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增速放緩 手機產業鏈何時“滿血復活”?

2020年03月27日15:24  
 
原標題:手機產業鏈何時“滿血復活”?

隨著疫情逐漸消散,手機行業正快速復工復產,但相較於往年,綜合市場預期仍不甚樂觀。日前,蘋果、三星等手機廠商陸續傳出下調第一季度國內外出貨量、銷量預期的消息﹔國內方面,華為、OPPO、vivo等品牌的供應鏈及消費市場同樣“很受傷”。

有調研機構表示,目前國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預計后期終端銷量市場將呈現“U”字型反彈。不過,由於供應鏈表現疲弱,“恢復期”比預期更長,因此這一反彈或到今年第三季度才會出現。也就是說,短期內,各大廠商仍將面臨“供貨難”及“賣貨難”。

南方日報記者 許雋

iPhone“限購令”突如其來

3月20日,就在官網正式“上新”iPad Pro等產品的第二天,蘋果中國宣布將對部分型號的iPhone、iPad及MacBook等的批量購買進行限制。

以iPhone為例,受“限購”政策限制的機型,包括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R、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Max等在內。消費者前往國內各大線下門店,或經由蘋果中國官網購機,每位客戶每一型號最多隻能買2部。

“我們19日下班的時候還不知道這個限購,今天早上10點營業培訓的時候,才得知這個消息。”廣州Apple珠江新城門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iPhone等產品將從即日起限購,他們的第一反應是“很突然”,目前“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解除購買限制。”

不過,最新消息顯示,蘋果中國已解除單個消費者到官網選購iPhone的數量限制,但在線下渠道,“限購2部”的政策依然沒有改變。“疫情對蘋果的全球供應鏈造成了很大影響,”工作人員表示,“現在不止我們,各個品牌手機供貨都跟不上。”

這一說法並非虛言。日前,供應鏈傳來消息,稱華為或將其即將發布的P40系列手機售價上調數百元,而這背后的原因正與基礎配置升級導致的成本上漲,以及疫情之下,供應鏈產能走低、供應能力不足帶來的生產成本提高等有關。

“短期是消費影響,中期看是供應鏈協同,長期看是購買力。”此前,在談及疫情對國內手機市場的直接影響時,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曾坦言,上游代工廠及其他供應鏈環節找回生產節奏,以及用戶恢復消費信心都需要時間。

手機市場增速放緩

受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國內智能手機市場“出師不利”。據市場調研機構GFK統計,今年2月國內手機市場出現了近幾年銷量的“絕對低谷”,全月銷量不足1100萬台,整體下滑約63%。GFK預測,今年第一季度,中國手機市場規模將不超6000萬台,同比下滑38%。

不僅是消費端,疫情對手機行業的影響還貫穿了整個產業鏈:從上游元器件供應、終端生產廠商,到零售渠道等都受到較大沖擊。事實上,盡管疫情最為嚴重的湖北省本身並沒有太多的手機產業鏈企業,但地處中部地區的該省東臨安徽、浙江,西連重慶,南接江西、湖南,北與河南、陝西接壤。以浙江為例,這裡分布著面板、觸屏傳感器、光學電子元件等關鍵部件的生產基地。疫情之下,湖北全省制造業面臨嚴重挑戰,物流停運、勞動力供應不足等對工廠產能帶來的消極影響可能持續數周,全國其他省份的供應鏈企業同樣“感同身受”。

“終端產品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主要分布在廣東、福建、江蘇、湖北、河南、安徽、四川、重慶等地。目前來看,二月底會有一部分終端設備工廠恢復生產,但是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將很難在短期內復工。另外一方面,物流也是短期阻礙全球供應鏈的一個重要問題。”

IDC研究指出,整體來看,全球終端供應鏈或面臨1.5個月左右的庫存短缺。全年方面,終端市場將出現7%-10%的下滑。而據中國信通院統計,2020年1-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719.7萬部,同比下降44%,其中2月出貨量僅638.4萬部,同比下降幅度高達56%。

供應鏈快速“回血”

2月以來,國內手機廠商面臨著供應鏈和產能恢復等多方面的壓力。不過,好消息是,隨著疫情逐漸消散,手機上游代工廠及核心供應鏈企業等正在快速“回血”。

以屏幕供應商京東方為例。承擔著國內80%以上,全球超四分之一顯示屏制造任務的京東方,受疫情影響,工廠生產及供應進度趨緩。為確保國內外供應不中斷,企業自2月10日以來恢復24小時工作制,目前員工復工率已超90%,產能基本恢復至春節前水平。

自有手機制造產線的OPPO,截至3月20日,企業全國員工整體復工率近90%,除湖北地區外,OPPO各地工廠逐漸恢復產能,工業園復工率超90%,其中東莞長安工業園員工復工率約95%。

此前,受疫情影響,曾經“一騎絕塵”的科技股屢屢跌停,手機供應鏈公司成為重災區。不過,目前這一現象也出現了改變。截至3月26日,包括藍思科技、立訊精密、億緯鋰能、宜安科技、舜宇光學科技等涉及手機屏幕、電池組件、光學器件供應的企業股票重回增長軌道,行業對智能手機產業的產能預期、消費預期趨於樂觀。

IDC預計,盡管第一季度國內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終端市場,整體銷售量將出現30%-40%的下滑,但后期隨著供應能力逐漸恢復,市場后期將呈現“U”字型反彈。雖然前景尚不明朗,但恢復(從全球市場到消費者信心)是毫無疑問的。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