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武漢拼過命的他們正式回家啦!上海援鄂醫護解除隔離

2020年04月15日02: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15日電(韓慶) 鮮花、掌聲、擁抱、淚水……4月14日,21名上海奉賢區援鄂醫療隊員,在圓滿完成各項醫療救治任務、經過14天隔離后,正式回家啦!

“援鄂醫療隊員,是奉賢勇士、奉賢英雄,大家聞令而動、逆行出征,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搏斗,用堅守傳遞希望,用心靈溫暖心靈、用生命守護生命,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奉賢最可愛的人。歡迎你們回家!”在奉賢援鄂醫療隊返奉歡迎儀式上,奉賢區委書記庄木弟一句話,讓隊員們淚目又溫暖。從除夕夜至3月31日,奉賢先后有21名醫務人員奔赴武漢金銀潭醫院和武漢兒童醫院,負責患者救治任務。

實際上,上海共有758名援鄂醫療隊員3月31日離漢返滬,今天是他們結束隔離的日子,終於能和家人朋友盡情的相擁,也是他們正式回家的日子!

在武漢堅守的日夜裡,他們全力以赴,一起陪伴武漢從寒霜雪雨走到了春暖花開,每個人都為武漢拼過命,也都有讓人淚目的故事。

“報告!我把他們一個不少帶回來了!”

作為上海奉賢區援鄂醫療隊的隊長魯立文,今天發言一直處在激動狀態!第一激動的是,他終於把隊員們一個不少完完整整的帶回來了。隊員們分別來自中心醫院、中醫醫院、奉城醫院、古華醫院、奉賢區精神衛生中心。患者零召回、醫護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三個“零”目標,援鄂醫療隊贏得了武漢人民的贊譽和信任,完成黨和國家交付的使命。

第二個就是終於結束隔離,終於見到了妻子和孩子。

“接到支援武漢通知,說一點不害怕,那是假的。”經歷過SARS、禽流感等傳染病,魯立文很清楚自己去武漢意味什麼!“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我甚至想到,此一去武漢就有可能永遠的留在武漢了。”

疫情當前國家有難,總得有人要沖到前面去。魯立文覺得,這時候應該就是報效祖國報答人民的時候了。

“現在武漢這麼危險。你是一個呼吸科醫生、一個科主任、又是共產黨員,你應該帶頭上!”現在一想起當時妻子說的這句話,魯立文忍不住眼裡打轉。自己父母85歲了,身體也不太好,這個春節,本來許諾父母回老家過年,誰也沒想到疫情到來,隻能失言。

武漢期間,魯立文對兩個病人印象深刻。第一個病人60多歲,住院沒幾天,前一天晚上還能與家人視頻,第二天中午自己吃過飯一個多小時后就去世,突如其來的狀況也讓醫護有種無力的痛!

還有一位被感染的70多歲阿婆,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基礎病。兒子因肺炎去世,兒媳婦孫子女兒女婿老伴都得了肺炎。阿婆初期病情比較重,但經過精心治療,終於達到可以出院的標准,而就在出院前一天,又發燒了。

她的女兒萬分焦慮和擔心!魯立文每天都要給她打幾個電話,告訴她給其母親的治療方案。后來,每當一拿起電話,她就能聽出來是魯醫生的聲音,最后阿婆康復出院。“等疫情過去以后,要當面看看上海醫生——我們的救命恩人!”

經過此次戰“疫”,魯立文最大感受就是,“一個人生命,說頑強也頑強,說脆弱也脆弱。因此,每個人要好好的珍惜生命,珍惜生活!”

武漢日子裡,醫療隊的隊員更像是一個戰壕裡的戰友。“有一次,一個小隊員發燒、還咳嗽。所有隊員都為他擔心,每天都把飯打好,送到她房門口,陪她去做檢查、驗血做CT。直到她病好,大家才放心。”

隊員們工作中互相關心,假如誰今天身體不太好了,疲勞了,就會讓他提前進行回去休息,其他同志就把他的活搶著去干了。“同事與同事、醫生跟醫生之間、醫生跟護士之間,醫務人員和病人之間真得非常和諧!”

“有人稱我們是英雄、新時期最可愛的人。其實,我們不是什麼英雄,隻不過把工作崗位搬到武漢而已。一個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國家,忘記民族!當你為社會為祖國做出貢獻的時候,人民也不會忘記你!”

從武漢回來,很多人都帶了紀念品,魯立文覺得自己帶來的最有價值的就是——武漢人民的那股子韌勁!“這麼大的疫情都戰勝了,今后還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今天,隔離終於解除,在魯立文看來,鮮花,掌聲,榮譽……一切都會歸於平淡,隻想盡快地回到工作崗位,還有就是回老家看看父母,一起吃個團圓飯!

交警丈夫為醫生妻子開道 醫警夫妻82天后相擁

今天對於援鄂隊員王海紅來說,太激動了!從1月24日除夕夜出征到現在,整整離開家整整82天,歸心似箭!

在王海紅隨行沉甸甸的背包裡,有武漢金銀潭醫院授予的工作証、榮譽証書,駐地卓爾萬豪酒店贈與的紀念冊,還有武漢青山市小朋友們贈送的涂鴉T恤,滿滿地感動和感恩!

從上午開始,王海紅就計劃著,下午見面第一個要擁抱一下愛人。支援武漢期間,丈夫一邊要一線執勤,一邊還要照顧家裡﹔還要擁抱一下兒子,沒有媽媽陪伴的日子,孩子變得懂事和獨立。

不過,今天丈夫給了她一個大的驚喜!

交警陸春輝今天要執行的任務非常特殊,要作為頭車為接援鄂醫療隊回家的大巴開道,更特殊的是,自己的妻子王海紅就在身后的大巴上。

大巴停在會場后,陸春輝抱著准備好的鮮花,終於在擁擠的人群中找到了自己的妻子,擔心也好、思念也好,千言萬語都化作了一個溫暖的大擁抱。

大年三十晚上接到緊急馳援武漢的通知,在王海紅看來,這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因為1月22日,她已經寫好了請戰書上交。“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作為年青一代的主力軍,怎麼可能袖手旁觀,無動於衷呢!人活著總要去做一些自己認為值得去做的事!”大年三十那天,王海紅的老公正在外面執勤,一家三口沒能吃上年夜飯。

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抗疫期間,無數個感動瞬間,王海紅都堅持用日記來記錄。

4號床的病人小麗,剛入院時病情很重,說不了話,抬起手放到嘴邊做一個喝水的動作,都要用盡全力。“每當我給她喂水、喂飯、做好護理后,她總會顫顫巍巍地對著我豎起大拇指,我們相互點贊,彼此鼓勵!”

上完第一個中班,第二天全身酸痛無力,像散了架一樣,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戰地好室友周東花老師默默地去餐廳幫打包了一份白粥和兩個雞蛋,王海紅說,那是她這輩子吃過的最好吃的粥和雞蛋,沒有之一!

在湖北武漢,抗疫前線,她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多年的夙願!

“武漢戰疫之行,刻苦銘心,終身難忘!讓我更加懂得安逸生活的可貴,更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王海紅離開武漢時,許了願,明年春暖花開之時,帶著老公和孩子一起去武漢,登黃鶴樓、賞櫻花、吃熱干面,好好得看一看那個她曾洒下過無數汗水和淚水的城市!

“親愛的,嫁給我吧!” 援鄂90后醫生現場求婚

“親愛的,今天是我們在一起的第1258天,也是我在武漢回來解除隔離的第一天。我在武漢的時候特別擔心自己不能安全回來,因為我對你有過承諾,我要照顧你一輩子,我要愛你一輩子。我一定要好好對你,親愛的,嫁給我吧!”在奉賢迎接援鄂醫療隊大會上,李超給女友來了個突然襲擊。

李超是上海第八批援鄂心理醫療團隊一員,和女友魏嘉欣戀愛3年,大學畢業后一起來到奉賢區精神衛生中心工作,原計劃2月28日回老家登記結婚,但疫情打亂了所有計劃。

援鄂歸來隔離期,女友和李超視頻,開玩笑地說,“你還沒求婚呢!”李超記下了這一句,一定要補上!玫瑰花、戒指,在周邊隊員“嫁給他”的加油聲中,女友淚目,李超得到女友願意的回答,甜蜜萬分。李超和女朋友計劃,等疫情好點,就盡快回老家登記結婚。

當時自願報名援助武漢,但接到通知之后,李超難免有些緊張,因為當初武漢確診人數很多。但作為醫務工作者,超越緊張的是使命和責任。能有機會奔赴前線,在李超看來,是所有醫務工作者的榮幸。“出發之前,我也做好了可能被感染,甚至會永遠留在武漢的准備。和女朋友聊天時,假設了很多,也算提前交代了吧。”

在武漢生活的40天,李超每一天都會接觸好多武漢人。處於風暴中心的他們,承受的創傷毋庸置疑是最大的。經歷了武漢最黑暗的歲月,他們是最需要心理救援隊的。

武漢工作期間,一個被感染的小朋友,讓李超揪心。她的父母均被感染接受治療,他也因為此病入住兒童醫院。病房裡,別的小朋友都有家人陪護,而他孤零零一個人,本來活潑好動的他變得沉默寡言,“很乖很聽話”,在病房內甚至會討好工作人員。

醫生們通過排查發現他存在心理異常,就對他逐漸開始心理干預。通過網絡視頻方式聯系上他的父母,改善孩子想念父母的情緒,其父母也能得知孩子的消息,從而安心接受治療。通過心理支持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游戲治療,孩子逐漸頑皮了起來,大家才放下心來。

作為隊裡唯一一個90后,隊員都特別照顧李超,大家齊心協力去做事,做到最好!“讓人感動的事每天都在發生。”

當時,武漢兒童醫院並沒有心理診室,為了更好服務疫情下異常心理人員,隊內5個人便一起開動腦筋,動手把冰冷的診室打造成溫馨的心靈驛站。每當上班,看到大家一起布置的場所,李超內心特別受鼓舞。

在武漢,與其說,去治愈病人的心理,更是被人所治愈。李超看到了太多太多武漢人和援鄂醫護的堅強、善良和勇敢。“我很感謝當初能夠勇敢來武漢的自己,這將是我這輩子最大的財富!”

從武漢回來,李超帶了一套防護服做紀念,“以后工作中不知道會不會有機會再接觸防護服,留一件放在家裡,在想念武漢前線生活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一看。”

女兒正值高三,毅然逆行的周東花﹔開出疫區首家Tony理發店的蔣惠佳﹔心靈手巧為病人手工縫制護理用具的方士華﹔世博女兵復員軍人再上一線的王婷……張正華、蔡海英、姜綠燕、吳玲玲、周承、翟曉慧、秦萍、徐永興、丁紹榮、孫旦萍、徐杰、林小芹、卞慧蓮、彭紅玲……上海援鄂隊伍中,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都值得銘記!

疫情期間,他們白衣執甲,逆行援鄂,今天他們在春日裡平安回歸,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山河無恙,幸好有你,英雄們辛苦了!”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