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東︱下行壓力與逆勢上揚,從上海經濟數據看信心

謝衛群

2020年04月22日09:19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上海市統計局20日發布一季度經濟運行主要數據。新冠疫情泰山壓頂,經濟下行自是預料之中。

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0年一季度,上海市地區生產總值為7856.62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7%。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15.30億元,下降18.2%﹔第二產業增加值為1745.23億元,下降18.1%﹔第三產業增加值為6096.09億元,下降2.7%。

值得注意的是,其間仍有意外的驚喜:上海經濟依然存在逆勢增長的態勢,而且增長數據明顯。

哪些數據在增長?如何增長?大江東工作室做了一番疏理。

細察二產三產,不少行業仍在增長

第二產業下降明顯,但其中也有相當的行業在增長。

比如,戰略新興產業。一季度,全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為2244.78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但是,其降幅卻小於全市規模以上工業13.8個百分點。

更亮眼的是,新興產業增長的領域也不少:新一代信息技術產值增長15.3%,新能源汽車產值增長5.7%。智能手機、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圓片產量分別增長33.7%、25.5%、8.9%和7.5%。

還有第三產業。

從數據看,盡管三個產業都有下行,但是,第三產業的下行相較於一產二產降幅明顯較緩,僅為2.7%。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相當多的行業不降反升,而且升勢明顯,形成了有力支撐。

春節期間,本是第三產業的黃金收割期。但是,疫情讓許多行業下行明顯,比如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9.5%﹔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加值下降18.5%﹔房地產業增加值下降10.3%﹔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加值下降6.9%。“如果沒有這些逆勢增長的行業,上海第三產業可能下行得更厲害。”

在以上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同時,以互聯網、數字化和科技創新為依托的相關行業卻較快發展,信息服務業、金融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等行業逆勢增長。一季度,上海全市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3.1%﹔金融業增加值增長7.3%﹔教育業增加值增長5.2%﹔衛生和社會工作行業增加值增長23.5%。

上海市統計局的判斷是,僅以上四個行業的增長,就合計拉動全市經濟增長3.1個百分點。

特別是金融業。

一季度,全市金融市場成交額為473.8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0%。其中,上海証券交易所有價証券成交額增長16.7%,其中的股票成交額增長30.5%﹔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和上海黃金交易所成交額分別增長98.1%和83.5%﹔上海期貨交易所成交額增長1.8%。其中,上海証券交易所有價証券成交額增長16.7%,股票、基金和債券成交額分別增長30.5%、46.9%和11.6%。

金融業對全市經濟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一季度,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3%,拉動全市經濟增長1.4個百分點。這顯示,金融作為支柱產業名符其實。

生活必需品類零售增長較快,在線經濟活力強勁

數據顯示,因為抗疫禁足不出門,一季度,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60.34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4%。分行業看,批發和零售業零售額2840.67億元,下降18.0%;住宿和餐飲業零售額219.67億元,下降42.4%。

不過,正因此,與居民防范疫情密切相關的生活必需品類零售額較快增長,其中,糧油、食品類零售額增長20.4%,文化辦公用品類零售額增長21.5%,化妝品類零售額增長3.4%。一季度,全市網上商店零售額543.1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17.7%,同比提高4.9個百分點。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數字經濟新業態較快增長。疫情期間,各種線上服務企業借勢逆流而上,互聯網教育、在線辦公、網絡播映等行業加快發展﹔同時,由於芯片研發企業可支持遠程辦公,各大芯片研發龍頭企業發展較快。

1-2月,全市規模以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3.9%。其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分別增長6.9%和5.6%。

一季度,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拉動全市經濟增長1.0個百分點。

在線新消費也實現快速增長。近年來,上海5G網絡、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布局建設,為在線新消費的蓬勃發展奠定了基礎。在快遞運力逐步恢復的情況下,全市線上零售業出現反彈,智能配送、網絡零售、網絡生鮮等快速增長。一季度,全市網上商店零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4.4%,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7.7%,比重同比提高4.9個百分點。

前三個月也各不相同,3月降幅比1-2月大幅度收窄

雖然一季度數據是下降的,但在前三個月中,各月的數據表現也有不同。

3月份以來,上海全市復工復產復市有序推進,3月份的數據有所改善,顯示經濟運行在受到沖擊時體現韌性,一季度全市多數經濟指標比1-2月有所改善。

工業方面,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降幅比1-2月收窄2.9個百分點。其中,六個重點行業和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降幅分別收窄2.5和7.6個百分點。

商貿業方面,由於交運物流逐步恢復以及市場需求回升,一季度商品銷售總額降幅比1-2月收窄2.4個百分點。

投資方面,工業投資由1-2月的下降4.1%,轉為一季度增長2.2%。消費方面,網上商店零售額由1-2月的下降7.1%轉為一季度增長4.4%。

而外貿,一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降幅比1-2月收窄1.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總額和進口總額降幅分別收窄0.7個和2.1個百分點。

這與各地不斷加速復工有關。目前,隨著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絕大多數行業復工率在95%以上。

居民收入保持增長、外商投資增長加速

受復工推遲影響,一季度,上海全市新增就業崗位12.90萬個,比去年同期減少6.32萬個。截至3月底,全市城鎮登記失業人數17.95萬人。

但另一個數據是,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9621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9%。分城鄉看,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46元,增長4.9%﹔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6元,增長4.4%。

一季度,全市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為46.6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5%。第三產業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增長6.5%,佔全市的比重為94.9%。

從以上數據看,上海的逆勢增長與經濟下行並存,有對沖的作用。可以看出,在疫情沖擊下,上海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危機中仍然蘊含著發展亮點和機遇。

上海市統計局分析,從供給側看,全市工業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航空裝備等先進制造業方面擁有較多的項目儲備,發展潛力大、后勁足﹔全市現代服務業在“五個中心”、“四大品牌”建設中將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從需求側看,前期被抑制或延遲的消費需求將加快釋放﹔智慧城市建設等為代表的新基建、基礎設施短板和基本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投資力度加大,也將為提振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在東姐看來,下行與逆勢增長都是短暫現象,卻可能因此形成新的業態和競爭力。在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基礎上,隨著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的深入,上海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正常化將會有進一步的作為,上海經濟持續向好可以期待。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