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模式筑廉,推進項目廉潔文化建設

2020年04月19日00:38  
 

為進一步推動品牌建設,弘揚廉潔文化,共建廉潔工程項目,近日,中建二局華東公司六安萬創東方樾項目將安康助廉空間與生產經營活動緊密結合,切實發揮廉潔文化的引領作用,取得顯著成效。

一條主線明方向,筑牢創建基礎

項目開工之初即結合項目自身特點,根據政府有關文件精神和公司廉政建設的工作部署,秉承統籌項目管理與廉潔文化建設的宗旨,緊扣“重監督、嚴執紀、強體系”工作思路,開展“安康•筑廉空間”創建工作。

項目組織設計專項創建《方案》,明確創建計劃以及職責分工,把好人員組織、創建方向、過程監督等關卡環節,確保有力履責,有序創建。項目成立以項目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康•筑廉空間”創建領導小組,其成員涵蓋項目關鍵崗位,從上至下集中力量、齊心協力,共同參與建設工作中,全方位推進安康筑廉空間建設。

兩級聯合監督,增強核心“凝聚力”

關鍵節點上,支部做到提醒班子成員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常態化,並監督各項制度執行情況。通過參加會議、檢查等形式有效監督本單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情況,執行黨的紀律規矩情況、“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情況以及執行上級部署決策。

每逢重要的時間節點,項目集中開展廉潔談話,累計開展關鍵崗位集體談話4次,日常廉潔談話20余次,將廉潔警鐘敲響在每位職工心裡,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打下基礎,確保每位職工知敬畏、存戒懼、守規矩。

項目紀檢監察小組開展“七項權利”識別,創新廉潔教育形式,促進項目管理人員廉潔從業,推動廉潔從業文化氛圍的形成,把廉潔文化建設有機融入到項目管理中,積極培育廉潔文化軟實力,樹立“工程優質,團隊優秀”的良好形象,打造風清氣正、擔當實干的廉潔氛圍。

把控三大節點,夯實黨風廉政建設

對廉潔風險點進行“事前預警、事中阻斷、事后處置”,對重點關鍵事宜做到全程跟蹤,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

項目領導班子、各部門負責人及關鍵崗位人員簽訂《關鍵崗位人員廉潔從業承諾書》的內容,不越紅線、不觸底線、不碰高壓線,促進關鍵崗位人員把“廉潔從業”化為一種自覺行動和行為規范。

與此同時,為規范與勞務分包隊伍的各項工作,防止發生各種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違規違紀行為,確保雙方業務來往公開、公正、公平,項目部制定並與各勞務分包隊伍簽訂《廉政合同》,確保工程建設在法律法規和廉政建設責任框架下順利進行。

打造四個陣地,構建立體教育體系

通過打造廉潔學習室、廉潔文化牆、廉潔知識測試以及廉潔教育基地等四個陣地,通過豐富多樣的廉潔主題教育活動,激發廣大職工的熱情,構建立體教育體系,確保廉潔文化深入人心。

結合“兩學一做”項目組織觀看廉潔微電影《戒指》,引導全體管理人員保持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等關系,把好原則,守住本心,加強個人修養,不斷陶冶情操,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

開展廉潔知識測試,內容涵蓋《條例》《准則》等多制度辦法。通過測試,進一步提高了管理人員廉潔從業意識和遵紀守法觀念,以測促學、以學促廉,不斷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責任意識,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廉潔從業。

項目在每個辦公室內張貼廉潔標語,在所有部門提倡廉潔為榮、貪腐可恥,促進部門內部員工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互相監督、互相交流,共建廉潔部門。在辦公區的走廊設置廉潔文化板,對黨中央改進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廉潔故事、廉潔漫畫等進行宣傳,營造風清氣正的廉潔氛圍。

項目組織全體人員參觀當地的廉潔教育基地,在廉政警示教育展廳,通過對典型警示案例、腐敗現象的深層剖析和觀看落馬貪官的懺悔專題片,深刻認識腐敗現象的嚴重危害性,提醒大家要時時刻刻廉潔從業。(鄭雪 耿磊)

(責編:鄔迪、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