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迎來第100家企業上市 總市值超1.3萬億元

2020年04月30日09:11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科創板迎來第100家企業上市 總市值超1.3萬億元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4月29日報道:4月29日,杭州光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雲科技”)登陸科創板,由此成為第100家科創板上市企業。開市9個月以來,已上市的100家科創公司合計融資1188億元,科創板試驗田結滿累累碩果。

  第100家科創板公司光雲科技“雲上市”

  光雲科技(688365.SH)本次公開發行股票4,010萬股,發行價格10.80元/股,新股募集資金總額4.33億元,發行后總股本40,100萬股。光雲科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主營業務為基於電子商務平台為電商商家提供SaaS產品,在此基礎上提供配套硬件、運營服務及CRM短信等增值產品。2019年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65億元,淨利潤9,636.90萬元。

  由於疫情期間交易所暫不舉行線下的上市儀式,光雲科技通過視頻,進行了一場“雲上市”儀式,也宣告了科創板試驗田已萌發100顆累累碩果。據上交所公布,已上市的100家科創公司合計融資1188億元。其中,中國通號的首發融資額超百億元,金山辦公、石頭科技、華潤微首發融資額在40億元以上。

  科創板公司總市值規模超1.3萬億元

  從“賺不賺錢”到“值不值錢”,科創板創造性地制定了“以市值為核心”的上市指標體系,拓展了投資者對新經濟公司核心價值的認知。截至4月28日,“科創100”公司的市值規模已經超過1.3萬億元。其中,總市值超過千億元的有兩家:金山辦公總市值1179億元、瀾起科技總市值1068億元,已分別列入滬市所有上市公司第43位和第52位,百億市值陣營已擁有39家公司。

  科創板100家上市公司所屬行業高度集中在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細分行業龍頭集聚。100家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和生物醫藥領域合計佔比超過60%,分別為39家和25家,高端裝備、新材料和節能環保各有15家、12家和9家。

  研發是科創公司的“引擎”,專利是科創公司的“肌肉”,高端人才是科創公司的“大腦”。百家科創板公司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為11.97%,平均每家公司研發人員275名,佔員工總人數的比例為31.1%。百家科創板公司認定的核心技術人員中,擁有博士學歷的共有142人,佔比達到23.83%﹔所有董事長中,擁有博士學位的共計27人,佔比27%,擁有碩士學位的共計43人,佔比43%。

  2019年度收入利潤雙增長

  2019年,科創板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總體保持穩中有升的態勢,收入利潤整體實現雙增長,共計實現營業收入1469.27億元,同比增長14.21%,共計實現淨利潤177.31億元,同比增長24.50%。(數據主要來源為2019年度業績快報,另有部分來源為2019年度年報、招股說明書等。)

  營收表現上,2019年科創板公司營業收入增長率中位數為19.97%﹔營收10億以上28家,1-10億以上70家。淨利潤方面,百家科創板公司淨利潤中位數為0.95億元,淨利潤增速的中位數為22.12%。四成公司淨利潤處於5000萬元-1億元區間內,五成公司淨利潤達到1億元以上。

  將科創板公司按資產規模進行分類后還可以發現,中、小型科創公司2019年度平均收入增幅較高,反映了中小企業的成長潛質﹔大型科創板公司平均歸母淨利潤增速更高,體現出規模效應在提升盈利能力上的積極作用。

  從業績分布情況看,2019年科創板收入排名前10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20.21億元,同比增長9.19%,佔板塊整體營業收入的62.63%﹔合計實現淨利潤81.98億元,同比增長32.29%,佔板塊整體淨利潤的46.24%。由此可見,板塊龍頭公司壓艙石作用顯著。

  五套上市標准囊括科創企業發展現狀

  未盈利企業、紅籌公司、差異表決權……為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企業而生的科創板,推出的五套上市標准,為各種類型科技創新企業打開了境內上市的大門。

  從已上市的100家企業來看,五套上市標准基本囊括了目前境內科創企業的發展現狀。其中,87家企業選擇了最常規的第一套上市標准,即“市值+淨利潤/收入”﹔賽諾醫療選擇第二套標准“市值+收入/研發投入佔比”﹔天准科技選擇了第三套標准“市值+營收+現金流”﹔中國通號、滬硅產業等7家公司選擇了“市值+收入”的第四套標准﹔未盈利企業百奧泰和澤璟制藥適用了第五套“市值”標准。另有華潤微為紅籌企業標准,優刻得適用差異表決權標准。

  從地域上看,“科創100”公司的分布與國內科創生產力的地區分布高度吻合。其中,注冊地為北京的科創公司17家,廣東18家、江蘇17家、上海16家、浙江10家。

  2020年,中國資本市場邁入“而立之年”。在資本市場系統性改革之際,作為“先鋒隊”的科創板將繼續破浪遠航。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