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鎮周家港村:打造研學基地,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3月25日13:04  
 

青浦區朱家角鎮周家港村研學基地項目是鎮裡首個引入純社會資本市場化運作、獨立核算、自負盈虧開發的美麗鄉村項目,也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裡首個集研學、文化、農業、旅游於一體的項目,採用全新開發模式進行探索與實踐,利用閑置農舍田地,增強集體經濟,解決就業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朱家角鎮周家港村生態環境優美,區位優勢明顯,毗鄰古鎮景區,文化底蘊深厚,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一塊干事創業的投資熱土。規劃中的研學基地集研學課堂、鄉村民宿、特色餐飲、農創文創等版塊於一體,項目分三期開發,一期設有研學服務帶、田園觀光帶、文化休閑帶三大片區,能承擔教學、會務、接待、作坊、住宿、餐飲、體驗等配套功能,計劃於2020下半年面向上海市及長三角區域市場試運營,為廣大市民朋友及中小學、親子家庭提供教學體驗、休閑娛樂、農田觀光、野奢度假的一站式服務。

周家港村黨支部書記張星球告訴記者, 為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突顯產業振興顯示度,周家港村引入典揚集團投資開發建設研學基地,注冊成立上海青朱周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公司團隊已經入駐周家港村,開啟聯合辦公的模式。“相信在專業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穩步把項目推進落地、生根發芽、全面結果,力爭打造一個集田園游憩、鄉村休閑、生態體驗、自然教育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研學旅游綜合體。”

研學基地項目從意向、規劃、簽約、最終落地周家港村並啟動建設,駐村指導員錢少華作為牽線搭橋的聯系人,前前后后付出了極大的心血。在他看來,研學基地項目可以為鄉村振興注入持久的動力,讓周家港村實現由經濟相對滯后到經濟加速度的換擋升級,不斷提升村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以發展鄉村研學為引擎,以農旅融合發展為導向,以建設G50生態走廊共享第一村為定位,以增強經濟薄弱村集體經濟建設為出發點,以讓農民得實惠為落腳點,力爭把周家港村打造成特色產業發展的旺村,優化業態布局的活村,彰顯文化特色的亮村,傳遞黨的聲音的紅村。”

據了解,圍繞“以農養農(農業)、以農惠農(農民)、以農興農(農村)”的目標,周家港村研學基地依托該村緊鄰古鎮景區、緊靠高速地鐵等區位優勢,堅持“小而美,不求大而全”的原則,結合“鄉村振興”主題,融合“大研學”主線,弘揚六種文化“黨建文化、軍旅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國粹文化、節慶文化”,研發“米、蔬、酒、文創” 四大附加產業的發展,力爭把基地孵化成鄉村振興的大課堂、思想引領的大陣地、一體化服務的大平台、接待八方游客的大樂園,打造成生態綠色一體化建設的新引擎、新標杆、新樣板示范基地

典揚集團董事長沈敏明表示,從地圖上看,研學基地的形態像一隻鳥,我們把它定義為三色鳥,紅色片區主打黨建文化,綠色片區注重農耕文明,金色片區聚焦商業配套。“我們對周家港村研學基地項目充滿信心,它區位優勢特別明顯,自然資源特別豐富,有樹林,有河流,有稻田,有生態園,隻要我們規劃合理,市場空間也是前景廣闊, 我們有能力把它打造成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研學文旅的綜合體標杆項目。”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