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齊聚牛人的同台競技用“算法”種出了草莓

2020年06月28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28日電 (龔莎)全球超過40支隊伍報名,17支隊伍、108名隊員進入初賽,最終角逐出4支科技組隊伍,在雲南高原挑戰“人工智能VS頂尖農人”的草莓種植決賽。

6月24日,經過為期一周的激烈角逐和專家評審后,第一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初賽結果出爐,在參與初賽的17支科技組隊伍中,共有4支年輕隊伍脫穎而出。

此次大賽由中國農業大學和拼多多共同發起,在接下來4個月的決賽中,這4支來自全球頂尖高校的青年科學家隊伍,將利用植物生長模型、機器學習算法等,與4支全國頂尖農人隊伍同台較量,切磋出最適宜高原草莓種植的解決方案。

“讓農戶與科學家一起來應對挑戰,創造出新的技術,形成一系列高效、節約成本並能時間作用的技術模式,可以帶來更廣大的市場,進一步發展智慧農業,幫助大小農戶。”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代理駐華代表歐敏行表示,技術的不斷創新對於糧食系統轉型至關重要,相信參賽者所提供的建設性的提案,將會進一步的促進中國智慧農業發展。

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龔元石表示,此次大賽在行業產生廣泛影響,吸引了來自全球頂尖高校、農業公司的眾多參與者,其中覆蓋了來自人工智能、算法、園藝、機械工程等多領域青年學者。

“希望通過搭建這樣一個集人工智能、農業種植等多學科交叉的競賽平台,將頂尖數字農業科技,在農業生產中落地應用。”龔元石說。

為更科學、公正評估科技組隊伍的成果,還將有4支全國頂尖農人組成的傳統組參賽,進行對照種植競賽。

傳統組4支隊伍分別來自江蘇句容、遼寧丹東、安徽長豐等中國草莓十強縣,分別為:全國勞動模范紀榮喜牽頭的“紀榮喜勞模工作隊”,遼寧省人大代表馬廷東牽頭的“聖野漿果富民隊”,安徽“草莓皇后”沈海燕牽頭的“艷九天隊”,沈陽農業大學植物營養學博士李雪牽頭的“神農小隊”。

“通過這次競賽,找出優秀的技術解決方案,是第一步。”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及首席專家趙春江認為,下一步要把“最好的解決方案”變成實質性應用,把科技要素、經濟要素、金融要素進行整合,進一步推動國內包括全球范圍內智慧農業的發展。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