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圓夢行動”讓城市更美好  5年為市民圓夢 1.8 萬余個 

2020年06月28日22:2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28日電    “他們援鄂為抗擊疫情做出了貢獻!是奉賢人的優秀代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點贊的是疫情期間,奉賢援鄂醫療小隊!年夜飯也沒顧上吃、毅然告別即將面臨高考的女兒、還沒來及向女友求婚……大年夜,奉賢各個醫院抽調的醫護人員變身白衣戰士,冬夜逆行馳援武漢,每個人都有一個讓人動容的故事。從寒冬的雪夜走到春天的花開,他們代表上海,溫暖了武漢這座城市。

“我不會講話,但我會走路,讓我拿小喇叭巡邏好嗎?”今年,在金海街道金水和璟園(南區),聾啞人胡國連在社區圓夢驛站遞出了自己的夢想。很快,他就收到了居委干部的“邀請”,成為了一名聾啞志願者,別人眼中的“移動小喇叭”。他用紙筆寫下了圓夢感言,“我生活在雙殘家庭,母親雙目失明,家庭非常困難,是社區諸多愛心人士給予幫助,才讓這個小家變得比想象中溫暖。所以,我想以自己的微博力量回報社會,也讓別人能感受到我帶去的溫暖。感謝圓夢行動,讓我實現了夢想。”

6月28日,“東方美谷·風雨彩虹——圓夢行動在賢城”主題活動再次揚帆啟航,這一創新社會治理的“奉賢模式”,在“黨委引領、政府搭台、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推動下,通過五年愛心傳遞,如今,早已與“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新時代城市建設理念一脈相承,成為激發人民群眾的主人翁精神的重要載體,成為人人參與城市治理、人人享有城市生活、人人感受城市溫暖、人人擁有城市歸屬認同感的最佳選擇。當天,共通過“圓夢行動在賢城”愛心互助網絡平台發布市民夢想1580個。

參與新時代城市建設,在奉賢,每位市民都在圓夢行動中找到了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在西渡街道燈塔村洪寶307號,奉賢區竹岡李氏家族第24代傳人,67歲的李伯才,不僅為本村60歲以上老人圓“常來看看”的夢想,定期為他們送上節日的禮品和祝福,今年年初,他還牽頭組建了一支由24名黨員群眾組成的村口志願者隊伍,為社區平安、群眾健康筑起了“防護牆”,圓“后疫情時代”群眾想要更有安全感的夢想。有人問他,“一把年紀,為何這麼拼?”他說,“為別人圓夢的同時,其實也在為自己圓夢。因為這個鄉村是大家的,安全感上去了,我也受益。”

目前,這支志願者服務隊已為本村流動的1.5萬人次來奉人員作了健康登記。而對於13歲的青少年馮羽涵來說,參與圓夢行動的初衷,僅僅是“想讓同學們也能感受到溫暖”。為此,她發起了“賢少年暖心接力行動”,帶動 28名青少年志願者一起參與, 為11 名援鄂醫護人員家庭小伙伴提供了 73 天、116 次的暖心服務。她希望,雖然做的事肯定很微小,但通過小伙伴們的努力,能給這座城市中的“少數”帶去一些溫暖,“讓他們也能感受到幸福。”

圓夢,無形中把這座城市建設得更美好。在夢想征集過程中,就發現蔬菜種植合作社群體遇到的科技手段與生產管理水平不適應、優勢潛力和生產力不匹配、勞動力水平和生態栽培技術不相稱等問題。他們迫切希望得到技術的支持和指導,主動搶抓鄉村振興帶來的發展機會。依托圓夢行動,奉賢區文明辦利用圓夢基金精准對接,為 50 家合作社送來 50 台可移動式打藥機,每台154000 元﹔奉賢區農業農村委則舉辦培訓班,對該農機具的使用進行培訓講解和指導,合作社打藥效率提高15%,且農戶勞動強度和成本大大降低。

通過一個個農戶小夢想的實現,一個“走現代化農業之路”的農業大夢想漸漸在他們心中發芽。之后,上海惠群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分批採購了撒肥機、作畦機等,完善了水肥一體化灌溉設施,堅定了走現代化農業的信心,他說,“隻有這樣,我們的農業產業才會更好。”

而對城市市民來講,“不出區就能享受和市區市民一樣的生活品質”是共同夢想。奉賢區委、區政府積極回應市民期盼,結合奉賢新城建設,一條佔地8.74平方公裡的“上海之魚”躍於金海湖核心景觀湖之上,“魚身”點綴著年豐公園、泡泡公園、青年藝術公園、奉賢區博物館、規劃館等,讓市民家門口就能打卡花海網紅地、看國際畫展、看優秀展覽、體驗生態休閑生活。一名離家多年的老人“回家”后的第一感受是:“真是變化太大太快,自己家的宅基地都要想不起來了。”

中央森林公園中,全國首座生長在森林中的大劇院——九棵樹(上海)未來藝術中心建成運行,讓市民圓了“家門口就有大劇院”的夢想。隨著國內外一大批優秀劇目在此上演,眾多市民走進九棵樹,感受到了這座飛速發展的城市帶來的幸福感。38歲的胡萍,對九棵樹的建成運行有著很深的獲得感。她坦言,過去,由於奉賢沒有高規格大劇院,很多優秀的劇目進不來,隻能帶著兩個女兒往市區跑,“現在,不僅節省了時間、精力,還能滿足孩子的需求,我真的感覺到其實住在奉賢,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而在圓夢人陳春妹眼中,認領“老照片修復”這個夢想,其實潛移默化中正在受“四史”學習教育的感染。“這張照片是方群平和王金芳老人的唯一結婚照﹔而這張,是方群平和戰友們的唯一合照。”她拿著一張有劃痕、紙張泛黃的黑白老照片告訴記者,“方群平是炮兵戰士,所以年輕時他們聚少離多,沒有機會多拍照片﹔而且,我們也了解到,他的很多戰友都已經離世了,所以我們幫他們修復老照片,其實也是在學習他們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我們也希望把這份記憶傳承下去。”

截至目前,圓夢行動已累計為市民圓夢 1.8 萬余個,160 余萬人次從中受益。(韓慶)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