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龔正蔣卓慶等分別實地調研檢查生活垃圾分類推進情況,推動再加力再深化再提升!

2020年07月03日08:22  
 

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施行已滿一年,垃圾分類正逐漸成為廣大市民的共同行為准則。連日來,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龔正,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分別前往企事業單位、居民社區以及可回收物兩網融合中轉站、生活垃圾焚燒廠等,調研檢查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情況。

李強指出,生活垃圾分類事關城市綠色發展、事關市民品質生活。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再加力、再深化、再提升,在提高分類准確性、投放便利性和資源化利用水平上下更大功夫,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健全分類鏈條,倡導習慣養成、推動綠色生活,真正使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

把好經驗固化下來,把好做法推廣開來,進一步強化機關企事業單位責任,不斷提升市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李強首先來到靜安區嘉裡不夜城企業中心檢查。這個商業綜合體從源頭投放、收集駁運到分類處理,已建立起環環相扣的分類管理體系。李強逐一察看餐廚垃圾控溫暫存室、可回收物兩網融合中轉站以及餐廚垃圾生化處理機等運行情況,聽取區、街道和企業中心等協同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匯報,詳細了解干、濕垃圾處置能力以及兩網融合推進情況。

李強說,一年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逐步養成垃圾分類好習慣,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要為大家點贊。感謝所有為推進垃圾分類和處置付出努力的市民群眾和工作人員。成績來之不易,堅持更需努力。要把好經驗固化下來,把好做法推廣開來,緊密結合所在區域實際,進一步強化機關企事業單位責任,不斷提升市民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探索引入社會力量,全力做好垃圾源頭減量化和資源化利用的大文章。

進一步形成愛惜糧食、健康飲食的好習慣好風尚,從源頭上杜絕浪費、減少垃圾

市領導走進一家餐飲店鋪,詢問垃圾分類處置以及顧客配合情況。店員回應,企業中心有統一規定要求,並設置了集中收集點位,店鋪產生的不同垃圾,分批駁運至垃圾箱房,店鋪內部醒目處也張貼了垃圾分類宣傳提示。李強說,生活垃圾分類,關鍵在源頭。要積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結合“光盤行動”等文明用餐方式,進一步形成愛惜糧食、健康飲食的好習慣好風尚,從源頭上杜絕浪費、減少垃圾。

推動前端問題解決,為完善全程分類體系、打通全程分類鏈條作出更大貢獻

市領導還來到上海江橋生活垃圾焚燒廠。這裡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500噸,余熱發電上網進行能源再生利用。李強現場察看生活垃圾入爐前預處理作業流程,來到中控室聽取工廠日常運行工作匯報和技術專家的意見建議。李強說,我們既要看到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取得的成效,更要認真查找問題、審視不足,從而更好改進工作。作為垃圾處置的最后一環,要不斷提升垃圾處理能力和技術水平。同時,做好及時溝通反饋,推動前端問題解決,為完善全程分類體系、打通全程分類鏈條作出更大貢獻。

運用市場化手段,建立多方得益的運行機制,實現生活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龔正在楊浦區兩網融合集散場察看可回收物體系建設情況,詢問垃圾分類和回收的難點痛點。負責人說,集散場引入互聯網企業“愛回收”,平均每天處理超100噸可回收物。龔正指出,垃圾利用得好就是資源。要運用市場化手段,建立多方得益的運行機制,實現生活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在上海體育學院,龔正聽取學生食堂餐廚垃圾收集處置方案,了解學生宿舍開展垃圾分類情況。龔正說,機關、學校等單位要帶頭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引導全社會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市領導還來到中遠兩灣城實地察看。這裡經過細致工作,撤桶288個並探索垃圾箱房“房長制”,實現減量分類。龔正為居民點贊,鼓勵大家及時總結經驗,持續鞏固分類成效,讓生活環境越來越好。

通過執法檢查進一步鞏固條例實施一年來取得的工作成果

蔣卓慶與市人大常委會部分組成人員來到順豐速運精武營業點、北外灘街道雲舫社區、虹口區城市運管中心、寶山區廟行鎮兩網融合中轉站等處開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執法檢查。蔣卓慶指出,要通過執法檢查進一步鞏固條例實施一年來取得的工作成果。要提高垃圾分類質量,持續推進前端源頭減量,推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兩網融合”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模式。要將生活垃圾管理納入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通過大數據歸集分析,及時發現問題,提高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針對性、實效性。要加強宣傳教育,讓垃圾分類成為市民群眾常態化的自覺行動。

市領導諸葛宇杰、高小玫、肖貴玉、湯志平分別參加。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