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飯不能吃粥?張文宏這次“嘮叨”背后的知識點了解一下

2020年04月17日16:44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早飯不能吃粥?張文宏這次“嘮叨”背后的知識點了解一下

摘要:張爸的這次“嘮叨”,大伙兒可要聽進去!

這兩天,網上流傳“早飯不能吃粥”的說法。上海辟謠平台微信號“上海網絡辟謠”的后台也收到網友咨詢,問“早飯不能吃粥”的說法出自何處?白粥真被拉入早飯黑名單了?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核實發現,這個觀點其實是來自上海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

視頻片段截圖

4月15日下午,我駐歐盟使團、駐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使館與上海市外辦聯合組織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視頻講座,經上海市衛健委協調,邀請張文宏與在歐中資企業、華人華僑、留學生進行交流,答疑釋惑。

張文宏在講座中提到:“你家裡的孩子不管長得胖,長得瘦,喜歡不喜歡吃東西,這段時間他的飲食結構,你要超級重視。絕不要給他吃垃圾食品,一定要吃高營養,高蛋白的東西,每天早上准備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雞蛋,吃了再去上學,早上不許吃粥。我跟你們講,現在中國的孩子早上隻能吃雞蛋、牛奶,還有高營養的三明治這些都可以吃,他不吃也不行,你說非要吃,不吃了不上學。”

上海辟謠平台提醒,張爸的這次“嘮叨”,大伙兒可要聽進去哦!

上海同仁醫院營養科主任張靜告訴記者,張文宏教授的建議背后,有著營養學相關知識點。需知,白粥的營養密度比較低,一碗白粥中可能才包含25克左右的大米,其中大部分是水分和澱粉,蛋白質才2克,能量也隻有90卡路裡左右。相比之下,一隻雞蛋含蛋白質大約8克,一杯200毫升的牛奶含蛋白質大約7克,雞蛋牛奶組合的營養價值要高於白粥。而防疫期間,應特別注意食品衛生、均衡營養、合理膳食,這也是提高自身抵抗力的核心原則。

另有網友提問,若有乳糖不耐或者雞蛋過敏,可如何是好?

張靜提醒,雞蛋、牛奶都是有替代品的。如果有需求,雞蛋可以替換成瘦肉(禽類、畜肉類)、魚蝦、大豆制品等﹔牛奶可以替換成豆漿,豆漿的蛋白質含量和牛奶差不多,脂肪要少很多,並且豆漿中不含乳糖,或更適合中國人的胃。

牛奶豆漿營養成分比較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