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擔當 憶初心 SMG以精品力作獻禮建黨99周年

2020年06月30日20:2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30日電 (記者 曹玲娟)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七一”期間,上海廣播電視台精心策劃, 融合傳播,線上線下多維度呈現黨的奮斗歷程,以精品力作獻禮黨的生日。

七一前后,東方衛視《東方新聞》、新聞綜合頻道《新聞報道》推出一組深度報道,聚焦爆款“紅色演出”,關注生動“紅色教育”。“紅色演出”報道圍繞近期復演的“紅色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贊頌這部舞劇所蘊含、傳遞的共產黨人永不消逝的“精神電波”,展示上海文化演出市場在疫情過后的自我振興。“紅色教育”報道則忠實紀錄龍華革命烈士紀念館開展的別開生面的紅色黨課,講述中共創始人陳獨秀之子——陳延年、陳喬年為黨的崇高事業獻身龍華的英勇故事。

“七一”前后,東方衛視《東方新聞》、新聞綜合頻道《新聞報道》等欄目結合“四史”主題教育活動,推出一則“七一”綜述報道。從紅色基地創新展陳設計的角度切入,深入挖掘和講述其背后的故事,比如如何找尋珍貴展品,考據重現一段重要的歷史等,凸顯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大力弘揚上海“文化品牌”中的紅色文化。看看新聞Knews等平台將推出“騎行中的黨課”4集系列報道,精心規劃浦東、楊浦、虹口、靜安四個區的四條紅色路線,如楊浦濱江的沿江黨建驛站、靜安的沿蘇州河紅色路線、虹口的瞿秋白李白等名人舊居、浦東的開發開放紀念館至船廠舊址等,以上海城市的紅色遺存為課堂,引領受眾邊走邊學邊、重溫歷史。

上海新聞廣播《990早新聞》推出“深入學習四史、堅守初心使命”專欄,繼續報道上海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的部署安排,宣傳各區學習“四史”的優秀活動、經驗。《市民與社會》節目將於7月1日推出一場“特別黨課”,屆時將邀請牛犇等多位黨員、上海龍華烈士紀念館館長薛峰作為特別講師,為廣大黨員講述初心的力量、信仰的精神、使命的覺悟,不斷從“四史”教育中汲取接續奮斗、奔向幸福的力量。

紀實人文頻道精心編排了大量紅色文化主題紀錄片,打造20:00歷史條線與22:00現實條線。其中20:00歷史條線,7月1日至7月2日播出展現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的誕生、發展及壯大的歷史過程的紀錄片《誕生地》﹔7月3日播出講述從寶興裡到寶山裡,黨的領導人們在紅色裡弄中成長,黨在大革命的疾風驟雨中不斷壯大的紀錄片《紅之裡》﹔7月4日至7月5日播出《來自延安的報告》,以珍貴史料和親歷者口述為依托,集中表現了1937至1945年美、英政府及軍方眼中的中共敵后抗戰的重大戰略價值﹔7月6日播出《百歲女紅軍——王定國》,這是第一部全面記述百歲老紅軍王定國人生經歷的紀錄片。

22:00現實條線,7月1日播出《信仰之源》,通過回顧《共產黨宣言》在中國的傳播過程,展現中國共產黨人堅守信仰、不斷奮斗的歷程,弘揚新時代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精神力量﹔7月2日播出《起點·搖籃》﹔7月3日播出《顧正紅與上海工人運動》﹔7月4日播出《1925誰主沉浮——追尋中共四大的歷程》﹔7月6日播出《國歌往事》﹔7月7日播出《風起雲涌話四大》。

上海新聞廣播聯合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毛澤東舊居陳列館、上海大學、中共代表團駐滬辦事處紀念館、魯迅紀念館、龍華烈士紀念館、國歌展示館等8家各具特色的紅色博物館,推出 “博物.在看”融媒體直播系列(第一季),以全新視角、融合情景再現的方式,帶大家“探紅色空間,與英雄邂逅”。目前已在話匣子、阿基米德、一直播以及抖音、b站等平台每周播出一期,共同追尋先輩足跡、探尋信仰力量。該系列作為建黨99周年的獻禮作品,將在七一之際收官。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