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橄欖球隊海口集訓 苦練體能 打磨戰術

2020年04月27日22: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女子橄欖球隊海口集訓 苦練體能 打磨戰術

  4月的海南海口觀瀾湖足球訓練基地十分熱鬧,中國女子橄欖球隊正在這裡進行大強度的集訓。從去年11月在廣州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到遠赴新西蘭數月外訓,再到回國集訓,這支隊伍在刻苦訓練中迅速成長。

  七人制橄欖球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成為奧運項目,但當時中國女隊沒能拿到參賽資格。新的奧運周期,中國女隊踏上了追夢之旅。最終,她們在2019年年底以全勝戰績奪得東京奧運會女子橄欖球亞洲區資格賽冠軍,將奧運入場券收入囊中。

  為了以更好的狀態迎接東京奧運會,全隊在去年12月奔赴新西蘭冬訓,全隊對每名隊員進行了一周左右的身體評估,針對每名隊員制訂了個性化的冬訓方案,對體脂、體重、臥推、深蹲等確定了目標值。同時,對受傷運動員也制訂完備的康復計劃。

  中國女子橄欖球隊在新西蘭的集訓狠抓體能和戰術,還與新西蘭女子橄欖球隊以及當地俱樂部球隊進行了多次比賽交流。“與高水平隊伍的交流使大家更深刻地認識到差距,無論是進攻的速度還是防守的強度,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領隊賈吉坡說:“同時,當隊伍在比賽中打出漂亮的進攻並得分時,姑娘們也增強了信心。”

  兩個多月的海外冬訓,讓全隊的凝聚力高漲,運動員的體能得到很大提高,技術也更趨成熟。3月中旬回國后,隊員們經過隔離觀察后又投入到緊張的訓練中。受疫情影響,有4名外教沒能和隊伍匯合,但他們通過網絡遠程指導隊員日常訓練。同時,外籍助理教練和體能教練以及中方的技術教練、錄像分析師、隊醫、科研人員和營養師組成了復合型的專業團隊,讓訓練更有針對性。

  “對於年輕且處於上升期的中國隊來說,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隊伍多了一年時間備戰。年輕運動員可以更好地強化基本技術,提高競技水平。”賈吉坡坦言:“這是我們縮短與世界強隊差距的機會,因此要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做好訓練安排,尤其要狠抓體能訓練。”

  橄欖球項目對抗激烈,對運動員的綜合素質和隊伍的斗志都是考驗。在接下來的集訓中,中國女子橄欖球隊除了繼續加強體能,也會針對不同對手特點,准備多套戰術打法。東京奧運會的女子橄欖球比賽共有12支參賽隊,目前已經確定了10支。除了中國女隊以外,還有新西蘭女隊、美國女隊、加拿大女隊、澳大利亞女隊、巴西女隊、英國女隊、肯尼亞女隊、斐濟女隊和日本女隊。“我們希望通過不斷提升技戰術水平,形成具有中國女隊特點的打法。”賈吉坡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15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