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如何隔離:每天限制開門5次 超過將自動報警

2020年03月26日09:11  來源:新聞晨報
 

境外入滬人員100%核酸檢測后,除了集中隔離人員外,檢測結果陰性者將通過閉環轉運至社區進行居家隔離。

近日,上海進一步升級了居家隔離管控措施,公安民警成為重要管控力量。上海居家隔離有多嚴?所有措施都執行到位了嗎?如何防止被隔離人員違規外出?

民警進行法律告知醫生為其測量體溫

長寧區虹橋街道,是上海外籍人士的聚居區。目前,有來自27個國家的444戶人家共629人正在進行居家隔離觀察。25日上午,記者來到虹橋街道,跟隨公安民警、居委干部、社區醫院的醫生,直擊居家隔離管控的整個過程。

“您好,請戴好口罩,我們將對你們進行居家隔離法律告知。”上午10時30分許,虹橋路派出所民警陳波敲開了一對韓國來滬夫婦的家門,同行的還有物業保安、居委干部、社區醫院的醫生和街道志願者等5位街道工作人員。

開門后,社區醫院的醫生首先為屋內這對夫妻測量體溫。據介紹,這戶人家的女主人已經完成了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居家隔離后,每天的上午、下午將各測一次體溫。

“這是居家隔離承諾書,由於您的妻子昨天從境外抵滬,因此您的居家隔離需要跟她一並開始,一並結束。”在街道社工遞上責任書后,陳波告知兩人,雖然男主人在今年2月初就抵滬,但其妻子24日才抵滬並與其共同居住,因此需要重新計算隔離時間:“不管您的丈夫之前在家待了多少天,從今天開始要再算14天。”

社工遞上生活提示門磁限制開門次數

在進一步核查女主人的來滬航班后,社區工作人員將一份多國語言的居家生活小提示交給了這對夫婦。“這上面有一些消毒用品使用方法,並告知你們每天上午、下午都會有社區醫生上門,還有生活垃圾的擺放要求。”

告知結束前,陳波再次提醒對方,居家隔離期間有任何問題均可以聯系物業,在家門關上后,將會為他們裝上門磁。“這是門磁,不具備錄音、錄像功能,隻有感應功能,有異常情況,我們會立即上門核查。”陳波一邊解釋,一邊提醒對方:“一旦違反居家隔離規定,將會統一送至集中隔離點。如果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法律法規,公安機關也將會對違法行為進行處罰。”

女主人說,她24日抵滬后,親身感受到了上海防疫的全過程:“很令人安心,我一定會配合,謝謝你們。”

門關上后,街道社工隨即將一套門磁安裝在家門右上角的門縫兩側。

據介紹,門磁系統每天允許開門5次,這是為了方便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為居家隔離人員測量體溫,運送生活物資:“每次開門,我們都會有記錄,超過五次會觸發報警,我們將立刻上門核查。”

據上海市公安局治安總隊介紹,為從嚴從緊落實居家隔離措施,上海警方已建立了專項工作機制,確保每戶隔離家庭都有1名責任民警,對所有居家隔離人員按“一人一戶(家)”的標准,嚴格管控。拒不執行居家隔離措施的,警方將嚴格依法處置。同時,警方還將協助居、村委加強對重點國家入境人員返回小區的信息登記和排摸,做到全覆蓋、無遺漏。

母親來訪一同隔離拒絕要求耐心建議

3月18日凌晨,轄區有一戶人家從美國洛杉磯返滬,民警陳波立即上門告知隔離義務。順利完成承諾書簽字后,這個4口之家開始了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

沒想到當天下午,小區物業發現這家男主人在上海的母親進入了居家隔離場所,馬上在微信群裡向民警報告。

陳波立即通知居委干部一同上門。敲開門時,老人正准備離開。陳波當即將老人攔下,告知按照“一家一戶”的居家隔離規定,老人進入居家隔離場所,意味著需要與家人一同隔離。

老人辯解自己隻待了一小會兒,執意要走。陳波馬上對她批評教育,並告知如居家隔離人員萬一感染了病毒,老人將成為密切接觸者,離開將被依法處理,老人這才打消了離開的念頭。

隨后,老人提出能否讓保姆前來照顧。“老人家,如果你讓保姆進屋照顧,那她也要居家隔離,你們一家人的隔離解除時間也將從保姆進入后,重新計算14天。”陳波接著勸導:“你還要跟保姆講清楚,萬一她不小心感染了病毒,跟你們家產生糾紛就不好了。”

最終,老人決定不讓保姆上門。

陳波說,類似的例子還有不少。3月19日,他接到了一位已居家隔離13天的日籍人士來電,希望通融一下提前一天結束隔離。原來,他是一家餐飲店管理人員,當天要外出簽署一份非常重要的合同,加上兒子次日要從英國抵滬,因為不放心兒子單獨集中隔離,所以想請陳波幫忙。

“還沒有解除隔離,就不能隨意外出。無論合同多重要,都不能違反規定。”陳波拒絕對方的要求后,也向他建議,按規定隻要孩子檢測陰性,是可以和孩子一同居家隔離的,但解除隔離日期將會相應順延。這位日籍人士仔細考量后表示,兒子回來后自己將續簽承諾書,在家中照顧孩子。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