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橋飛架南北 長三角再添新動力

蘇南沿江、蘇中、蘇北地區由此進入上海1—2小時都市圈

2020年07月02日14:55  來源:科技日報
 

7月1日上午,隨著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宣布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以下簡稱滬蘇通大橋)正式開通運行,等候大橋開通的汽車“長龍”啟動引擎,整齊有序地通過平坦順暢的公路橋面。滬蘇通鐵路同步開通運營,一列貨運班列由南向北穿越鐵路橋,與從北向南奔馳行進的復興號列車交會而過。

長期以來,受制於長江天塹阻隔,江蘇南通、泰州、揚州等地的小伙伴坐火車去往江南,需要通過南京中轉,十分不便,修建一條便捷的跨江鐵路是江蘇蘇中、蘇北地區廣大人民的百年夢想。

滬蘇通鐵路的開通,將使沿線城市去往滬浙方向的鐵路出行“曲線變直線”,乘客乘高鐵可以直達上海、杭州、廣州、深圳等地,南通“向南不通”的難題終於解決。此外,蘇南張家港、常熟、太倉3個全國“百強縣”也將終結“地無寸鐵”的歷史,蘇南沿江、蘇中、蘇北地區均進入上海1—2小時都市圈。“軌道上的長三角”正聯通江海,通達四方。

建設者自豪感慨,大橋成了網紅打卡地

“今天大橋開通,就像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一樣,我們流的汗、受的苦是值得的。”身披綬帶站在滬蘇通大橋開通現場,中交二航局滬蘇通大橋二工區項目負責人周明生回望大橋建設的2000多個日夜感慨萬千。他記得,大橋天生港專用航道橋拱肋轉體的過程中,大家利用二航局開發的聯合豎轉系統,克服柔性拱肋轉體過程變形大、索力敏感、抗風難的問題,最終實現高空完美對接。

滬蘇通大橋,是南京長江大橋至長江口345公裡江面上,建成的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這兩天,滬蘇通大橋成了網紅打卡地,很多市民開車來這裡合影留念,我們很自豪。”中鐵大橋局滬蘇通大橋二分部經理寧朝新參與過大橋主塔施工和鋼梁架設、橋面瀝青鋪裝,經歷了無數難忘的日夜。

寧朝新手指之處、滬蘇通大橋開通現場的橋下,密密麻麻的私家車沿著公路排成長龍,大家掏出各種拍攝器材,記錄這一歷史時刻。

滬蘇通大橋是滬蘇通鐵路的關鍵節點和控制性工程。“從鐵路網看,大橋是長江下游最東端的鐵路過江通道。向北經過鹽通、連鹽鐵路,連接渤海灣和京津冀城市群,向南由滬蘇通鐵路接入上海、由通蘇嘉甬銜接寧波,通過東南沿海通道聯系珠三角城市群。從高速公路路網看,大橋搭載錫通高速公路,無錫和南通將實現40分鐘通達。大橋還將緩解蘇通長江大橋、江陰長江大橋運輸壓力。”滬蘇通大橋建設指揮部副總工程師閆志剛說。

婁勤儉強調,將補齊短板加快推進高鐵和過江通道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促進長三角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駛入更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乘火車從南通至上海,將從最快約3.5小時壓縮到1小時6分鐘

滬蘇通大橋織就的便捷交通網,帶給沿線人民無限期盼。“以前我經常帶孩子從南通去上海,逛上海科技館、博物館,不過乘大巴過去也要好幾個小時,現在有了滬蘇通鐵路,隻要一個多小時,太方便了,以后可以經常帶孩子去感受上海的文化味了。”南通市民張女士在6月30日滬蘇通鐵路對外售票后,便跟閨蜜“秒殺”了從南通西開往上海站的首發動車車票。

鐵路部門對列車開行方案作了精心安排,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旅客列車最高44.5對,開行貨物列車6對。

“我們盡力方便沿線廣大群眾出行,將使江蘇多個城市因此受益。”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陳萬鈞介紹,滬蘇通鐵路開通后,南通至上海之間鐵路出行最短時間將從現在的3.5小時左右壓縮到1小時6分鐘左右,標志著南通正式加入上海1小時經濟圈。

相較其他鐵路,滬蘇通鐵路可謂“創新之路、綠色之路”。陳萬鈞介紹,滬蘇通鐵路85米高的單元組合式通信鐵塔,由我國完全自主創新,不僅創造了全國鐵路通信鐵塔的新高度,也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邁進的又一成果。鐵路建設中,大家盡量少擾動環境,能避開的樹木堅決不搬遷,河流水系下穿鐵路時建造涵洞,確保原有水系暢通無阻。

(科技日報南京7月1日電)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