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超150億元的騰訊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落戶鬆江

2020年04月19日09:00  來源:上觀新聞
 

不久前,總投資超150億元的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產業基地落戶鬆江。項目計劃用地約236畝,計劃建成2.5萬個以上7千瓦等效機櫃(騰訊R18微模塊模式),未來將形成百家企業規模的人工智能產業園。

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產業基地項目落地,一方面將助力上海引入騰訊人工智能成熟模式,提升區域數字化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將助力鬆江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國家工業互聯網示范基地,為區內制造業產業集群轉型升級插上“數字化”的翅膀。

工業互聯網建設成效初顯

對於騰訊來說,選擇將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產業基地這樣擁有戰略意義的重大產業項目落在何處,其實頗有考究。

賽迪(上海)先進制造業研究院年報顯示,截至去年11月,工業互聯網示范基地(鬆江)企業數量4753家,同比增長20.3%﹔銷售收入745.1億元,同比增長12.3%﹔主導產業銷售收入683.9億元,同比增長24.5%。基地企業研發投入36.7億元,同比增長29.1%﹔研發人員11375人,同比增長34%。

這是自2018年2月鬆江獲批首個國家工業互聯網示范基地以來的建設成果,也是騰訊之所以將超算中心落子鬆江的重要原因之一。

鬆江區產業門類全、制造業底子厚,近年來受益於產業鏈招商和產業政策扶持,形成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這一大批亟待被數字經濟賦能的制造類企業都將是未來騰訊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潛在客戶。

此外,鬆江區工業互聯網企業形成集聚,也是騰訊被吸引的重要原因。在近兩年間,鬆江積極開展以“平台+生態”為核心、“基地+基金”為著力點、“供給+需求”為切入點的創新模式探索,逐步形成了新型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並依托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逐步打造長三角先進制造業高端集群集聚區。

目前,基地工業互聯網企業廣泛賦能一二三產業,包括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汽車、鋼鐵化工、裝備制造等領域,賦能企業超過30萬家,連接設備數量超過2800萬台,服務企業超過5萬家,顯著帶動企業平均降本8.6%、提質7.2%、增效10.5%、減存5.3%。累計帶動鬆江本區4325家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推動1017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自評估,全市排名第一。

在產業鏈上下游“強鏈補鏈”

在“大數據是石油,算力是引擎”的數字化時代,騰訊打造的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產業基地,也讓鬆江區一大批工業互聯網企業感到興奮。

除了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依托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功能布局,鬆江早已聚集了海爾COSMOPlat、用友精智、賽摩、紫光、徐工漢雲等一批業界知名工業互聯網平台龍頭企業,賽迪、自儀院等專業服務機構,構建了“多層次、高精專”的平台體系,打造了鬆江區工業互聯網產業創新集群。

在這批工業互聯網企業看來,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與一、二、三產業滲透、交叉融合,而騰訊超算中心建設,能夠讓它們加速產業數字化轉型,形成產業鏈集聚。

“工業互聯網等高端產業的發展引發了新一輪技術創新,將海量的數據轉換為洞察力再轉換為執行力的速度就顯得尤為關鍵。”中國電科軟信董事長江波說,鬆江工業互聯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也讓企業與鬆江不斷深化戰略合作。“目前,中國電科以電科申威信息技術創新產業資源為主干,正在鬆江打造國產化服務器研制、售后服務、信息技術攻關適配基地、雲基地四位一體的國家信息技術創新產業園。”

“基於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趨勢和鬆江區工業互聯網發展現狀,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將圍繞新基建、新橋梁、新實踐、新合作等方面,進一步推動工業互聯網在基礎建設、平台搭建、應用示范及生態構建等方面的建設。”鬆江區科委主任趙宏衛表示,下一步,鬆江將加快5G網絡建設,促進工業互聯網新技術融合,推進以騰訊雲、電科雲等數據中心為主的大數據中心建設,提升工業互聯網數據保障能力。

(責編:龔莎、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