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長三角一體化上海飛地模式  2020長三角農產品新生態高峰論壇舉辦

2020年04月30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30日電    4月29日, 2020長三角農產品新生態高峰論壇在江蘇鹽城大豐的上海農場成功舉辦,本次論壇由光明食品集團上海農場有限公司聯合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來自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上海市商務委、江蘇省商務廳、光明食品集團、鹽城市、大豐區、上海農場的領導,行業知名的新零售平台、商超便利、餐飲連鎖、膳食團購等企業的負責人以及媒體資深記者共200余人參加了此次高峰論壇。

光明食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是明芳董事長在致辭中表示,70年前,新中國上海市首任市長陳毅親自籌劃領導,在鹽城大豐建立上海農場。70年來,上海農場作為上海“飛地”,在各級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已發展成為上海這座特大型城市主副食品供應的重要基地,成為上海市民的情感寄托,也成為上海長遠發展的重要空間。去年,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蒞臨農場視察時提出“農場是保障上海優質農產品供應的重要壓艙石,也是上海城市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空間”,對上海農場寄予了殷切希望,也濃縮著市委市政府領導對農場的嘔心瀝血。今天的論壇是一種新的機制,不僅是線上和線下的互動,更是線上、線下、農場、當地政府、農戶、金融企業的聯動,必將推進長三角農產品新生態的不斷崛起,推動農副產品供應的壓艙石越來越大。同時,上海農場正在進行建設“超級農場”的探索和實踐,攜手大豐區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產業、人員等方面的一體化,探索長三角一體化中的飛地模式,打造飛地經濟示范區,共同為長三角的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鹽城市委副書記陳紅紅指出,鹽城與上海親緣相牽、互動共融、親如一家,始終將“接軌大上海、深耕長三角”作為提升開放層次、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並以大豐為主力軍,以加快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建設、推進區場一體化發展為著力點,全方位、全領域學習上海、對接上海、服務上海、接軌上海,全力打造全國飛地建設新樣板。鹽城、大豐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堅實的產業基礎、優良的營商環境,誠摯希望與各方攜手合作,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實踐中做美做優做強“北上海”。

作為食品行業的一次盛會,此次高峰論壇也得到了政府機構和相關企業的大力支持,五位領導嘉賓分別作主題發言,圍繞消費趨勢、品牌農業、生鮮供應鏈建設、金融助力農業發展、農產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方面發表專業的看法、分享獨到的見解。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諸旖在講話中指出,提振消費、拉動經濟需要政府與企業共同發力,依靠大市場、大流通、大基地、大合作、大數據的平台打造,更有賴於構建共建共享的良好生態圈,希望上海農場利用好長三角一體化的資源,把握住在線新經濟的機遇,為締造長三角農產商業新生態貢獻力量。上海農商銀行行長顧建忠以“農業新生態,金融新作為”為題,深入闡述上海農商銀行積極助力農業產業鏈優化升級的戰略部署。本來生活網總裁劉有才指出,建立從田頭到餐桌的生鮮供應鏈,就是一場品牌農業的革命。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總經理原立軍認為,農產品高質量發展與生鮮在線經濟發展應當互為支撐、持續同頻共振。博海餐飲集團總經理王磊杰提出,以中央廚房為載體,“把廚房搬到田頭,把鮮食送進萬家”。

在圓桌論壇環節,叮咚買菜創始人CEO梁昌霖、九橙餐飲董事長兼CEO陳建華、上海農商行信用卡部總經理郭建新、大豐區區委書記薛盛堂和上海農場有限公司董事長何為志五位嘉賓展開對話交流和思維碰撞,圍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程中城市群的生鮮產品消費趨勢及機遇、生鮮電商如何助力長三角農產品新零售、如何保障農產品的安全與品質、智能時代農產品產銷的商業模式和金融創新、在長三角一體化背景下如何打造飛地農業經濟示范區等話題,共同探討新時代、新背景、新形勢下 的農產品消費和農產商業模式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論壇上,上海農場和大豐區分別舉行了品牌推介活動。上海農場是上海在蘇北的重要戰略“飛地”,也是長三角地區最大的國有農場,承擔著保障上海優質農產品供應的重要使命,已建立起從“田頭到餐桌、農場直達家庭”和集“產、加、銷”為一體的放心食品產業鏈,致力於將安全、優質、健康的農副產品送入千家萬戶。大豐區是江蘇省面積最大的城市區,也是傳統農業大區,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源,並建有上海和江蘇首個省級合作園區—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成為鹽城接軌上海、開放沿海的排頭兵。近年來,上海農場和大豐區圍繞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和李強書記調研農場指示精神,共同提出率先推進區場一體化發展,攜手打造飛地經濟示范區,更好保障大型城市優質主副農產品供應。

高峰論壇期間,上海農場與上海農商銀行、大豐區農業農村局、本來生活網、清美鮮食、魚非魚、家樂福、金楓酒業等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與會嘉賓還實地參觀考察了上海農場美好生活館、首屆西瓜文化節現場和西瓜種植基地、光明禽業蛋雞養殖基地、光明漁業8萬畝標准化水產養殖基地及魚制品加工廠,對上海農場的生產、生態、生活尤其是發展理念、品牌形象、產品質量等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和更深刻的理解。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