮熟后品嘗自己的勞動成果,可別提有多香了!

通過此次活動,讓項目的員工們更深刻地了解端午節的習俗,讓柬籍員工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同時促進兩國的文化交流,寓意深遠。(陳穎倩)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