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黃浦外資企業投資熱情不減,區“促進外資工作20條”激發新活力

2020年03月26日10:56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落址黃浦的外商,今年投資上海的熱情不減。

“黃浦區涉外經濟貢獻佔據區域經濟總量近半壁江山,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在中心城區處於全市領先地位。今年以來,黃浦新增項目數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落址黃浦的外商,投資上海的熱情不減。”這是黃浦區領導在今天舉行的“2020年黃浦區促進外資工作20條發布會”上透露的信息。會上還發布了黃浦區“促進外資工作20條”與《黃浦區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實施細則》,提出將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總部型機構給予針對性的支持,推動跨部門組團式服務,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受理解決機制,構建由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多方參與的外商投資促進工作模式等。

黃浦區涉外經濟貢獻佔據區域經濟總量近半壁江山,以重點外資企業為主,稅收收入千萬元以上規模企業的數量和質量直接影響涉外經濟貢獻度﹔現代服務業經濟特征鮮明,現代服務業主導地位突出,商貿流通業、專業服務業、文化創意業三大行業無論從數量上、合同外資還是貢獻度上來說,佔比較高﹔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集聚度高,黃浦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在中心城區處於全市領先地位,以人民廣場、淮海路、新天地商務區為主,集聚度較高、產業輻射性強。

2019年,黃浦區全年新增外商投資企業項目163家,完成合同外資金額14.89億美元,繼續保持穩中有增的態勢,新增埃森哲、明治、希迪凱和戴珂鞋業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合同外資超過1000萬美元的新引進和增資項目共30家,較前一年增加18家。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截至目前,增1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天好(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新增項目數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落址黃浦的外商,今年投資上海的熱情不減。日本株式會社羅森的全資子公司——羅森(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主營連鎖便利店,截至2020年2月底已分別進入上海、重慶、北京、天津4個直轄市和江蘇、浙江、安徽、四川、湖北、湖南、遼寧等7個省,共計2600多家便利店。去年,該公司增資約2億多人民幣,主要用於店鋪開發和系統升級項目。今年,該公司將再增資2億人民幣,主要用於中國羅森北京、重慶和大連子公司的商品採購,確保人員工資的支付以及店鋪增加的投資。

創立於英國倫敦的紀娜梵沙首創了高定珠寶鞋,連續兩年參加進博會,參會期間零售額超過100萬元,品牌的后續效應持續發酵。該品牌的全球首店落戶BFC外灘金融中心,新店於12月在BFC開業。該項目未來將以上海黃浦作為紀娜梵全球首家旗艦店及企業總部布局的重大起點,促進上海及倫敦多方交流,串聯兩地時尚資源。

在會上黃浦區還發布“黃浦促進外資工作20條”和《黃浦區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實施細則》。

今年元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以及實施條例正式實施,利用外資工作的基礎性法律發生轉變。為更好地貫徹落實《外商投資法》以及國家、市級層面其他文件精神,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黃浦區順應形勢變化,率先制定了黃浦區“促進外資工作20條”,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商投資、提升服務水平、加強權益保護、強化工作保障。20條意見通過統籌各方力量、優化相關舉措、建立有效機制等方式,為外資企業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黃浦區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的實施細則》對總部型機構租房、運營等進行資助與獎勵。包括對注冊在黃浦,實繳注冊資本超過100萬美元的總部型機構,以不超過1000平方米辦公面積、每平方米每天不超過5元人民幣的標准,按租金的30%給予三年資助﹔購建自用辦公用房的,按租房資助的同等標准的三年總額給予一次性資金資助。對注冊在黃浦,實繳注冊資本超過100萬美元,年營業額達到5億元人民幣以上的總部型機構,最高給予200萬元人民幣獎勵。

埃森哲大中華區市場營銷總裁劉弢說,積極歡迎黃浦區委區府關於進一步對外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舉措,包括深入服務業領域開放,鼓勵國有企業對外開放合作,支持外資企業積極參與國資國企改革,大力發展總部經濟,保障平等參與政府採購、落實人才配套服務措施,實現互利共贏等系列行動方向。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