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響應”降為“三級響應”,市民出行時的防疫措施有何變化?

2020年05月08日16:4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5月8日電 (鄔迪)今天下午,上海市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楊小溪在會上表示,隨著上海市進入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交通行業將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和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具體要求,進一步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採取更加精准、科學的措施,切實鞏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全力做好常態化狀態下疫情防控工作,為本市復工復市復學和促進本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楊小溪表示,隨著本市疫情防控形勢逐漸轉好,社會生活正逐步趨於正常。5月7日,上海地鐵客運量已達866.3萬人次的最高值,客流總量和增速非常迅猛,接近歷史同期的八成。為此,上海地鐵已從4月30日起完成階段性夜間專項整治維修,全面恢復疫情前正常的列車運行計劃和運營服務時間,按照全運力組織運輸。16號線通過加快調試步伐,已增投3列6節編組新車上線運行,進一步改善沿線乘客的出行條件。后續,我們還將跟蹤分析夏季夜間客流出行變化,適時恢復各線周末延時運營服務。地面公交客運量和上月保持平穩,最近一周單日最高客流量為昨天(5月7日)的378萬人次,約為去年同期66.3%。出租汽車也維持了較高客流,最近一周最高量為4月30日,其中實際營運巡游車2.7萬輛,昨日載客車次38萬次,網約車成功訂單91.3萬單。

楊小溪說,我們針對“三級響應”,按照要求作了一些的調整。首先,軌道交通和長途汽車為人流密集場所和密閉空間,目前階段乘客必須佩戴口罩。乘客乘坐地面公交、出租汽車時,有發熱、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狀的須佩戴口罩,其他乘客乘坐時倡導佩戴口罩。我們要求各運營企業針對等級下調后個別乘客可能放鬆警惕,出現隨意摘除口罩的情況,要加大巡查和提醒力度,做到即發現、即勸阻、即糾正,維護好站車環境和秩序。其次,乘坐地鐵必須繼續嚴格執行進站體溫篩查措施。我們要求各運營單位要關注客流增長的趨勢變化,加強高峰時段的現場客流組織,地鐵要提高測溫、進站的通行效率。

在談到夏季空調的運行舉措時楊小溪表示,地鐵方面,地鐵車廂內都設有溫度感應器,車廂溫度高於設定溫度后,空調即可自動開啟,若低於設定溫度則保持通風狀態。特別針對夏季空調運行的情況,做好通風制冷設施的維護保養和定期消毒工作,採取最佳運行工況,保持空氣有效流通。

地面公交方面,6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以及除此期間外車廂內溫度高於28攝氏度時,開啟車輛空調設施﹔車廂內溫度低於28攝氏度時,公交車輛開啟空調新風換氣裝置或開啟車窗。空調使用過程期間,要對車輛的空調裝置按上海行業要求進行維護保養,增加空調車制冷系統的回風濾網清洗次數,每周至少清洗二次﹔空調機蒸發器及新風裝置濾網等重點部件清潔維護要納入車輛一級維護工藝進行保養和消毒。

出租汽車方面,我們要求駕駛員盡可能保証車廂空氣流通,定時開窗通風,按乘客意願使用空調。

楊小溪介紹,地鐵車站、列車的消毒措施已固化為運營企業日常工作,公交、出租汽車車輛仍保持每天消毒。“接下來,我們將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等級調整后的進站乘車須知,會同衛健部門、運營企業加大公共衛生宣傳力度,引導乘客掌握正確的個人防護知識,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共同營造良好的地鐵公共衛生環境。”

(責編:鄔迪、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