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守望相護,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2020年04月21日18:0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時間:2020年4月21日

地點:奉賢區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點

記錄人:區精神衛生中心 沈士華

辦理好69位隔離對象解除手續,護送完他們上大巴已近中午。簡單用完午餐,和一起堅守了半個月的酒店工作人員、保安、同事依依不舍的告別后,踏出酒店門口,享受著久違的“陽光浴”,我圓滿完成了境外回國人員集中隔離觀察點的監測值守工作。

4月6日,分防保顧院長的一通電話,把我從社區居家隔離對象監測的“戰場”轉到了集中隔離觀察點的“戰場”。“沈士華,隔離點工作任務重,需要馬上增派人手,你下午一點半前到位有問題嗎?”“沒問題,保証准時到位”,原本作為第二批入住的后備人員我毫不猶豫的應戰。匆匆跟在家學習的女兒交代了幾句,拖著行李驅車趕到單位,與堅守崗位的丈夫簡單交代幾句,和同為醫務工作者的他無需多言,一切都懂。他和顧院長一起送我至隔離酒店門口,離別輕聲說道:“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家裡有我”。

初見隊友時的深刻印象還歷歷在目,當時她們剛剛完成連續值守20小時收治7批隔離對象入住的任務(期間僅短暫休整了2個小時),看著他們疲憊的臉,透過護目鏡,每個人眼中的血絲清晰可見,其中的艱辛同為醫務工作者感同身受,很是心疼。

入住第一天的工作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穿好防護裝備和隊友會合,正趕上下午的日常監測和消殺工作,在聽完組長簡單的工作情況介紹后,立馬跟著她們進入隔離樓層開展工作。當我們剛剛進入樓層,組長的電話響起了:“我是區疾控中心,請你們下午監測體溫時再重新核實一遍隔離人員的如下信息:是從哪裡來?隔離結束后回哪裡?有沒有做過核酸檢測?”。接到任務后,我們對每位入住人員在體溫監測、健康狀況詢問的基礎上追加“三連問”,確保人員信息准確無誤。隔離人員也都十分配合和禮貌,每一聲道謝使我們堅信所有的辛苦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三小時后終於完成了150名隔離人員的測溫、信息核對和消殺等工作。簡單用完晚飯,就著手開始150名隔離人員的全量表輸入工作,此時,我們任組長又主動加壓“為了今后信息統計准確和方便,請大家再辛苦一下,把所有入住人員的電子信息全部再核實整理一遍,確保零誤差”,他帶領我們兵分二組,一組進行全量表輸入,另一組核實整理資料。五小時后我們終於完成了信息核實整理任務,拿起手機已是凌晨一點,窗外華燈閃爍。

老趙是209名隔離觀察對象中最特殊一位。入住第一天,隻見他在酒店前台辦理入住處盤桓,卻遲遲不動,經詢問,他面露難色說:“經濟困難,沒錢交隔離費”。原來他是公司外派去印尼打工的,為了此次回國已經花費不少,家裡實在困難。隨即組長聯系了他在國內的公司,經商量由公司支付隔離費,及時解決了燃眉之急。在隔離觀察的第三天晚上,隊長的電話響起了,老趙出現發燒、咳嗽、痰中帶血等症狀。隊長跟我們的陸醫生迅速穿上裝備進入樓層,經判斷后轉去定點醫院就醫排查。這一走就是7天6夜,每天我們起床后及臨睡前的事就是電話詢問他的病情,問他什麼時候能回來?在我們盈盈期盼中,4月14日晚上8:30轉運車安全的把他送回了隔離點。今天是老趙的好日子,一早就整理好了行李,靜等我們敲響他的房門。

15個日夜相處,我們是同胞,是朋友,是親人。我們無怨無悔、盡己所能的堅守著醫者仁心和職責,守護著入境同胞們健康和安寧。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默契配合、並肩攜手,必將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狙擊戰!

人間最美四月天,期待大家早日平安和家人團圓。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