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壞了!”購房需求釋放 疫情緩解房市會反彈嗎?

2020年03月27日15: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憋壞了!”購房需求釋放 疫情緩解房市會反彈嗎?

  疫情緩解,房市會反彈嗎?

  本報記者 曹政

  “沒了,真沒了!”面對購房人不間斷的電話,蘇州一知名樓盤銷售員小陳連連說“沒了”。上周末才開盤眼下已基本售罄,再有意向的人隻能排號買幾個月后的第二期。

  記者調查發現,眼下多地疫情緩解,售樓處和二手房中介重張,引來了大批戴著口罩的購房人。售樓處裡上演的爭購熱門樓盤是太沖動,還是瞄准時機抄底?

  “憋壞了!”購房需求釋放

  上周五的蘇州樓市,給外界傳遞復蘇信號:幾個剛需樓盤開盤,熱門房源“秒光”。有房企公布,60秒銷售12億。

  不僅是新房市場。根據鏈家數據,目前蘇州鏈家二手房帶看量連續三周增長100%以上,目前調價中漲價佔比為35%左右,較年前提升了10%。此前在貝殼研究院發布的《房地產市場復蘇力指數城市排行榜》中,蘇州的復蘇指數名列第一。“蘇州整體經濟活力較強,短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預計短期市場成交將出現快速反彈。”研究人士稱。

  目光投向石家庄。“現在來看房的人比春節前還要多。”石家庄一處高端樓盤銷售吳波告訴記者,3月起看房人逐漸增多,他多次遇到有改善需求的購房人,“疫情期間大家都宅在家中,對住房空間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就琢磨著換房。”

  假期裡,吳波變身“播主”,直播賣房,每場都有五六萬觀眾。特殊時期,房企想出遠程看房的法子:購房人線上看中意了就可以先付錢鎖定房源。如今疫情緩解,購房人再來線下看房和簽約。

  “截至目前,線上認購套數接近2000套,均是純線上認購。”居理新房電商平台已與超過200家房企展開合作,COO電商平台張超說5000多個項目入駐線上售樓處。如今疫情緩解,剛需開始釋放需求、“奔現”看房和簽約。

  二手房市場撿漏低價房

  “您看上的房子已經賣出去了!”十幾天前,打算在北京買二手房的陳先生在線上看准一套低價房,但沒想到疫情剛有所好轉、准備看房時,卻等來了中介“房源已售出”的通知。

  記者走訪本市多個中介獲悉,雖然北京二手房市場成交量還沒有恢復往常水平,但部分在疫情期間降價的房源成交速度在加快。

  這些房源為何會降價?上周末,鏈家在北五環一家門店“火速”成交了一套降價房源,周期隻有十幾天。經手的經紀人向記者解釋,成交較快是因為賣方“賣一買一”,價格上會有談判空間。“買方觀察這個小區很久,一旦發現價格低於往常的房源,便果斷出手了。”他說。

  過去4周,多地二手房市場成交量持續增加。3月16日至22日,鏈家18城二手房市場成交量環比繼續增加27.5%,連續七周增加。其中,廣州、青島、西安三城成交量已超去年3月周均成交量。上海、成都兩市上周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小陽春”水平,恢復程度分別達到99.8%與96.4%。相對應的是,二手房市場新增的客源和房源數量連續7周雙增長,有14個城市上周新增客源量超過去年12月周度平均水平。

  復工加快由南向北復蘇

  放眼全國,樓市復蘇路徑是從南到北,南方城市恢復迅速。《房地產市場復蘇力指數城市排行榜》中“市場復蘇力top15城”中70%為南方城市,“top5”全為南方城市。

  從城市圈來看,北方城市圈恢復潛力和速度也慢於南方,基本呈現“長三角>珠三角>二線城市>環北京”態勢。數據顯示,環京周邊則更是長期處在冰封狀態,以燕郊為例,目前交易量僅為春節前的10%左右。榜單前三均屬於長三角城市圈,蘇州、南京、杭州三地市場復蘇力指數超過0.7。

  “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穩定,疫情負面影響減弱。國內的復工復產進程也在加速推進,疫情對交易市場的負面影響在逐步減弱。”貝殼研究院方面分析,市場普遍預期LPR仍然有下行空間,部分觀望客戶也將抓住利率下降的窗口期加速進入市場。

  “這是一個積極信號,說明疫情與經濟危機不同,經濟危機中很少會有這樣的購房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說,當前更多是剛需和改善入場,需求釋放,市場依舊會趨穩。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