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名仁濟雷神山醫療隊員核酸檢測與抗體檢測報告全部陰性

零感染!傅老師的心願實現了

2020年04月19日22:3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19日電(董志雯 袁蕙芸)仁濟感控專家傅小芳的“平安去,平安回”的心願實現了。今日,記者獲悉,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援助雷神山醫院的164名援鄂醫療隊員,核酸檢測報告全部陰性、抗體檢測報告全部陰性,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隊員“零感染”。

4月6日,164名仁濟勇士從武漢順利凱旋。隔離期將滿之際,當今天隊員收到雙陰性的“成績單”時,全體隊員抑制不住的欣喜若狂。仁濟醫院醫療隊領隊、副院長張繼東收到這個喜訊時,終於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他自豪地說,“零感染”的答卷,暗藏的不僅是仁濟感控團隊帶領全體隊員嚴格的院感培訓、考試以及各種規范操作的結果,還有各種實戰過程中為緊急救治導致的無數驚魂操作,現在回想依然心有余悸。這與整支隊伍加強自我管理、互相監督管理、駐地管理以及問題導向管理密不可分。

從清潔區到污染區,他們是每位戰士的“定心丸”

仁濟援鄂醫療隊感控組由仁濟院感辦主任傅小芳負責,她今年59歲,是上海市第八批援鄂醫療隊裡年齡最大的專家 。感控組還有黃一樂、李文慧、輔智薇、吳德標、陸清雨、陳國立、張佔國7名成員,平均年齡28歲。他們出征時的誓言就是為每位將與病毒做斗爭的戰士送上“定心丸”。

2月19日下午,醫療隊抵達武漢后,感控組就開始了感染防控專業指導,對酒店房間內部劃分區塊。19日晚,一張簡單清晰的示意圖就傳到了每位隊員的手機裡。“酒店也要‘三區’劃分:走道屬於污染區,進門換鞋、脫外套的地方是半污染區,隊員居住的房間是清潔區。”傅小芳回憶道,“駐地要分專門的出口和入口,入口處要手消毒液進行手衛生,有消毒地巾鋪在地上給鞋底消毒……”

記得當時首次對接雷神山醫院的工程師,傅小芳就開始“挑刺”。她一眼看到病房外的壓力表顯示為正壓。“病房內的氣壓必須低於病房外的氣壓,隻有外面的新鮮空氣可以流進病房。如若不然,醫護人員進入病房,風險會大大提升。”她立即找來了雷神山醫院的工程師,對方解釋是沒有調整歸零的原因。她不放心,找來隨隊負責后勤保障的隊員施陽再三驗証,得出確實是負壓的結論,才同意工程師離開。

防護用品穿脫流程制定后必須對所有進艙人員進行培訓考核,感控組黃一樂制定了的培訓計劃,邀請董嘯男拍攝了操作視頻,2天之內感控組人員分組對進艙人員培訓,接受培訓人員覆蓋仁濟、七院、六院等醫院的醫療隊員,突破200多人次。為避免醫務人員脫卸防護用品污染,感控組對病房和監護室一脫和二脫房間布局進行規劃,設定了手消區、職業暴露處理區、醫療廢物處置點和護目鏡消毒點,並在穿脫防護用品關鍵區域要求安裝穿衣鏡。

7人24小時監督,各種預案防意外

保障醫務人員職業安全是感控組首要目標,感控組在隔離點收治病人后,感控員馬上進行24小時排班,保証每位進艙和出艙人員有感控員全程指導檢查。我們院感組一共7人,每人每天至少要檢查幾十位。

對於呼吸道傳染病來說,“三區兩通道”是最基本的要求。沒有指示的病區,稱為迷宮毫不夸張。通往安全還是危險,他們要對所有人負責。在大伙兒的齊心協力下,一個個箭頭和類似“隻出不進”“隻進不出”的標識貼在了每一道門上,一面面全身鏡放在了每間更衣室裡。

雷神山醫院按傳染病醫院標准建設,結構設計比較復雜。為使醫療隊員盡早熟悉環境,感控組繪制了現場布局流程圖。收治病人之前對現場區域和人員進出流程進行標識,對隔離病房和監護室負壓進行檢查確認,對人員進出口氣流方向進行驗証,根據現場特點對人員進出艙防護用品穿脫流程進行認真討論並最終確定流程並上牆。對進艙人員在艙內可能發生的異常情況進行討論並制定了相關流程。這些流程張貼在艙內各處醒目位置,便於進艙人員隨時查看。

“守護神”們從容應對各種驚險

每一個感控員檢查都非常認真嚴謹,被醫務人員親切的稱為醫務人員的“守護神”。雖然24小時排班人盯人,雖然做足了各種預案,但是各種緊急救治帶來的突發事件頻頻,考驗還是一個接著一個。

院感組想到了無數種ICU裡可能出現的狀況。比如雙層手套破損,當事醫護人員須立即進入“一脫區”手衛生,摘下雙手的兩副手套再次手衛生,重新佩戴完清潔手套后手衛生,按規范完成脫防護設備流程,重新穿防護設備進入隔離病房工作。還有被銳器損傷、防護服破損、防護面屏被噴濺、隔離區發生暈厥等,都做了應對預案。

最讓感控組擔心的,是脫防護服的過程。從隔離區出來,醫護人員要一層層脫下防護裝備,順序或方法不對,都會造成感染。醫護人員在ICU裡四五個小時,出來的時候由於疲憊加上放鬆,很容易忙中出錯。所以,每一步驟,都有專人在相關區域第一時間監督指導應對,以防萬一。

傅小芳曾攔住一名腳步匆忙准備進入ICU病房的護士。“護目鏡和鼻梁間還是有點空隙。”她邊說邊取來小棉球塞上,“這樣就好多了。”傅小芳不允許自己放過一絲可能帶來風險的隱患。“沒問題了,加油!”

有一次,因為要搶救病人,一位麻醉科醫生沒來得及等檢查防護裝備,就沖進了ICU病房。出來時聲音有些顫抖,“我按習慣隻戴了一層手套,怎麼辦?”萬幸的是,手套沒破。意外提醒大家,院感防控容不得半點疏忽。有一回,醫院發下的防護服領口沒有搭扣,感控組立即停止使用,要求更換。

還有一次,有位護士因為工作時間太久,在隔離區脫衣服時發生暈厥,感控組隊員馬上幫護士完成了脫隔離服的規范程序,避免了該隊員發生再污染的可能性。

從2月19日的出征到4月18日檢測結果發布的2個月時間裡,傅小芳的心願再普通不過,隻有六個字:平安來,平安回。今天傅老師的心願實現了。

張繼東表示,整場戰“疫”中,這些默默無聞的感控隊員更像是中小學班主任——他們管天管地管空氣,時不時出現在你身后,一針見血地指出不規范之處。因為他們的存在,逆行者們更有勇氣安心推開從清潔區到污染區的每一扇門。我們的“零感染”,是來自每一位感控老師的辛勤付出,他們是當之無愧的守護神。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