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動起來了,廠區活起來了,上海“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助外地員工返滬復工

2020年03月27日10:44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機器動起來了,廠區活起來了,上海“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助外地員工返滬復工

  摘要:截至3月24日,上海已開展“點對點”省際包車234輛,輸運5043人。

  金山區內的奧來德(上海)光電科技材料公司是新建重點項目,擬建設年產1萬公斤AMOLED用高性能發光材料產線,屆時將成為國內最大OLED有機材料研發及生產基地。突發疫情導致外地員工遲遲不能返崗。獲知情況后,金山區人社局主動為企業聯系復工大巴,從徐州接回22名一線工人。如今,經過隔離后,22名工人均已回到各自崗位。返崗復工人員謝英波說,“之前在老家一直擔心怎麼回上海,沒想到專門來車接送,現在我正和工友們全力搶奪時間,爭取工程按節點完工。”

  “一車一方案”,“點對點、一站式”運輸。自2月20日恢復企業接外地員工返滬省際包車業務以來,上海積極與河南、山東、貴州、湖北等地政府跨省合作,通過給農民工“返城”安排專車、專列等形式,全力打通返崗的“第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截至3月24日,已開展“點對點”省際包車234輛,輸運5043人。目前,隨著外地返滬人員逐漸到崗,上海規上企業復工率已近100%,機器“動”起來了,廠區“活”起來了,高效的“戰斗力”也正逐步恢復。

  隔離期一過馬上搶工期

  位於浦東新區的昌碩科技,是一家年產值過千億元的大型制造企業,疫情導致員工無法返滬,一度讓企業憂心忡忡。“返滬專車”啟動后,企業在政府部門協調下第一時間協調8輛大客車,從河南伊川接回216名農民工返崗復工。昌碩科技有關負責人透露,從2月下旬開始,已安排省際包車60多車次,接回河南等地員工1500多人,並在河南、山東、江蘇昆山等地的大力支持下招募新的員工。“目前,公司的生產基本未受到大的影響,訂單正在按期有序交付。”

  感受到溫暖的,還有來自鬆江區芳源公司的三位湖北籍員工。3月16日凌晨,老鄔等一行三人抵達廠區,迎接他們的,不僅有醫務工作者,還有公司所在園區的“店小二”。老鄔所在的芳源公司是一家汽車零部件與鈑金部件生產企業,他已在公司工作了十年,從當年的一線普通操作工,升級成模具組主管。用廠長王修路的話說,“他就是企業的核心力量,缺少了他,模具組就會減少10%的產能。”如今,在集中醫學觀察點接受醫學觀察后,老鄔已重新回歸工作崗位。而園區和公司無微不至的關懷,也讓老鄔感慨:“這個春天依舊美好。”

  上海建工集團當前正承擔著眾多重大工程建設任務,為第一時間將外地農民工接回上海,近日在政府部門協調下派出多輛“復工專車”,點對點從安徽蕪湖等地接回一批又一批的務工人員。如旗下二建集團,目前正加速浦東足球場項目建設,項目預計於2021年竣工,屆時將作為上海上港足球俱樂部的新主場。然而,突發的疫情讓外地員工未能按期返崗。2月29日,專門安排兩輛50人的大巴,從安徽無為接駁45位務工人員返滬,目前這些建筑工人隔離期滿后,正在各個工位全力以赴“搶工期”。

  “點對點”服務貧困勞動力

  每個農民工背后都是一個家庭的生計和希望。對貧困地區返鄉農民工而言,幫助其盡快回城就業,不僅僅關系企業復工復產,還關系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的實現。

  面對疫情,上海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通過“點對點”服務保障,為農民工返崗復工制定了“家門口到廠門口”的一站式直達方案,並為其發放防疫用品、提供崗前線上培訓,以貼心的后續跟蹤服務,幫助來滬就業貧困勞動力“留下來”。

  3月中旬,來自貴州遵義的務工人員乘坐“點對點”專列順利抵滬,踏上就業之路。緊接著,奉賢區包車將其中30名來奉務工人員接送至上海歐伯爾塑膠有限公司、上海聚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為急需員工的企業提供“點對點”返崗保障服務。

  嘉定就業促進中心近日則與雲南楚雄合作舉辦了一場就業扶貧遠程面試專場。當天,嘉定本地的兩家用工單位對雲南求職者進行了線上面試。其中,大部分求職者是雲南楚雄地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也包含其他有意向來滬就業的普通求職者。“隻要是工作積極、願意來工作的,我們都願意接納。”面試會上,老盛昌企業人事負責人讓對口支援地區求職者們吃了“定心丸”。當天面試的16名應聘者全部被企業單位錄用。

  3月10日上午,經過一天一夜長途跋涉,兩輛分別披挂著“2020年滬滇勞務協作直通車”和“2020年滬遵勞務協作直通車”橫幅的大巴,停靠在閔行區都會路的港浩公寓門口。41名來自雲南和貴州的勞務工,將到用工單位上海安費諾永億通訊電子有限公司開始新的工作和生活。截至目前,閔行區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小組已開展了4次“點對點”服務,為大金空調、安費諾永億、思源電氣等企業輸送來自雲南、貴州等地人員達224人。

  為進一步做好滬滇勞務協作,助力脫貧攻堅,長寧區人社局也協同紅河縣人社局、上海市對口支援地區就業服務工作站,採用“點對點”輸送方式,向上海攜福電器有限公司、上海吉田拉鏈有限公司等本市企業輸送了11名首批紅河縣務工人員。楊浦區則通過政企合作,分兩批專機組織貴州遵義、雲南麗江地區共計149名新老建檔立卡戶返滬返崗。

  另據統計,上海最近已有23萬來自雲貴等地的家政人員返崗,對於目前家政市場供需雙降的狀況,上海家政行業正廣泛動員會員單位,在保障員工健康的前提下加速復工。(圖片來源:新華社)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