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上美談”市民演講大賽頒獎

2020年世界讀書日徐匯區文化消費特色活動舉行

2020年04月22日17:1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海派書房

人民網上海4月22日電 (記者 曹玲娟)“美是64條永不拓寬的馬路,蝕骨的內在風情,美是從容……”“海上美談”宣傳篇在屏幕上滾動播放,十位演講達人也陸續走進十家徐匯區特色書房,在書房“論美”——今天下午,上海市民演講大賽頒獎活動在位於上海徐匯區的海派書房舉行,與此同時,徐匯區也發布了世界讀書日徐匯區文化消費特色活動,海派書房當天正式開業。

“海上美談”是上海市民文化節全新設立的一檔市民演講活動,也是“市民美育行動計劃”的一個重要項目。倡導廣大市民,以演講的形式,用發現美的眼光、傳播美的表達、創造美的激情,闡述對美的發現、美的解讀和美的頌揚,以美激勵人的精神,溫潤人的心靈。引導市民發現和傳播城市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科技之美、勞動之美,人性之美、道德之美。

本次演講大賽自上線以來得到廣大上海市民積極響應,去年12月啟動以來,共收到378件視頻應征作品。市民用自己的語言述說著對美的感受,對美的希冀,並將美融入家國情懷之中。最終評選出百強選手及10位優秀演講人,10位優秀演講人將作為“海上美談”市民演講推廣大使,陸續走進實體書店和公共空間,通過行走尋美、觀展識美、書房論美、大家話美等形式,並利用視頻內容和線上雲平台助推“人人都做美的發現者、傳播者、創造者”。

由於大賽橫貫整個疫情期間,不得不全部依賴網絡進行,宅家也催發了市民參與的熱情,還為演講提供了不少關於疫情的話題。作品選題較廣,涉及工作生活個人情感以及成長等方方面面,涵蓋了農村、城市環保、藝術場館、校園、交通地鐵、醫務(疫情)等多方面的內容。參與市民的年齡跨度也較大,從10歲左右的孩子,到70多歲的老人都加入進來,從物質上的美、視覺上的美到精神上的美,市民通過不同的社會角色描述了對於上海不同層次的美的反應,大賽像一面多棱鏡,反射出斑斑駁駁的社會影像。

鬆江區的朱語桐小朋友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演講作品《如果抗疫有顏色》用兒童的眼睛看到抗疫中的“天使白”是一道逆行風景,“志願紅”為身邊的人們帶來溫暖,還有“環衛橙”“熒光黃”“迷彩綠”、“警服藍”,她用這些五彩的顏色拼出我們的城市之美。嘉定區74歲的章家華老人作品《上海老法師——我頂崇拜的人》用滬語如和后生聊家常般詼諧幽默地講起那些各領域頂頂厲害的能人,有用半個豬頭燒出12種不重樣菜的大廚師,也有醫療領域的專家等等。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小故事書寫城市的大故事。

世界讀書日徐匯區文化消費特色活動今天同時發布。四月春光無限好。徐匯區世界讀書日以“‘書’醒——閱讀的春天”為主題,通過各種方式向市民派發文化消費大禮包,邀請市民走進徐匯區的特色書店,感受閱讀的春天。4月22日至26日期間,讀者可前往徐匯區10家“匯悅讀”書香聯盟指定書店,消費金額滿100元即可免費獲贈價值110元的“徐匯有禮”閱讀大禮包一份。活動特地為讀者推薦了十家市民身邊最美的特色書房,希望更多的市民發現和走近這些身邊美麗書房。

今天正式開業的海派書房,則是“大隱書局”開出的第十家直營書店。這是一家海派文化主題書店,主打海派文化系列圖書、海派文創產品和雅馬哈音樂產品。大隱書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介紹,大隱在兩年前就開始規劃海派書房,書店的定位與徐匯區文化定位高度吻合,海派書房“定居”徐匯。海派書房將以“老情調、新海派”為文化標識,成為透過海派書籍和滬版圖書去展示海派文化魅力、多業融合的文化空間。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