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政府部門精准服務機制 上海“剛性”立法支持40萬中小企業

王海燕 

2020年06月21日08:52  來源:上觀新聞
 

據統計,上海中小企業合計40.9萬戶,從業人員743.2萬人。這40萬中小企業是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六穩”“六保”的關鍵角色。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產生了較大沖擊。如何通過立法來支持和保障這支生力軍?

6月18日下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上海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即日起實施。此次立法“干貨十足”。從為中小企業設兜底責任部門,到提高融資擔保放大倍數,回應了中小企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在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看來,《條例》改變了人們將促進性立法認定為“軟法”的刻板印象。“隻要針對具體問題有突破,促進性立法也可以呈現出剛性的一面。”

強化政府部門“兜底”責任

從企業設立到証照申請,中小企業需要與政府部門打交道的環節很多,疫情期間,中小企業困難加大、訴求增多。

此次立法強化兜底責任。《條例》第四條明確,“對中小企業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沒有具體責任部門或者涉及多個部門無法落實的,市經濟信息化部門負責牽頭協調解決”。《條例》還進一步明確,市企業服務雲平台應當建立首接負責制。市企業服務雲平台將受理中小企業各類訴求,並進一步健全訴求分派、督辦、反饋的閉環機制。《條例》還規定,市區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機構應當設立中小企業服務專員,為中小企業提供公益性服務。

“中小企業服務專員”“首接負責制”等規定進一步強化了政府部門的服務機制。市經信委副主任戎之勤表示,這些機制的建立,有利於推進解決企業訴求和困難,實現精准幫扶。

做大政府性融資擔保功能

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中小企業面臨的困惑。受疫情影響,中小企業資金鏈緊張,融資擔保需求迫切。如何為更多中小企業引來“金融活水”?

《條例》提出“兩個五”——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擔保放大倍數原則上不低於5倍,擔保代償率可以達到5%。同時規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發生的代償損失,市、區財政部門應當及時核銷,並按照規定補充資本金。有關單位和個人已經履行相關勤勉盡責、合規審查義務的,可以不追究單位和個人責任。

這一剛性規定將極大地釋放本市政府性融資擔保功能,有效緩解中小企業擔保難問題。

建中小企業信用修復機制

《條例》明確,市、區相關部門應當遵循合法、客觀、必要、關聯的原則,歸集、使用中小企業及其經營者信用信息,不得違法擴大失信信息、嚴重失信名單的認定范圍,不得違法增設失信懲戒措施。本市應當建立健全符合中小企業特點的信用修復機制,完善失信信息修復的條件、標准、流程等要素。對於信用修復申請,相關部門應當及時核實,符合條件的,應當予以修復,並解除懲戒措施。

應急援助助企業挺過難關

疫情暴發后,上海迅速出台政策措施幫助企業平穩健康發展,支撐它們挺過難關,效果明顯。《條例》將這一做法固化,對牽頭部門、應急援助政策范圍等都作出明確規定,增強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伴隨國際經貿形勢的不確定性,中小企業面臨更大風險和挑戰,《條例》將應急援助情形擴大到其他影響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的重大事件。《條例》明確,本市要建立中小企業應急援助機制。“發生自然災害、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或者其他影響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的重大事件時,市經濟信息化部門、區中小企業工作部門應當協調相關部門採取措施,積極做好中小企業應急援助工作。”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