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護理學生戴上燕帽 傳承抗疫擔當和專業精神

2020年05月08日11: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頂燕帽,一身白衣,一束燭光,一段誓詞,5月7日,一場特別的授帽儀式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舉行。授帽儀式對於護理專業學生來說是神聖而又庄重的,在5.12國際護士節即將來臨之際,上海交大醫學院援鄂護士代表和第五屆“左英護理獎”獲得者為即將進入實習階段的2017級護理學專業學生授帽,同時分享了她們的戰疫故事和專業心得,給醫學生們帶來一場精神洗禮。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歌舞團藝術總監黃豆豆也受邀來到現場,他從文藝工作者的視角講述了自己的心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護逆行的故事溫暖感人,其中護理人員更是作為抗疫防控的中堅力量,彰顯了護理專業的重要價值。上海交大醫學院共有342名援鄂護士和近150名援公衛護士積極響應號召,白衣執甲,義無反顧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她們憑著嚴謹的工作態度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出色地完成了醫療護理任務。

上海交大醫學院黨委書記范先群表示,立德樹人是培養護理人才的關鍵。今年是南丁格爾誕辰200周年,也是WHO確定的有史以來第一個國際護士和助產士年。170年前,南丁格爾義無反顧奔赴戰地醫院,通過對戰地醫院的重新組織管理和對傷員的悉心照護,大大降低了傷員的死亡率,體現了現代護理的價值,贏得了人們的尊敬。而今,在抗擊新冠病毒的“戰斗”中,護士們沖在最前處,干在最險處,醫護同心拯救了數萬生命,成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希望線上線下參與活動的醫學院護理學專業研究生和本科生,要大力弘揚和傳承“南丁格爾精神”和“抗疫精神”,努力提升自身專業素養和能力水平,刻苦掌握新知識、新技術,成為一名有德有才的優秀護理人才。

授帽儀式現場,援鄂護士代表們探討了疫情中的護理精神和護理價值,她們各自分享了援鄂時的心路歷程。她們有的除夕出征,火線入黨﹔有的援滇剛回上海,又揮別家人出征武漢﹔有的在一線創造發明﹔有的在專科護理崗位上做出了重要貢獻……援鄂護士中“80后”“90后”佔了近90%,他們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跡,充分展現了當代青年愛國擔當、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氣概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職業精神。

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北部)護士長、主管護師、上海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員黃波黎,被光谷院區的護士們都親切稱呼“黃姐姐”,因為她總能給大家一種安全感。年齡稍長的她,每次在進病房前都會提醒組員做好防護,檢查防護服是否穿戴正確,在病房工作的時候也會督促他們規范流程,做好消毒隔離,在特殊的壓力之下,帶領他們做好情緒調整。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急診科護士、上海第四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梁曉紅發現在取咽拭子時,患者經常會咳嗽嘔吐,而醫務人員就直接暴露在飛沫之下,氣溶膠產生操作風險很大,為讓患者多受益,讓醫務人員少吃苦,針對取樣流程的特點,她設計了一款既能有效取樣,又可防止患者飛沫噴濺的裝置,經過創新工作室老師的轉化,這款產品最終在武漢被推廣使用,而上海醫療隊也實現了零感染。活動中,大家都反復強調護士的專業價值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得到了充分體現,護理工作早已不再是簡單地打針發藥,專科化發展已經成為優質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呼吸重症監護科、教學干事、主管護師、上海第四批援鄂醫療隊隊員計文韜現場教學如何穿防護服。計文韜細致地為體驗者從選取防護服的尺寸,到手術帽、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鞋套、手套等各個環節的穿戴順序和方法作了演示和指導,黃豆豆在體驗了穿脫防護服后,對醫護人員表達了感激之心和崇敬之情,他說:“醫治病,藝暖心,無論在哪裡,上海廣大青年文藝工作者擔負起文藝的使命,發揮文藝的力量,永遠同醫療工作者在一起,我們都是同胞兄弟!”疫情期間,黃豆豆在“新藝聯”群裡發出“聲援”倡議,消息一經發出,立即得到了許多新文藝工作者的支持,大家通過互聯網“雲合唱”,眾多新藝人首次“獻聲”,致敬默默無聞在一線奮戰的白衣天使。

授帽儀式上,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王曉寧和第五屆“左英護理獎”獲得者張寅、賈芸、劉立駿、黃波黎、常健、李蕊等為同學們依次佩戴象征著白衣天使崇高使命的燕尾帽,並給予親切期許。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麻醉與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上海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劉立駿帶領全體師生,庄嚴地許下了護士誓言。

戴上燕尾帽的護生們心中充滿喜悅及希望,陳唐瑜同學說:“很榮幸能夠參加學校舉行的護士節主題活動,聽了逆行天使們的感人分享,也親身經歷了授帽、點燈、宣誓這一神聖的儀式,再次感受到了身為一名護理人的自豪和驕傲。作為青年護生,我一定會傳承這份責任,努力變成明天的您!”

護士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護理的重要價值得到了充分彰顯,但同時也讓社會認識到了培養護理專科人才和護理管理人才的緊迫性。2019年底全國護士總數達到445萬,但總量依然不足。雖然每千人口擁有護士數達到3人,但與歐美發達國家10人左右相比差距很大。上海交大護理學院為此正在不斷努力,據介紹今年學院將擴招10名護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同時正在積極申報“護理學-行政管理”雙學位項目,以期培養更多社會所需的高級護理人才。

儀式上,上海翰鴻律師事務所向醫學院抗疫護士愛心捐贈法律咨詢服務卡,為醫護人員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童寬)

(責編:唐小麗、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