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初三高三復課前的24小時

2020年04月27日17:4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7日電 (龔莎)4月27日,根據上海市教委的統一安排,初三、高三學生正式開學復課。這是上海學子們從寒假放假開始按下“暫停鍵”后第一次“預熱”和“重啟”。記者提前一天到了閔行區的七寶中學和文來初中看看這裡的准備工作是否就緒。

4月26日的上午8點45分,七寶中學副校長王秀奎正在辦公室辦公,關於27號一早畢業班的復課工作已經全部准備就緒,10點他還要召集最后一個部署會議,電話那頭的教務老師說音響可能有故障,他說,沒關系,我自己就是一個“喇叭”嘛,不用話筒也沒問題。

七寶中學副校長王秀奎正在辦公室聯系開學的具體工作

針對復課,作為七寶中學防疫專班組長王校長說做到了“武裝到牙齒”,復課的前提肯定是安全。“有孩子覺得戴口罩上課不舒服,對我說,老師,戴口罩太不舒服了,我可以當圍脖麼。我當時就笑場了,那肯定不可以的啊。”根據防疫要求,七寶中學畢業班復課以后,所有在校學生必須佩戴口罩。

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七寶新鎮派出所第二警務責任區民警鄧衍華正在七寶中學南門的入校口,根據防疫要求,校方增配了一套紅外線體溫測量設備,可以做到4到5人同時測量,並且能夠通過比對進行人數簽到。老鄧在現場做了一個測試,果然,就算兩人同框,設備依然可以檢查到兩人的體溫,曾經在武警上海總隊服役了11年的老鄧都覺得這套設備很“給力”、“相當有戰斗力”。

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七寶新鎮派出所第二警務責任區民警鄧衍華正在七寶中學南門的入校口檢查紅外線測溫設備

學校之前發布的告家長書的第一條就是每天都要測試孩子們的體溫。像剛才老鄧測試用的紅外線體溫測量儀在學校大門有一處,七寶中學的樹人學堂北側出入口還有兩處紅熱成像測溫點,孩子們在進入校門的“早測”以后,吃完中飯還要“午測”,住宿的學生在晚上6點還需進行“晚測”,走讀生則需要在家裡由父母完成“晨測”和“晚測”,並通過會議系統在班級系統裡進行打卡。

聊到吾日三省吾身先從吾日三“測”吾身,七寶中學的王秀奎副校長笑談,“我們的學生壓根不會有(可能感染),因為他們(整個假期)都太忙了,忙著學習啊!哪兒有時間出去瞎玩。”

將要迎來500多名高三畢業生,七寶中學將食堂做了臨時的“標簽化”,每一名學生都有印有自己學號的具體位置。民警老鄧說,學校的防疫工作每一項都落實得相當細致了,“你看到了食堂,每一位學生隻要根據貼有學號的標簽入座就行。這事按照按照防疫標准的間距讓孩子們獨立用餐。從食堂餐飲安全到每一位用餐學生的安全,我做了11年(專管民警),我們達到了一個非常好的默契(關系)。壓力再大,我們都可以做到推進有序!”

閔行區七寶中學食堂給500多位畢業生都安排了帶學號標簽的固定座位

看完了七寶中學高三學生復課的准備工作,記者又來到同樣是老鄧管轄的文來初中,兩所毗鄰的學校校園是相通的。

來到了理化實驗室,文來初中校辦主任周曄表示,“單獨使用的教室我們都不會擔心。但是面對初三學生們必考的理化實驗操作課程是需要共用(實驗室)的,面對公共教室可能存在的風險點,我們都在鄧警官的幫助下做足了前期的工作,前面一個班的實驗課結束以后,都會做整間教室的消毒,並且通風30分鐘后才能再次使用。”

閔行區文來初中的老師們對理化實驗室都會進行每日全面消毒

文來初中的學生就餐施行送餐到教室,以減少學生流動,但是食堂本身還是要開放給教職員工的。在食堂取餐口的地面上,民警老鄧在檢查劃線,“果然是嚴格到1米,看來‘北歐式’的排隊我們的老師們馬上也要‘享受’上咯。”老鄧說,學校做得很細致,孩子們才能安全,家長們才會安心。在這方面他也非常有信心。

文來中學的食堂外設置了教職工的測溫點

文來中學的食堂外內部規劃了間隔提示的實線

隨后,老鄧檢查了“戰略儲備”,看到了一整間教室的物資老鄧笑了。“防疫工作要講究科學防疫,隻要准備工作做得細致,這場戰役推進起來就順利。我自己都一圈,每一個點都看一遍,心裡除了踏實就是踏實,接下來還有我們的工作還是要做做好的……”

文來中學的食堂外內部規劃了間隔提示的實線

離開時,老鄧並沒有多說話。他在盤從27號開始的每個工作日7點就要開始進行的交通疏導工作,還在盤這段時間對校園周邊的治安環境管理推進的收尾工作……

作為一名57歲的綜合執法民警,他認為“看問題的時候往往不能隻聚焦在一個點上,而應當在是一個面上。”的確,“重啟鍵”按下以后,他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作為一名57歲的綜合執法民警老鄧認為要做的還有很多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