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綜合執法,從社區民警到“全科警察”的轉身

2020年06月21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道路交通秩序亂能找派出所民警解決嗎?接到騙子的電話該向誰反映?現在,不管是社區還是交通,派出所的民警都能管!今年1月,根據市公安局統一部署各派出所全面實施了一線綜合執法勤務,一些傳統業務崗位的民警轉變為集街面勤務、社區勤務、樓宇勤務等多項職能於一身的“全科警察”——責任區民警。她叫朱靜怡,是黃浦公安分局南京東路派出所的一名責任區民警。隨著派出所工作機制改革和一線綜合執法工作的推進,她的日常工作發生了一些變化。現在,作為責任區民警,朱靜怡的身上有了三個不同的“角色”。

 做好“全科警察”的模范生

“全科警察”是上海公安一線綜合執法改革后對民警工作更加“綜合”“精准”“智慧”的一個形象概括。它要求民警能運用大數據思維,熟練操作各種智能警務終端和系統,在街面、社區等勤務情境中開展治安管理、消防管理、社區管理和交通管理等業務領域的常見執法任務,實現服務精准高效的新警務模式。通俗地講凡是公安業務范圍內的事,老百姓有所求,民警就要有所應。

朱靜怡原本是派出所的社區民警,如今轉變成為一名“全科警察”讓她在面對挑戰之余又頗感興奮,因為這一轉變使她解決了好些從前無從下手的“老大難”問題。朱靜怡負責的轄區在長沙路上,那裡的曹光彪小學和格致中學僅一牆之隔,每天上學和放學時間,長沙路上的停車位遠遠不能滿足接送孩子的家長停車的需求﹔同時,接送兩校學生的機動車和電瓶車擁堵在並不寬敞的長沙路上,通行效率低,容易引發道路交通安全問題,有時還會有群眾因為加塞、擦碰等發生口角。自從一線綜合執法改革賦予了朱靜怡處理交通業務的權利,她便立刻行動起來。在把自己的想法匯報給派出所分管交通業務的領導后,朱靜怡與校方進行協商,將長沙路一側劃定為上下學臨時停車點,由校方向有需要的家長發放臨時停車証,每日上午和下午固定時間段允許持証車輛在臨時停車點停靠。同時,朱靜怡在每日護校時間對長沙路的交通進行疏導,引導接送車輛到指定位置停放,遇到擦碰等簡單交通事故可以運用警務移動終端當場處置,大大緩解了交通擁擠和混亂的現象。

當好社區平安的守護人

社區是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基本單位,社區勤務是派出所責任區民警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朱靜怡所負責的定興社區位於上海的“黃金”地段。國際飯店、新世界等著名地標,都囊括其中。但是,定興社區多數還是老式裡弄和沿街小商鋪,1000多戶居民中,流動人員佔了較大的比例,給管理帶來了一定困難。

警務流程再造后,社區工作發生了變化。作為一線綜合執法的重要組成部分,社區勤務被賦予了更豐富的內涵。朱靜怡責任區裡的老式舊裡比較有特點,馬路兩邊的一間間商鋪,樓上都是居民的居住房屋。從前,對這些商鋪的管理是治安民警的工作范疇。現在,每周朱靜怡都要對轄區沿街商鋪進行消防檢查,對不符合消防管理規定的行為,要求商家立刻整改或進行處罰﹔發生消費糾紛等治安事件時,朱靜怡也可以立刻介入調解或處置﹔同時朱靜怡還要完成對沿街商鋪的從業人員的登記檢查,接手這一工作幾個月的時間,朱靜怡已經和轄區所有的商鋪打成一片,每個號碼對應的什麼商鋪、老板是誰、誰家換了員工……各項信息都如數家珍。

新冠肺炎疫情使許多沿街商鋪都歇業了數月。進入復工復產階段后,除每日配合居委筑牢社區內部的抗疫防線,朱靜怡每天都要挨家挨戶地去檢查、指導沿街商鋪落實防疫措施:一方面要了解店內員工是否從外地來滬,對返滬人員情況進行核查﹔另一方面,檢查商鋪是否做好每日消毒、通風,是否對進店消費的顧客進行了體溫測量,消費者和店內員工是否全程佩戴口罩。為此,朱靜怡還專門建了一個微信群,把沿街商鋪的老板都拉進了群裡,一日三次的提醒他們應當完成的防疫措施。朱靜怡“嚴防死守”的工作態度也感染了許多商鋪店主,時間一長,不用朱靜怡在群裡催促,有些店家會主動報告當天已完成的防疫工作。

勇當智慧公安的踐行者

近年來,伴隨著智慧公安建設,一些嶄新的智能設備和手段為群眾提供了更高效、優質的公共安全服務。定興居委房屋結構陳舊、物防技防設備較落后,消防隱患突出,雖然朱靜怡一年到頭不間斷排查實有人口、消防問題,經常上門走訪獨居老人,還是擔憂對社區安全隱患的掌握不夠及時。在對智慧公安工作進行了思考后,朱靜怡萌生了一個想法:“如果能將智慧安防運用到老舊社區,讓民警和居委手中的數據和信息能夠實時更新,那麼社區管理、安全防范工作就會更加有針對性,應對更及時。”

朱靜怡是個急性子,有了想法就要去實踐。她從小處著手,解決一直以來牽挂的獨居老人安全問題。老人們居住的房屋樓道幽暗狹窄,上下樓非常不安全,許多獨居老人長時間不外出,一旦在家摔倒或生病,很難第一時間得到救助。朱靜怡想,可以將老人在家中長久不活動作為一個指征,利用感應裝置採集老人的行動數據,一旦在指定時間內沒有採集到老人活動的數據,則視為老人可能發生危險,立刻由系統向居委或民警發出警示,第一時間派人到老人家中查看情況。這一想法得到了居委的支持,也獲得了許多老人和家屬的認可。

於是朱靜怡聯系了幾家科技公司,了解到可以在老人家中安裝“地毯”和“門磁”感應裝置來實現她的設想,“地毯”採集老人的腳步移動,“門磁”記錄老人的進出門情況。在經得受用人同意后,在社區進行了試點,並根據反饋和實際使用情況不斷對系統進行調整。居民高奶奶今年90多歲了,據她的女兒反饋:“安裝設備本來就是為了老太太的安全著想,她年紀大,耳朵背,平時怎麼叫她都聽不到,電話也不接。現在家裡有了新設備,我們能時不時關心一下老太太的情況,出突發狀況了會有社區人員立刻上門,我們做兒女的也放心多了!”

漸漸地,安裝“地毯”“門磁”的老人越來越多,大家切實感受到了智能設備的好處,居家養老的心也就更安定了。居民們提到小朱警官都是贊不絕口,老人們親切地稱她為“囡囡”。

其實,像朱靜怡一樣的“全科警察”故事還有很多,新的角色賦予了基層民警更多的工作思路和激情。今后,一線綜合執法工作將會覆蓋到更多領域,經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基層公安民警一定會成為讓群眾更滿意、更靠得住的“全能隊伍”。(王文娟 楊曉俊)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