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去“上海模式”,帶回“武漢精神”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迎回三批161位援鄂醫療隊隊員

2020年04月20日21: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20日電 (龔莎)“市一,我們回來啦!”4月20日下午,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分三批先后馳援武漢的161位援鄂醫療隊員悉數解除隔離觀察,正式完成援鄂任務。今天,他們回到市一醫院,整齊列隊,高喊“我們回家了”。

在市交警總隊鐵騎開道、警車護航之下,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支援雷神山整建制醫療隊156位醫護人員回到了熟悉的醫院。虹口交警在沿途路口設立執勤崗位,當援鄂醫療隊大巴駛入虹口經過各個路口時,都能看到民警轉向車隊,庄嚴敬禮,以最高禮儀迎接英雄們凱旋。周邊市民也微笑揮手向逆行勇士致敬。

自除夕夜首批上海援鄂醫療隊星夜奔赴武漢以來,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共派出3批次醫療隊奔赴武漢前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金銀潭醫院、武漢三院和雷神山醫院都留下了市一醫院醫療隊專家、隊員的足跡。他們之中年齡最大的達66歲,年齡最小的僅24歲。有作為領隊攜上海首批援鄂醫療隊完成包括全國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病理解剖研究在內的多個前線新冠危重症救治“突破性成果”的鄭軍華教授﹔有帶領市一整建制醫療隊在雷神山前線留下一系列醫學創新發明的劉軍教授﹔有上海所有援鄂醫療隊隊員中最年長的周新教授﹔有曾獲“中國最美女醫師”、成功救治武漢103歲患者的市一急診危重病科“女帥”王瑞蘭教授……

在今天舉行的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迎回三批161位援鄂醫療隊隊員活動上,市一醫院副院長鄭軍華、副院長劉軍代表市一援鄂醫療隊分別發言。上海交通大學授予三支醫療隊161位隊員“交大校長獎特別獎”,市一援鄂醫療隊則將簽有161位隊員名字的隊旗分別贈與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和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

會上,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鄭興東對所有161位如期歸來的市一援鄂醫療隊隊員由衷感言:“三批醫療隊員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始終銘記組織的信任、人民的重托、領導的教誨和自己的諾言,用血肉之軀筑起一道鋼鐵防線,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的壯美詩篇。醫療隊員在武漢發揮了四個精神:一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明知凶險卻義無反顧,把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戰斗精神﹔二是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竭盡全力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用大愛和絕技挽救了一個又一個患者的醫者精神﹔三是嚴謹求實、開拓創新,開展科學救治、開展臨床研究、總結救治經驗、發明防護器具的科學精神﹔四是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相互支持、相互關心,共同前行的集體主義精神。正是有了這四種精神, 才能完成這次‘戰疫’支援任務。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市一醫院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力爭實現疫情防控的‘五零四亮’總體目標。”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馮運對全體隊員表達致敬與感謝並寄語隊員“在抗擊這場戰“疫”中,你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書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在每一個日日夜夜裡,是你們沖在一線、連續奮戰,體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是你們勇於擔當,砥礪前行,彰顯了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責任擔當。你們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堅守傳遞希望,用生命守護生命,以崇高的醫德、精湛的醫術、過硬的作風,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疫‘堤壩’,出色完成了黨和國家交付的任務,為奪取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上海保衛戰的壓倒性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上周起,由市一醫院派出的前兩批共5位醫療隊專家鄭軍華副院長、周新主任、王瑞蘭主任、張明明護士、沈燕護士已陸續回歸工作崗位,投入到醫療、科研、管理工作中。今日正式解除隔離的第三批156位醫療隊員也將陸續復工。帶去“上海模式”,帶回“武漢精神”,這是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三批醫療隊的共同特點。

鄭軍華:沖破黑暗夜,重見滿天星,雖甘於平凡,但拒絕平庸

“我們是第一支到達武漢的醫療隊,在武漢的68天裡,我們發揮了團結一致、同舟共濟的守望相助精神,顧全大局、壯士斷腕的集體主義精神,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義精神,充滿信心、敢於勝利的樂觀主義精神!生死金銀潭、搶命金銀潭、勝利金銀潭!”上海市首批援鄂醫療隊領隊、市一醫院副院長鄭軍華回憶起在武漢的日子,“回首歷程,我們建立了適合武漢的‘上海救治’、科學專業的‘上海防護’、精益求精的‘上海精神’、超前一步的‘上海研究’、一脈相傳的‘上海人文’,這就是我們的‘上海模式’。”

鄭軍華在4月14日解除隔離觀察,4月15日,他就又重新投入副院長崗位的工作。“甘於平凡,但拒絕平庸。回歸崗位后的醫務人員要及時調整心態、轉變角色,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更加體現上海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武漢精神’”鄭軍華相信,已結束休整的醫療人員將以更加飽滿的激情投身到臨床一線去,為患者服務,“無論我們的隊員在哪裡,都是最合格的白衣戰士,抗疫的經歷是我們大家的一筆重要的終身難忘的精神財富!”

劉軍:未來不是以往工作的簡單重復,是我們成長的起點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支援雷神山醫療隊由156位醫護隊員組成,是一支“整建制”隊伍。得益於多學科、整建制的優勢,醫療隊在駐扎雷神山期間,順利完成了數十例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我們在雷神山戰斗了48天,克服了許多困難,獲得了充分歷練,已經成為一支有強大戰斗力的隊伍。”醫療隊領隊、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劉軍對記者說道,“不過,未來不是以往工作的簡單重復,是我們成長的起點,希望所有隊員在回到工作崗位后,繼續保持在雷神山醫院的勇敢和擔當。”

此外,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156人整建制醫療隊來到雷神山后,結合抗疫一線最迫切的臨床需求和多學科、整建制醫療隊跨學科合作的優勢,原創設計、應用了5G無線聽診器、體外膈肌起搏器、正壓振動通氣設備、小艙式多功能操作防護罩、咽拭子採集保護裝置等多個臨床創新發明。“創新的靈感來自抗疫一線,並及時應用在了抗疫一線,我們也希望這些創新能留在抗疫一線。”

值得一提的是,以鄒芳草護士等年輕一代市一雷神山醫療隊醫護人員以漫畫、日記、詩詞等形式記錄抗疫工作,弘揚人間大愛,為艱苦奮斗的抗疫前線增添了一抹暖色﹔市一醫學心理科程文紅主任擔任雷神山醫院心理工作組組長期間,主持並謀劃了醫療隊隊員及患者的心理治療和康復工作,多途徑識別醫護、患者心理健康問題,及時進行干預,展現了人文關懷,鑄就心靈鎧甲。

今天,這支整建制支援雷神山醫療隊已經正式“回家”,但這些上海醫學創新都將留在抗疫一線,繼續為醫護人員所用。

周新:66歲的最年長援鄂專家,科室后輩眼中的“男神”

周新是上海首批援鄂醫療隊中最年長、最先報名、也最先抵達武漢的上海呼吸科專家。在金銀潭醫院鏖戰的一個多月裡,周新每天都要進病房,看看患者了解他們的病情變化與日常需求。凡事親力親為,他走到哪裡,都無形中鼓舞著戰友們,是這些醫護后學眼中的“男神”。“對於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我們一方面注重增強患者的免疫力,另一方面依據患者不同的症狀使用氣管插管、呼吸機等呼吸支持治療措施。當重症患者用鼻導管氧療不能糾正低氧血症時,要改用高流量氧療、無創或有創呼吸機治療。我們每天都會根據患者的臨床情況一對一的制定治療方案。”

回到熟悉的市一呼吸科,周新教授受到了科裡同事的熱烈歡迎。

“我們科裡基本都是周教授的后輩。他不只是敬業,每次遇到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發生在危難時,他總是沖在第一線。”科裡的同事都記得,當時醫院發出支援湖北召集令后,周新教授第一時間報了名。當時考慮到周新是上海市的重量級專家,還考慮到年紀關系,科室裡的同事都覺得他留在上海更好。但是他很堅決,一肩挑起醫療組組長的重任。

“在我眼裡,無論是學識、能力還是品格,周新主任都是一位真正的帥才。”參與支援上海市公衛中心一線的市一醫院呼吸科醫生說。在他的眼裡,周新思路清楚,在遇到疑難時,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他不喜歡夸夸其談,為患者診治不會滿足於聽匯報,一定要到床邊觀察患者情況才會做出判斷,決定處理意見。有時候為了調整最適合患者的呼吸機模式和參數,可以在床邊守半個小時。”

王瑞蘭:57位支援抗疫一線醫護出自這位“最美女帥”執掌科室

“算上支援武漢和支援上海公共衛生中心,我們科一共有57位醫護人員戰斗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曾獲得“中國最美女醫師”獎項的王瑞蘭是市一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在這次抗疫中,這位“女帥”掌門的科室貢獻了數量最多的醫護人員。

王瑞蘭隨上海市第三批援鄂醫療隊支援武漢三院光谷院區,醫療組副組長,她是12名成員中唯一的女醫生。在這裡,她充分發揮了自己對診治病毒性肺炎的特長。在抗疫初期,呼吸機數量不足,不少患者的血氧飽和度上不去。“由於病毒感染肺部,大部分患者的血氧飽和度普遍低於90,需要使用面罩吸氧、無創呼吸機等手段維持,但呼吸機又不夠。”王瑞蘭說道,“在上海,我們會對血氧飽和度不高的患者進行俯臥位通氣,可以改善其氧合指標。”在與武漢當地醫護人員溝通后,王瑞蘭等人合力為4位清醒的患者擺好體位進行俯臥位通氣,這批患者的氧合果然有所改善,患者體感也自覺更舒適了。

王瑞蘭在武漢三院還帶領團隊創下了一個記錄——成功救治了一位103歲高齡新冠肺炎患者(上海醫療隊成功救治的年齡最大的患者)。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也更容易轉成危重症,這位老太太除了新冠肺炎,還有有心臟方面的基礎疾病,所以被送進ICU病房觀察治療。

老人年紀大了,就像孩子一樣,不配合治療,溝通特別需要用心。作為醫療組裡唯一的女性,王瑞蘭充分發揮著自己獨特的優勢。每次查房,她都和老太太積極溝通交流,老太太就認准了王主任,特別聽她的話。

為了讓老人營養跟得上,三院醫生還給她做稀飯做湯羹。醫院提供的飯菜太硬,老人家吃不動,有空的時候,王瑞蘭還會親自給老太太喂食,“醫療隊裡我的年紀比較大,所以她可能更認可一些”。

“上海模式”在武漢立功,王瑞蘭深感欣慰。而在回到上海后,王瑞蘭也在科室內組織了“新冠肺炎研究小組”,總結從武漢帶回的數據、案例、經驗。返崗第一天,王瑞蘭就一刻不停“無縫銜接”了所有科室工作,趕去病房、交班、了解病房內所有病人的情況、和正在國外抗疫的學生探討起病例……

市一援鄂護士群像:給患者家人般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護

在此次支援武漢的161位醫療隊成員中有92位護理人員,在武漢這場戰疫中,與患者接觸時間最長的就是護士,他們就像最親密的“家人”一樣,不怕臟累、不顧危險,給患者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護。

“我們把市一醫院護理工作標准化、精細化理念運用到武漢前線。”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護理部(南)副主任常建告訴記者。在常建所在的雷神山醫院,有著不少伴有其他合並症的新冠肺炎患者,在針對呼吸疾病的氣道護理等常規工作外,護理團隊還需要為有合並症的患者提供血透、腹透、傷口、靜療護理。

而在專業之外,她們更是患者可以依靠的家人,為患者進行治療護理的同時也照料著他們的生活起居——

患者因為晚上走廊燈光太亮睡不好覺,十余位市一護士就利用下班休息時間用治療巾為患者縫制眼罩,患者在收到眼罩后,一邊激動地比劃著一邊大聲說道“謝謝你們”。

患者胃口不好,吃不下盒飯,市一“美小護”就小心地把魚肉骨頭剔了,再搗成魚糜,拌入泡飯裡,將它細細搗得更好下咽。一次隻喂小半勺,以防嗆咳,一頓飯要喂上大半個小時。

患者嚴重便秘,解不出大便,在武漢三院支援的沈燕護士就為患者灌腸,甚至戴上手套,親自為患者摳出排泄物。

甚至當醫務人員感到身心俱疲時,在金銀潭醫院支援的張明明護士還臨時客串起了“心理治療師”,聽他們傾訴,紓解他們的壓力。

護士們的辛勞,患者都看在了眼裡,記在了心裡。一位患者在即將出院時寫了一封感謝信,信中寫道:“希望疫情結束,護士們都能成為擰不開蓋的小姐姐!”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