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中央社會聯絡部、閱文集團共同發起

世界讀書日感受文學正能量 “戰疫擔當 · 悅讀青春”主題活動啟動

2020年04月23日11:5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3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文學工作者以筆為槍,聚焦疫情防控實踐中的感人事跡,創作出了大量文學作品謳歌最美“逆行者”,鼓舞人民斗志,表達美好祝願。時值4月23日第25個“世界讀書日”,為了讓廣大青年讀者在閱讀中感受時代精神、戰疫力量,啟迪思想、引領風尚,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團中央社會聯絡部聯合閱文集團共同發起“戰疫擔當 · 悅讀青春”主題系列活動。來自閱文的多位知名作家做客抖音直播間,分享他們的寫作故事與讀書體會。同時,雙方還在QQ閱讀平台推出多個閱讀專區、開放大批抗疫主題優秀作品資源。

世界讀書日全稱“世界圖書與版權日”,旨在推動更多人去閱讀和寫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做出過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保護知識產權。在世界讀書日當晚,團中央社會聯絡部聯合閱文集團在抖音平台開啟“今天我讀書啦”活動,閱文旗下“齊橙”“志鳥村”“晨星LL”和“孑與2”四位知名作家將亮相直播間。

北京師范大學副教授“齊橙”將化身中國工業故事段子手,直播《用硬核經濟學書寫中國工業故事》,與大家分享“工廠子弟”過往的歲月故事﹔硬核醫學/生物題材作家“志鳥村”將直播《為了寫作去觀摩開顱手術的作家》,為大家講述自己持續選擇科學題材寫作的原因,並分享在醫院蹲點、觀摩手術的感受,以及感人的醫生故事﹔90后科幻賣座王“晨星LL”,擅長打破常規模式,創新融合冷門學術題材與科幻題材,將直播《學霸是怎樣練成的》,分享自己獨特的創作故事﹔茅盾文學新人獎-網絡文學新人獎獲得者“孑與2”將直播《歷史上那些面對災難的中國人》,將從歷史角度討論歷史記載中的疫情災害,古代社會的各種應對,以及在此過程中體現出的堅強奮進的華夏文化堅韌精神。

活動期間,雙方還發起“戰疫擔當 · 悅讀青春”主題讀書活動,廣大用戶分享一本書、一句話或一段閱讀回憶,就有機會領取起點讀書APP提供的多樣讀書大禮包。

4月20-26日,團中央社會聯絡部還聯合閱文於旗下QQ閱讀平台開啟名家經典活動專場、戰疫好書限時免費等活動,開放《四世同堂》《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等多部經典作品資源,傳承經典文學魅力。設立戰疫文學作品專區,展示《2020中國戰“疫”日志》《抗疫家書》《最美逆行者》等戰疫主題優秀作品,重溫特殊時期的戰疫故事、感受各行各業不屈的戰疫精神。此外,還有知名作家蘇童、寶樹、徐則臣推薦私人書單,與萬千讀者共享書香。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近期發布的第十七次全民閱讀調查顯示,2019年我國成年國民包括書報刊和數字出版物在內的各種媒介的綜合閱讀率為81.1%,較2018年的80.8%提升了0.3個百分點。其中,數字化閱讀方式(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Pad閱讀等)的接觸率為79.3%,較2018年的76.2%上升了3.1個百分點。隨著移動設備和互聯網的日新月異,越來越多人傾向通過數字閱讀隨時、隨地沉浸在文字的世界裡。

閱文集團聯席CEO吳文輝表示:“即使現在的娛樂需求越來越多樣,但文字的魅力仍然無可替代,文字充實了我們現在的生活,也賦予了我們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作為國內引領行業的正版數字閱讀平台,閱文集團致力於通過更優質的內容、豐富的平台和開放多元的合作,堅定不移地向前邁進,大力推動全民閱讀建設。”

早在2015年,吳文輝就在給全體員工的內部郵件中首次明確了“全民閱讀”的集團發展目標。往年讀書日,閱文更是通過發布城市閱讀報告、聯合湖南衛視開啟全民閱讀季、打造“全民網絡閱讀日”等創新活動,引導新興青年群體的閱讀潮。讓中國人的閱讀需求在數字時代得到全面滿足,是閱文集團一直以來的目標和願景。未來,閱文將繼續豐富優質的內容儲備池、加強用戶運營及提升用戶體驗、充分營造全民閱讀氛圍,助力傳播優質文化內容與積極向上的時代精神。

此次讀書日,團中央社會聯絡部與閱文集團攜手開展了多元活動,號召廣大讀者通過閱讀感受特殊時期的文學正能量。未來,閱文將繼續豐富優質的內容儲備池、加強用戶運營及提升用戶體驗、充分營造全民閱讀氛圍,助力傳播優質文化內容與積極向上的時代精神。

(責編:實習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