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社區破解老人“用餐難” 保障特殊老人助餐需求

2020年06月30日20: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30日電 浦東新區北蔡鎮老齡人口眾多,“空巢老人”數量不斷增長,如何彌補社區養老服務人員不足,如何通過社會力量實現社區養老目標?為有效緩解這些問題,北蔡鎮經過多方征詢和調研,積極發揮在基層治理中的基礎性作用,主動探索破解老人就餐服務,以保障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為重點,打造舌尖上的養老服務。

北蔡鎮充分發揮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列入鎮黨委重要議事和工作日程,促進工作的長效有力推進,由主要領導親自點題,分管領導挂帥主抓,統籌部門聯合推進,形成權責明晰、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在堅持廣覆蓋、兜底線、可持續的原則下,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北蔡助餐模式,即以2個長者食堂為中心點,1個日間照護中心同步對外開放設立集中就餐點,7個微型助餐點補缺輻射15分鐘養老服務圈的空白點。通過這種模式構建起完整的助餐體系,夯實助餐基礎,保障鎮域內的高齡、獨居、純老家庭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特殊老人群體助餐服務的全覆蓋,架起了從舌尖到心尖服務的橋梁。

北蔡鎮區域面積大(23.71平方公裡)、老年人群體量大(60周歲以上戶籍人口48520人,佔轄區戶籍總人口數的33.2%)、社區硬件設施相對缺失,在短期內選址新建多個社區老年食堂困難的情況下,北蔡鎮不斷尋求突破,充分整合利用區域化黨建資源。通過“紅帆匯醫”平台,將北蔡鎮所有的醫療資源聚集起來,為居民群眾提供免費、優質、便利的專業醫療服務。

“紅帆匯醫”是由北蔡鎮黨委牽頭,區域化黨建聯合會醫療相關成員單位發起,為整合轄區內醫療健康資源,服務北蔡鎮文明衛生城鎮創建,實現醫療衛生資源利用最大化的公益性項目。由北蔡鎮域范圍內六家醫療相關單位共同發起,他們是: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上海安達醫院、北蔡衛生院、新區殘聯、君康醫院、御康醫院。“紅帆匯醫”接受北蔡鎮黨委領導,由北蔡鎮區域化黨建聯合會管理。上海御康醫院為首任輪值會長單位。該組織積極吸納區域內民營醫院、私人診所、社團組織等優良醫療資源加入。

在政府扶持,資金保障的基礎上,激勵“紅帆匯醫”成員單位廣泛參與,營造“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助餐服務格局。依托轄區內公辦和民營醫院、養老機構的食堂參與社區助餐,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將內部優質餐飲服務向周邊社區延伸。2017年最先試點的是浦東一婦嬰食堂,每天為就近的南新片區供應50份左右餐食,在該片區試點成功的基礎上,2018年逐步納入萬福年華養老院為蓮溪片區開展助餐,目前御康醫院也已對接御橋片區的助餐工作。

此外,鎮政府還建立了助餐扶持補助機制,對於60周歲以上老年人開放堂吃,在豬肉漲價的階段,依然堅持每餐公益價8元﹔戶籍80周歲以上獨居、空巢、困難等特殊老人可外送,每餐公益價10元,鎮級財政補助7元(餐盒2元,配送5元)。通過政府補一點,企業讓一點,社會公益慈善力量共同參與的形式,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務,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根據鎮域內各小區特色,建立志願者與社工隊伍相結合的送餐隊伍,鼓勵社工、黨員志願者、關愛員等參與助餐送餐志願服務,簽訂志願承諾,為志願者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確保志願者出行安全。配送人員每天11點前將餐點送達各社區助餐點,再由社區招募的為老助餐志願者為高齡、病殘、不便出門等老年人進行上門送餐,打通助餐服務的最后100米,力爭讓老人能盡早安心吃到熱乎乎的新鮮飯菜。通過搭建鄰裡交流、志願服務等平台,將助餐配餐服務與針對獨居、空巢等特殊群體老年人的探訪、關愛、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有機結合,將助餐配餐服務融入居家養老服務體系中,讓老年人獲得助餐服務的同時,解決好其他養老服務需求,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養老服務。 (劉晶晶、沈文敏)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