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防疫閉環更加“聰明”、高效,浦東數據“大白”助力轉運力量科學精准調度

2020年03月24日16:37  
 

3月22日,乍暖還寒,初春的空氣中還是絲絲寒冷,徐蓓不停地搓著手取暖,作為浦東新區防控工作地區工作組派駐在留驗點的協調人,她說:“今天到現在已經收了560人,一個臨時留驗點已經滿了,又開了一個新的,我們正在新的留驗點磨合流程,排隊的人很多,大巴車也進不來,現在還剩多少房間,還能收多少人一點也不清楚。”

和在臨時留驗點等待的“大白”一樣,機場積壓的轉運者也在等待,浦東機場T1大廳駐場指揮胡紹寶告訴小布,“機場要‘潽’出來了,我們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發車。”

發車信息已同步推送留驗點,

留驗點備足工作力量提前准備

按照規定,境外入境人員轉運到臨時留驗點之后,要採集信息、核酸測試,然后被帶到留驗點內的獨立房間等待測試結果,如果是陰性的就可以帶離臨時留驗點,留驗點設置了污染區、半污染區、清潔區,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工作規則,都不能擅自進入,可用房間有多少、還有多少時間能夠發車等等問題都無法第一時間得到准確答復,除了體力上的勞累,信息嚴重的不對稱讓等待的志願者更加焦急,也大大影響了工作的效率。

3月17日至今,浦東新區從兩個機場累計接送4136人,24小時不間斷送至兩個臨時留驗點2030人,不僅要接到入境人員,做好信息登記,還要進行分流,志願者跟車一部分送到集中隔離點,一部分送到臨時留驗點,在臨時留驗點進行核酸測試,測試出來陰性的且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入境人員,再通知街鎮的志願者前來留驗點接入境人員。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工作人員感到非常疲憊,還涉及到大量的信息互通。

如何在24小時內不間斷地傳遞信息,

以更好地提高轉運的准確性和效率呢?

浦東新區大數據中心在得知這一情況后,昨天立即召集技術骨干趕赴單位,開發信息共享的小程序。數據“大白”們通宵達旦,在政務雲上緊急開通資源搭建數據庫,快速匯聚各條線的需求,解決好信息的來源、匯聚等問題,花了12個小時,於今天上午極速開發上線“浦東入境人員轉運留驗共享平台”。

浦東大數據中心連夜開發小程序

這個平台可實時查看各隔離點的已消毒可用房間、調度車輛的數量以及位置,讓機場和留驗點共享多方信息,實現科學精准調度,提高人員調配和機動效率。

浦東入境人員轉運留驗信息共享平台

小布在這個平台上看到,護送入境人員的車輛從機場出發后,入境人員的數量、車號等信息第一時間就推送到了留驗點負責人的手機上,留驗點就可以提前為採集信息、採樣、安排房間做一系列准備。而當空車返回兩個機場的時候,機場的指揮長會收到車輛返回的信息,就能提前調撥,安排好入境人員護送工作,並且空車返回后的半小時,系統會自動提醒留驗點更新可用房間數量,為下一步接收留驗人員做准備。可以說,這樣一個小程序真正實現了無縫銜接、閉環管理,目標就是不斷提速,讓入境人員早些完成防疫工作流程。

志願者高自剛使用小程序

上午,兩個機場的總調度拿到了最新的房間數據,他們可以精准地調度車輛、志願者,浦東機場總指揮王高安告訴小布,“現在方便太多了,這個系統很好用,我隻要進去就能看到所有的信息,而且是第一時間。我也不用不停地打電話,不停地問各個點位上的志願者,總算可以喘口氣。”

在小程序上,根據不同的權限,該系統為每位使用者都提供了相應的路徑,簡單方便。臨時留驗點的志願者黃曉彬向我們演示了他的操作:隻要輸入幾個數字,就能讓留驗點空置的房間數第一時間推送到相關人的手機上面,所有的信息都一目了然。把基本情況摸清、把信息准確傳遞、把人員安全轉送,就能確保各個流程環環相扣、緊密銜接。

在這場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阻擊戰中,每位“大白”都在守牢防疫閉環,而數據“大白”也在背后默默的支撐,讓守護更加“聰明”、高效。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