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川北路“綠波廊” 通勤提速助力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17日11:4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四川北路,全長3.7公裡,南起北蘇州路,北至西江灣路,連接著虹口足球場和新興的北外灘區域,沿途涉及18個路口,其中15個路口設置信號燈。與其相交的既有雙向8車道的海寧路,也有人流如織的支小路段,例如虯江路、東寶興路、多倫路、溧陽路、甜愛路等等。

作為一條老牌的商業街,如今的四川北路是不少市民上下班通勤的必經之路,市民喬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喬先生回憶,直至去年秋天,他每天駕車上下班單程都需要45分鐘左右,其中有近一半時間都是行駛在四川北路上。隨著復工復產,不少市民選擇了駕車而放棄了公交出行,本以為四川北路可能更堵的喬先生卻驚喜地發現,自己花在通勤路上的時間少了很多,出門時間不變的前提下,有時還能提早趕到單位吃個早餐。而同樣“被提速”的還有公交司機張師傅,他駕駛的939路公交車每天要在四川北路來來回回十幾趟,雖然沒有公交專用車道,但經他估算,如今早晚高峰通過整條四川北路的時間,比去年同期快出將近10分鐘。“綠燈多了”是張師傅最直觀的感覺,而這也正是虹口交警給四川北路提速的關鍵所在。

硬件難改,實地調研尋他法

多年來,由於區域建設的整體變化,四川北路沿線曾一度被扣上了常年擁堵的帽子。緩解擁堵,首當其沖的方案當然是拓寬道路,但這樣不僅工程量大,對於本就不寬的四川北路來說,增設車道的可行性也不高。如何在現有道路條件情況下緩解擁堵,成為擺在虹口交警面前的一道難題。

為此,虹口交警支隊組織警力對四川北路車流特點進行了實地調研,並對沿途每個路口的車流數據進行了分析。交警發現,四川北路的早晚高峰潮汐式現象明顯,造成擁堵的主要原因在於相鄰路口間距較短,車輛遇到路口后的頻繁啟停降低了整個路段的通行效率。這就好比一條河流,中間出現了連續的隘口,水流速度自然緩慢。如果能減少隘口的影響增強水流的連續性,那麼即使是一條不寬的小河,流量也能得到不小的提升。

既然硬件難動,就從軟件下手。很快,虹口交警就找到了解決的辦法:調整綠信比,即延長路口綠燈時長,並將整條四川北路作為一個整體,打造一條信號燈綠波廊。

綠燈多幾秒?一道簡單的難題

增加綠燈時長,這個看似簡單的措施,其實卻要考慮到很多因素。光滿足四川北路車流的通行需求還不行,還要考慮到不能影響沿途支路的通行能力,更不能影響非機動車或行人的通行權益。

以四川北路山陰路為例,原本該路口一個信號燈周期時間為160秒,分別為山陰路40秒,四川北路80秒,行人非機動車通行信號40秒。而實際上,該路口為不規則路口,且山陰路的信號配時相較於其車流量過剩,可以相應減少,從而增加四川北路左轉通行的時間。調整后,由四川北路進入該路口的車流得以增加,於此同時山陰路並未出現機動車滯留的現象。

光調整一個路口還不夠,虹口交警繼續對各相鄰路口的綠信比進行關聯,確保車輛通過路口后,四川北路沿線形成綠波流。調整方案還根據早晚高峰車流方向的不同特點進行了反復測試,並充分考慮了每條支路的車流情況。最終,在不損失支路車流的前提下,整條四川北路的綠燈時長增加了40秒,帶給駕駛人最直觀的感覺就如張師傅所說的“綠燈多了。”

肅清道路環境,通行能力再提效

為配合四川北路通行能力的進一步提升工作,虹口交警也加強了對沿途非機動車亂騎行、行人亂穿馬路、機動車亂停放等交通違法行為的整治,特別針對易產生交通擁堵的四川北路綠地、第四人民醫院等處無交通信號燈路段的重點管控,杜絕人為因素造成的擁堵,有效改善了四川北路道路秩序,使得信號調整后的實效得到充分發揮。

僅近一個月以來,四川北路沿線擁堵類和事故類110報警數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左右。虹口交警通過可控的科技手段與治理相結合,在不對硬件做大調整的基礎上,顯著提升了機動車通行速度,方便了群眾的出行,為復工復產提速加檔。(圖文來源:虹口公安分局)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