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課堂“不打烊”

2020年04月10日19:55  
 

“第一次上‘網課’,實在太有趣了!真沒想到,咱們老年人也‘趁機’趕了回時髦!”剛過早上8點,古美社區學校的書法班學員汪樂萍,便熟練地打開微信,在班級群內“打卡”簽到,一旁的筆墨紙硯早已准備就緒。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了大中小學校學生們重返校園的腳步,“宅家學”成為特殊時期停課不停學的“標配”。古美社區學校作為轄區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加油站”,因勢而動早謀劃,本著方便老年學員的原則,以時下較為普及的微信群為主要線上平台,通過音視頻、在線交流等形式,開展琴棋書畫、藝術興趣等“雲課程”網上教學,安心學員們的“宅家生活”,讓老年學員居家也能老有所學,學有所樂,以助力社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雲課堂’,既避免了人員聚集又讓大家‘網聚’在一起。更重要的是,不用來回奔波,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能在同一時間上課……”社區學校民族舞班何清華教師感慨地說,“非常時期,以這種方式開展教學,雖然備課、錄制視頻、線上教學,使我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但讓百無聊賴的老年人‘悶得所樂’,‘悶有所成’,身為教師,也算是為抗擊疫情盡了自己的綿薄之力。”

前幾天,何老師在線當了回“主播”,在家錄制了新編排的古典舞蹈《風箏誤》的教學視頻,並將視頻上傳至班級群,方便學員反復觀看。為了讓每個動作都能精准地展示給學員,何老師精益求精,讓家人同時從前、后兩個方位錄制視頻,同時根據老年學員的實際特點,採取分段錄制、分步解析、分批點評的方式,讓老年學員“身臨其境”。

“雖然當初是抱著愉悅心情、修身養性的目的,來報名舞蹈班的,想不到在這特殊時期,學校的‘雲課堂’讓我度過了最難熬的日子……”民族舞班學員安君深有感觸地說。原來,過年前夕,安君回武漢老家過年。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她便“悶”在家裡長達50天。在這段宅家的日子裡,“雲上見”為安君仿佛打開了另一扇“窗”。課上,安君邊觀看何老師教學視頻,邊在家反復練習﹔課后,她便和“伙伴們”分享抗“疫”小竅門、健身養生等,共同緩解疫情帶來的心理壓力。“雲課堂”教學,猶如星星之火,不僅點燃了安君久違的熱情,而且使她身心都得到了愉悅和放鬆。

據了解,古美社區學校還針對學員居家防疫的實際情況,開展“眾志成城,以‘藝’抗‘疫’”線上作品征集活動,號召52個班級的學員們,通過創作各種類型的文藝作品來凝聚人心、增強信心。征集活動發出后,廣大師生積極響應,創作出上百件主題鮮明、類型多樣的優秀作品。詩詞鑒賞班教師蔡國華,與學員在線創作數十首歌頌疫情英雄的詩詞﹔聲樂班教師周金祥,激情譜寫並分享原創歌曲《友無地域愛無疆》《明天出征去武漢》等﹔油畫班教師曲修平,帶領學員用畫筆描繪出了多位戰“疫”英雄人物的畫像﹔山水畫班教師李元勛,創作《嚴防嚴控》《馳援武漢》等多幅鋼筆淡彩作品﹔布藝班教師王龍珠,和學員共同分享純手工縫制畫作《待》,共同期待春天的到來﹔朗誦表演班學員深情創作並表演十六首抗疫詩篇,傳遞正能量……

 

“社區學校在服務對象、學習動力、成效檢驗等方面,有別於一般的中小學教學模式。尤其是線上教學,在最初階段實屬不得已而為之的‘倒逼’行為,但是通過近兩個月的試行,現在回過頭來看,可以說是‘因禍得福’。‘雲課堂’的模式打破了地理的局限性,而且其特有的‘留痕性’,有助於老年學員的理解和消化。”古美社區學校校長徐寧胸有成竹地說,“疫情結束后,我們將常態化實行‘線上+線下’的“多元”教學模式,為有效破解熱門課程‘一課難求’的困境,找到了現實路徑。”

(來源:古美街道)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