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案有的放矢 境外輸入病例在滬獲良好療效

2020年04月06日07:56  來源:上觀新聞
 

■境外輸入病例與本土病例的抗病毒治療方案是一樣的。所有境外輸入病例均應用了羥基氯喹

■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避免出現重症的關鍵原則。臨床療效証明,上海方案對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黃種人、白種人等均很有效

上海昨天共有27例確診病例痊愈出院,截至昨天累計出院383人。27例出院病例中,共有26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例為境外輸入關聯病例。來自定點醫療機構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30日24時,上海累計報告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170例。針對抗疫新形勢,上海方案發揮了怎樣的功效?如何為境外輸入病例有的放矢進行干預治療?記者就此採訪專家求解。

所有患者應用羥基氯喹

從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收治的病例來看,境外輸入病例年輕人較多。國家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說,相較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有其自身特征,治療上也相對有的放矢。由於國際旅行直飛航班少,折騰的時間很久,本身免疫功能受到了傷害。

“另外,許多患者長期旅居國外,飲食較為西化,如何為他們有的放矢干預,我們做了一些飲食干預上的調整。”胡必杰介紹,倒時差、營養狀況不好、伴有焦慮情緒,是境外輸入病例的共同特點,為此飲食管理(多吃高蛋白)、睡眠管理、情緒管理等均要加強。

值得欣慰的是,境外輸入病例大多以輕症為主,鮮少轉為重症病例。胡必杰透露,“其實境外輸入病例與本土病例的抗病毒治療方案是一樣的。”所有境外輸入病例均應用了羥基氯喹,體重過重者第一天給予負荷劑量。早期凝血如有障礙的患者,應用抗凝治療,肝素、維生素C的應用等打出“組合拳”,加上氧療、胸腺肽免疫療法等,盡可能讓輕症患者避免發展成為重症。

“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避免出現重症的關鍵原則。”胡必杰說,“臨床療效証明,上海方案對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黃種人、白種人等均很有效。”他同時強調,上海救治團隊嚴格控制激素和抗生素的使用,即便個別人需要使用激素,通常也小劑量短療程。

關於部分市民關心的治療后會否出現后遺症,專家明晰:新冠肺炎對肺部造成纖維化的損傷,比17年前非典小得多。從目前所有境外輸入病例來看,並沒有出現明顯廣泛肺部纖維化病例,因此患者基本可以得到完全恢復。

上海方案多次輸出助力全球

上海市中醫藥防控新型肺炎專家組成員之一、曙光醫院呼吸科主任張煒告訴記者,不少境外輸入病例肝膽濕熱重,長期飲食習慣原因導致“熱”與“燥”,中醫診治更注重養陰清熱,同時針對燥熱,通過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恢復人體陰陽氣血,並配合清熱的藥物雙管齊下。

隨著全球疫情暴發,上海方案備受全球同行關注。張文宏、胡必杰、盧洪洲等多位專家參與多國連線,傳遞上海方案的成熟寶貴經驗。“避免重症化可以減少患者對醫療資源的擠兌,此外,方案中的特效藥及聯合用法、禁忌用法,可大幅減少新冠肺炎病死率。”胡必杰說,“希望我們兩個多月的探索實踐,可以為全球抗疫貢獻力量。”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