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條舉措促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03日11:5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7月3日電 (唐小麗)今天,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舉行新聞發布會,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主任、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介紹了《關於支持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支持政策》)有關情況。

一體化示范區要成為“極中之極”“高地中的高峰”

馬春雷介紹,建設一體化示范區,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中央對長三角總的戰略定位是“一極、三區、一高地”,一體化示范區要成為“極中之極”“高地中的高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在貫徹發展理念上當好標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對一體化示范區的總體要求、目標定位和主要任務作了具體規定,要求兩省一市在推進一體化示范區建設中承擔主體作用,在改革集成、資金投入、項目安排、資源配置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

圍繞踐行生態綠色和一體化這一初心和使命,加快國家戰略的落地,發揮好政策的引領、撬動作用,《支持政策》提出了22條具體措施,其中有的是對《總體方案》已經明確的政策舉措的細化和補充,與《總體方案》共同構筑支撐示范區發展的政策框架體系。

一體化示范區兩區一縣在“資金池、指標庫、審批權”等方面有著較大的政策需求。《支持政策》從實際出發,針對兩區一縣提出的現實需求問題,在兩省一市政府事權范圍內進行制度設計,謀劃制度供給,盡可能為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提供更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承載著特有的使命,要求在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前提下,探索出一條區域協同發展的“中國方案”。《支持政策》聚焦規劃管理、生態保護、土地管理、項目管理、要素流動、財稅分享、公共服務和公共信用等重點領域,通過賦能賦權,鼓勵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和重大改革集成,實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贏,打造服務引領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支持政策》圍繞改革賦權、財政金融支持、用地保障、新基建建設、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要素流動、管理和服務創新、組織保障8個方面,提出了22條具體政策措施。主要內容:

賦予一體化示范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和必要的管理權限

一體化示范區強調“政策從優”原則,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的全面深化改革舉措,可以在地方試點的,支持一體化示范區集中落實、率先突破、系統集成。兩省一市實施的改革創新試點示范成果,均可在一體化示范區推廣分享。

同時,根據國務院批復的《總體方案》的具體授權,明確執委會享有省級項目管理權限,負責先行啟動區內除國家另有規定以外的跨區域投資項目的審批、核准和備案管理,以及聯合兩區一縣政府行使先行啟動區控詳規的審批權。

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三年不少於100億元

明確兩省一市共同出資設立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財政專項資金,3年累計不少於100億元,用於先行啟動區的建設發展和相關運行保障。在此基礎上,兩省一市加大對一體化示范區財政支持力度,並積極爭取中央專項轉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債券等方面的財政支持。同時從金融創新和發展綠色金融兩個方面,給予一體化示范區部分金融支持政策。

兩省一市優先保障一體化示范區用地

在建設用地指標方面,明確由兩省一市優先保障,涉及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由省(市)以上統籌安排,並建立周轉期不超過5年的建設用地指標周轉機制。

在耕地保護方面,為合理解決好用地空間問題,積極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和永久基本農田規劃調整試點,並探索建立耕地佔用承諾補充機制。

在土地資源要素配置方面,鼓勵混合用地,優化調整村庄用地布局,鼓勵農業生產和村庄建設等用地復合利用。

加快推進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城市大腦”建設

明確一體化示范區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具體推進內容,主要包括加快實施5G、千兆光纖跨區域共建共享,推進IPv6規模部署,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加快“城市大腦”建設等。

設高校分校、醫院分院等,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聚焦教育協同發展和資源共享,爭取高水平大學在一體化示范區設立分校區、聯合大學和研究機構,建設產教融合示范區,探索跨省職業教育“中高貫通”“中本貫通”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點。

聚焦醫療資源配置和醫保一體化,鼓勵省(市)級三甲醫院在一體化示范區建立分院或者特色專科,全面實現一體化示范區內異地就醫門診、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整合醫療衛生資源,實施公共應急和傳染病聯防聯控。

聚焦推動文化旅游體育合作發展,通過合作共建、互通互享提升一體化示范區文化、旅游、體育產業的品質、能級和影響力。

促進資源要素跨區域有序自由流動

優化公共資源配置,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信息共享、資源整合,促進排污權、碳排放權等環境權益交易場所的互聯互通。推動一體化示范區內科技創新券通用通兌,探索“揭榜制”科研項目立項和組織機制。統一相關職業資格考試合格標准和職稱評審標准,推進專業技術任職資格和職業技能等級互認。加快推進外國人工作、居留“單一窗口”建設,放寬外國高科技人才相關限制,提供穩定的工作許可預期。

進一步推進管理和服務創新

主要包括優化企業自由遷移服務機制,優化生物醫藥全球協同研究用對照藥品的進口流程,允許一體化示范區內醫療器械注冊申請人委托長三角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生產產品等。

強化組織保障,確保政策落實

對兩省一市、兩區一縣、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分別提出了工作要求,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取得實效,並規定對兩區一縣實施有別於其他市縣的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辦法。

談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馬春雷表示,《支持政策》涉及兩省一市“三級八方”數十個部門,需要協同推進、共抓落實。兩省一市有關責任單位要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密切溝通、相互配合,群策群力、通力合作,步調一致抓落實。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將切實承擔起統籌協調、政策研究、情況交流和信息報送等工作,加快推進一體化制度創新和改革系統集成。政策也還有不斷翻新、層層推進的過程,對於政策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將及時研究,適時刷新出台新的政策舉措。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