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新區:嚴防境外輸入,有力度更有溫度

2020年03月26日11:24  
 

 “我現在在中國,我的朋友計劃近期將回中國,請問需要注意什麼嗎?”“我的小區通行証不小心和衣服一起放入洗衣機了,請問哪裡可以換?”……在浦東新區南匯新城鎮申港社區,外籍居民在疫情特殊時期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很快獲得解答。

作為臨港新片區內城市化程度最高、外籍人員居住最多的社區,申港社區自2月底就開始嚴防疫情輸入,並通過“一封信、一個群、一條龍”的“三個一”措施,當好“社區基層外交官”,嚴格落實社區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時,也給予外籍居民溫暖貼心的服務。

一封信及時提醒

在疫情防控早期,社區工作人員發現有些外籍人士沒有佩戴口罩就在外行走。社工了解原因后得知,一些外籍居民是因為個人沒有佩戴口罩的習慣,還有些外籍居民是因為語言不通,沒有主動登記購買口罩。社工們還發現,在小區封閉管理后,一些外籍人士不太理解小區登記個人信息、憑通行証出入的做法,因語言問題和小區物業又無法順暢溝通。

現在,境外疫情輸入形勢愈發嚴峻,為保障提醒全部到位,申港社區發布了中文版、英文版、日文版、韓文版的《致申港社區外籍友人的一封信》,通過公眾號、宣傳欄、小區門口醒目處等途徑告知外籍人士配合登記、佩戴口罩等注意事項,做到信息公開透明。這樣的一封信發布后,外籍居民不戴口罩、不配合登記等的現象明顯減少。

一個群時時解答

“各位外籍人士:歡迎來到申港社區外籍人士服務群。疫情期間,您可能會遇到小區進出口管控、口罩預約購買、隔離后無法出門採購生活物品等具體問題。若您遇到任何相關困難,可以在此群尋求幫助。希望您在申港社區生活愉快!”這是申港社區外籍人士服務微信群裡每天都會發送兩次的信息。

在一封信的基礎上,申港社區搭建了一個更有效、更直接的微信群溝通平台,在群內針對個性化問題提供24小時在線咨詢和服務。不到3周時間,80多名外籍人士加入。外籍人士可以直接在群裡咨詢問題,也可以私信群服務助手,社區助手會時時關注和回復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

經過一段時間運行,申港社區的服務逐漸得到了外籍人士的認可。比如,轄區內耀華國際滬港學校的十余名外籍老師主動加入微信群,還有些外籍居民把尚在國外沒有返滬的朋友也拉入群中。“利用這個小小微信群,社區也能更好地掌握外籍人士思想動態,做好情緒疏導,解決生活困難,零距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申港社區有關負責人說。

一條龍生活保障

3月份,隨著境外疫情形勢的嚴峻,上海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逐漸增多,需要關注的重點國家不斷增加,回到國內的重點國家外籍人士也逐漸增多。截至3月20日,已有約40人從韓國、意大利等疫情防控重點國家(地區)返回申港社區,並按要求一律居家或集中隔離14天。

疫情期間,外籍人士會遇到更多的不便。為此,申港社區為有關外籍人士提供從機場返回到居家隔離的一條龍生活保障服務。

從外籍人士機場落地開始,申港社區便對接外籍人士人員信息,排摸反饋居家隔離條件,協調各方從集中留驗點接人並妥善送回居所隔離。從集中留驗點回到社區居所時,考慮到外籍人士在機場停留時間較長,申港社區還會主動送上一些食品。居家隔離14天內,社區居委通過電話、上門、微信等方式,主動幫助代買生活用品、寄送快遞、處理生活垃圾等,確保外籍人員能夠安心“宅”在家裡。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