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今年已破獲侵犯知產類案110余起 涉案逾5億

2020年04月26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6日電(王文娟)從假冒“LV”等箱包原材料到假冒軒尼詩等品牌洋酒,再到假冒晨光品牌文具……今天,是“世界知識產權日”。記者從上海警方獲悉,今年以來,上海公安機關共破獲侵犯知識產權類案件11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涉及50余個品牌,涉案金額達5億余元。

全國首例制售假冒“LV”等箱包原材料案 涉案2億余元

警方查獲的“LV”假包和皮具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奉賢公安分局,歷經8個月縝密偵查,在廣東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偵破全國首例制售假冒知名品牌箱包原材料案,抓獲以張某為首的50余名犯罪嫌疑人,搗毀產、儲、銷窩點12處、生產流水線11條,查獲假冒品牌皮包1.3萬余個、假冒品牌五金件2萬余枚、生產皮料600余卷、各類加工生產設備200余件,涉案金額2億余元。

2019年9月,警方在工作中發現,一家位於廣東東莞的工廠有大量帶有知名品牌標識的原材料流出,疑似假冒原材料,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立案偵查。

經過排查,警方鎖定了以張某為首的生產假冒皮料犯罪團伙的人員架構和身份信息,並循線深挖出位於廣東廣州以朱某為首的生產、經銷團伙的人員信息,最終精准鎖定了產、儲、銷窩點的具體位置。

經查,犯罪嫌疑人張某等人為牟取非法利益,在廣東東莞設立皮料加工廠,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私自非法印制帶有知名品牌標識的皮料后,銷售至謝某等人處﹔犯罪嫌疑人朱某等人在廣東廣州、韶關等地設立加工工廠,從犯罪嫌疑人謝某處購得皮料后,自行加工生產假冒知名品牌箱包后出售給犯罪嫌疑人鄭某等人,最終通過線下實體店和網絡社交軟件對外銷售。

今年4月17日,專案組在當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舉搗毀了這一集產、儲、銷為一體的制售假犯罪網絡,首次實現了從制假原材料到假冒品牌箱包的全鏈條查處,有力維護了權利公司的知識產權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假冒注冊商標罪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偵破特大制售假冒品牌洋酒案 涉1.1億余元

2019年12月,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閔行、嘉定、金山公安分局,歷經4個月縝密偵查,成功偵破特大制售假冒知名品牌洋酒系列案件,一舉摧毀了8個跨省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0余名,全鏈條搗毀調制勾兌、標識印刷、灌裝貼標、批發分銷一體化的犯罪網絡,涉案金額達1.1億余元。

2019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依托“智慧公安”賦能,研判發現一批涉嫌網絡銷售假冒知名品牌洋酒犯罪線索,隨即成立專案組開展立案偵查。

經查,該犯罪團伙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經權利人官方授權的情況下,租借多地廠房、民宅作為窩點,私自制售假冒知名品牌洋酒,並相互串通形成了犯罪網絡。其中,犯罪嫌疑人張某等人負責利用食用香精、色素、低檔品牌白酒等為原料勾兌調制原料酒﹔犯罪嫌疑人譚某等人負責設計、印刷假冒品牌標識﹔犯罪嫌疑人宋某平等人分別在多地通過回收酒瓶、分裝酒液、貼標打碼等方式生產成品﹔最后由犯罪嫌疑人宋某海等人通過網店和線下門店等渠道對外銷售。

2019年12月,上海警方在本市及安徽、山東、河南、遼寧、吉林、江蘇、福建等8省市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抓獲張某、譚某、宋某平、宋某海等40余名犯罪嫌疑人,搗毀制售假窩點18處,現場查扣假冒知名品牌洋酒4萬余瓶,假冒品牌標識、瓶蓋等包材60余萬件,灌裝機、刻字機、塑封機等制假設備20余套。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假冒晨光品牌文具 日化用品等制售假犯罪顯現

警方查獲的假冒晨光文具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奉賢公安分局,在江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歷經7個月縝密偵查,成功偵破一起制售假冒中國馳名商標、上海市著名商標等品牌文具案件,抓獲曾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搗毀生產倉儲窩點9處,現場查獲假冒品牌鋼筆、水筆、筆芯600余萬支,配件3萬余件,以及大量印刷機、模具等生產工具,涉案金額400余萬元。

2019年8月,奉賢公安分局接到群眾舉報稱,有網店涉嫌銷售假冒知名品牌文具,警方即成立專案組開展立案偵查。

經查,犯罪嫌疑人曾某在江西南昌經營一制筆廠期間,未經授權私自生產假冒知名品牌鋼筆、水筆和筆芯,銷售給犯罪嫌疑人喻某等人,而后交由犯罪嫌疑人黃某等人包裝為盒裝或禮盒套裝,最終通過網店和實體店鋪對外銷售。

今年4月,專案組組織警力在江西南昌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搗毀這一制售假犯罪團伙。目前,曾某、喻某、黃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上海警方介紹,當前,侵犯知識產權類犯罪除了奢侈品箱包、飾品配件等這些常見的制售假類別以外,日化用品等制售假犯罪也有顯現,具有涉及行業廣泛的主要特點。

其次,犯罪手段翻新。犯罪分子利用新科技、新手段、新平台實施犯罪的趨勢明顯,比如售假行為從傳統的網購平台向移動終端延伸、“零庫存”下單訂制、“貨、標分離”拼裝銷售等新犯罪手法。

同時,跨境犯罪增多。犯罪分子為逃避監管打擊,將制假工廠、囤假窩點轉移至境外。例如去年上海警方成功偵辦的全國首例跨境制售假煙案,中國阿聯酋聯合打擊的境外下單、境內造假的跨境制售假冒奢侈品箱包案等就是典型案例。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