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經絡瘀堵”生物標志物 上海交大殷衛海團隊自主研發顛覆性技術

2020年06月05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5日電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維護人民健康,必須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記者從上海交大獲悉,在上海市市級科技重大專項“國際人類表型組計劃(一期)”以及上海科委人類表型組重大基金的長期有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殷衛海教授及其團隊,自主地建立了一個國際原創、顛覆性的無創評估亞健康及診斷的技術和理論體系——“自發熒光模式技術理論體系”及相關的儀器。

殷衛海教授團隊研究發現,有一部分人皮膚上一種叫做“綠色自發熒光”的特殊光有著顯著上升。通過研究,團隊提出了一個完全顛覆性的創新概念——“自發熒光模式”是一個全新的生物標志物,其可能成為無創、快速、便攜診斷的全新診斷方法。

目前,與殷教授團隊開展聯合臨床研究的三甲醫院已有近十家。他們的社區研究也愈加有力地証明:“自發熒光模式技術”對於亞健康狀態的評估有著極其重大的潛力。

殷教授團隊還連續花了數年時間,探索“自發熒光模式技術”的科學原理。至今,他們已基本建立起了“自發熒光模式技術理論”的三大理論體系:第一,體內的炎症和氧化應激可以誘導皮膚的綠色自發熒光劑量依賴性地上升﹔第二,綠色自發熒光上升的機制是:體內的炎症和氧化應激可以誘導表皮棘層細胞中的角蛋白的斷裂,從而使這個蛋白產生特殊的綠色自發熒光﹔第三,體內的炎症和氧化應激很可能是通過人體的經絡系統被傳遞到了某個皮膚的特定位置,所以每一個器官的疾病可以造成完全具有特征的“自發熒光模式”。

殷衛海教授發現,綠色自發熒光居然將他帶到一個讓自己也感到驚訝的境界:運用西醫學方法對於人體開展研究到最后,發現它和中醫學殊途同歸了。他相信,中醫學中“淤堵”完全是可能用西醫學最重要的基本概念解釋的:被損傷器官產生的炎症因子和氧化應激因子會通過經絡傳輸,可以造成經絡某個部位的損傷,從而使該處發生“淤堵”。而它們也可使那個部位的“綠色自發熒光”上升,從而造成那個淤堵位置“發光”。

“皮膚綠色自發熒光居然是一種神奇的光,它對於人體亞健康的評估都具有巨大的潛能。”殷教授表示,這種光將西醫學、西方生物物理學的研究與中醫學的經絡研究深刻地聯系起來,這也是中西方文化一次神奇的、偶然中有必然的交匯和融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