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發展促進“文化就業”  網絡文學帶動新興職業發展

2020年05月24日21:5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24日電  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當前“六保”工作的首要任務。破解“就業難”,需要各界形成合力,文化產業也要為就業創造條件。事實上,這些年來,數字文化產業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途徑,據權威統計,網絡文學國內45家重點網絡文學網站的駐站創作者數量已超1400萬。近年來,網絡文學作家作為新興職業群體,價值不斷被認可,在經濟收入、社會地位方面均有明顯提高。

數字文化平台積極創造就業機會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表示,“近幾年發展很快的數字文化平台,其帶動的數字經濟就業也值得關注,不僅僅是直播,閱文集團等數字文化平台也是如此,平台作家高達800多萬。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有關數據顯示,整個新經濟行業目前創造了5500萬的就業,依據我國的研究和分析,實際情況比這一數據還要高。 ”

今年以來,受疫情因素影響,許多線下行業遭受巨大沖擊,就業形勢不容樂觀。但是,線上文娛產業因為主要通過PC端、移動端等設備呈現相關內容,獲得了額外的發展機會。其中,網絡文學作為新興線上文娛形式,獲得發展之余也承擔起了更多促進“文化就業”的社會責任。

據閱文集團對外發布的一季度全國網絡文學生產及消費情況顯示,面對疫情的影響,當季平台新增作家數量33萬,環比增長129%。其中,年輕用戶創作積極性最高,30歲以下作家佔比超過七成。結合熱門創作品類,不難看出大多數新增作家此前並非職業作家,短小精悍的內容成試水首選,網文行業已成“斜杠青年”的重要創收渠道。

良性網絡文學生態 激發新興職業發展動能

良性的網絡文學生態,使得大量優秀網絡文學作品得以孵化、開發、衍生,觸達更廣泛的受眾,也讓一個個新生代潛力作家脫穎而出,源源不斷地壯大了網絡文學人才隊伍。一部接一部的優質作品,也激發了內容平台、新興職業發展的動能,為我國文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活水。

近20年來作家和平台一直是唇齒相依的共同利益體關系。這個關系可以簡單理解為:數以百萬計的網絡作家及其作品,成就了題材多元、內容優質、讀者眾多的網絡文學平台,這些平台才可能有底氣去實施全IP戰略﹔而網絡文學平台,則為網絡作家提供了創作激勵、培訓、盜版打擊、版權運營等資源支持,推動著網文的職業化進程,也讓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家登上各種富豪榜。

當下,以5G建設為標志的“新基建”迎來發展機遇,這為高度依賴於通信技術的數字文化產業提供了更強大的動能。從2G到5G的加快建設和全面商用必將推動中國數字文化產業再上新台階。作為新興文化的“網絡文學”,也將推動網絡文學作家這一新興職業群體不斷壯大發展。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