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金彩、志願先行  庄行鎮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2020年05月01日11:4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年以來,庄行鎮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創新推進“365”工作機制,365天志願服務天天有,文明實踐天天深。

三種陣地模式,打造美好生活的“暖客廳”

整合學雷鋒志願者服務中心、生活驛站、黨建微家、睦鄰點等現有陣地資源,構建“分中心(站)+基地”的二級文明實踐陣地,打造“固定+流動”“室內+室外”“線上+線下”的陣地模式,明確功能定位、盤活用好資源,積極踐行不同類型的服務清單,全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全覆蓋,成為村居民身邊受教育、話家常、樂生活的文明實踐“暖客廳”。

群眾開展文明實踐活動

供需對接、注冊認証、宣傳引導、項目孵化、團隊培育,文明實踐陣地不僅積極發揮五大功能作用,還加強與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的協同聯動,開展經常性、面對面、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今年“3·5學雷鋒”主題活動一改往日的模式,通過“線上+線下”的陣地模式,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線上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咨詢志願服務,線下開展“守望相助”“門戶守衛”“助企復工”“慰問一線”“四個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集聚庄行紅帽子志願者的力量,積極發揮“疫”務奉獻的“暖客廳”作用。

六大工作機制,打造形式多樣的“功能廳”

文明實踐離不開制度的保障,庄行鎮立足建立完善招募注冊、培訓管理、服務反饋、點單派單、項目培育、評估激勵六大工作機制,統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和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目前,鎮層面“紅帽子”志願服務隊統領五大實踐載體志願服務支隊(下設16支小分隊)和20個村居志願服務支隊,在開展好文明實踐活動的同時,引領更多的群眾認識文明實踐,參與文明實踐。

村居志願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

本著品牌引領、典型引路的理念,庄行鎮積極培育、推廣五大特色項目,為文明實踐賦予多樣化的功能,打造踐行文明實踐的“庄行模板”。“賢話庄行·文明大講堂”項目圍繞理論宣講、政策咨詢、普法宣傳、科普宣傳、技術知識五方面內容,打造固定課堂、實景課堂、流動課堂、網絡課堂四大課堂,全年預計開展百場宣講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美麗庄行·文明實踐日”項目在每月20號開展“1+N”全民文明實踐主題日活動,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志願者服務支隊、分隊圍繞一個主題,開展N項不同內容的文明實踐活動﹔“助力庄行·文明智囊團”項目充分用好鎮級鄉賢理事會和16個村鄉賢聯誼會資源,開展鄉賢鄉村振興、鄉賢產業導師、鄉賢文化引領、鄉賢資政議事四大行動,推動鄉賢積極參與鄉村振興、經濟建設、社會治理和生態保護的工作中﹔“新風庄行·文明小舢舨”項目整合各方資源,結合“庄行故事會”、“美育修身”公益活動、文化配送下鄉等,貫穿全年面向農村開展文化、科技、衛生等各類服務,推動“小舢舨”常下鄉、常在鄉活動不斷創新發展﹔“溫暖庄行·文明幫幫團”項目通過搭建社區老人互助服務平台,把社區裡有服務熱情、有愛心、身體條件允許的老人們組織起來,嘗試低齡老人為高齡老人服務,志願者本人也可以在自己有需要的時候用服務積分兌換別人的服務,形成雙向服務圈。

五大實踐載體,打造貼近群眾的“服務廳”

庄行鎮新時代文明實踐以“綻放金彩·志願先行”主題特色,搭建“金彩學習會·理論宣講”“金彩初心匯·黨群聚力”“金彩聚能環·齊心共治”“金彩萬花筒·多元文化”“金彩連心橋·暖心惠民”五大實踐載體,挖掘理論深度、強化黨建力度、拓寬共治力度、點亮文化高度、提升惠民溫度。在五大載體的基礎上,搭建理論宣講平台、文明創建平台、教育服務平台、文化服務平台、科技與科普服務平台、健康促進服務平台、體育健身服務平台、平安法治服務平台、綜合為老服務平台、黨群聚力平台、鄉賢助力平台等“9+2”文明實踐平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服務活動。村居志願者

開展防疫工作

防疫期間,庄行鎮更是把疫情當成一塊文明實踐工作的“試金石”,通過“黨群聚力平台”發布紅色招募令,招募志願者65名,累計上崗398人次。鎮機關事業單位累計出動志願者1352人次到村居參與防疫工作。另一方面通過“鄉賢助力平台”,鄉賢們捐贈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資價值約40余萬元。各村居志願服務支隊紛紛化身為移動“小喇叭”,每天走街串巷,挨家挨戶發放告知書,勸導村居民安心“宅家”,讓疫情防控“聲”入民心﹔也化身為一線“婆婆嘴”,參加路口管控、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工作,讓疫情排查“一個都不能少”﹔更化身為愛心“跑腿幫”,幫助隔離在家的村居民代購生活物資,讓戰“疫”有溫度。截至2月底,各村居志願服務支隊志願者參與路口防疫、入戶宣傳等志願服務12600余人次,在疫情“大考”中體現了庄行的速度、力度和溫度。 (韓慶   沈佳菁)

鄉賢捐贈物資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